信行要文【6】富木殿御書(2-2)

『富木殿御書』:

「我之門家應夜斷眠晝止暇而思之,勿空過一生遺悔萬年。」 (御書 一一六九頁)

不輕菩薩心中絕對不起憤怒之心,多年下來仍舊經常說:

「汝當作佛」 (開結 五○一頁)

絕對不放棄地堅持做禮拜行。

因此,增上慢的四眾對不輕菩薩,雖然剛開始只是惡口相向,但是後來變成用杖木瓦石擲打,也就是用棍棒打他,或是投擲瓦片、石頭加以迫害。但是,不輕菩薩避開這些攻擊,走到遠處,仍舊高聲地說:

「我不敢輕於汝等 汝等皆當作佛」 (開結 五○一頁)

繼續做禮拜行。

一心持續做禮拜行的不輕菩薩,因為這樣的功德,到結束生命的時候,於虛空中聽聞威音王佛所說的法華經,全部受持而得到六根清淨,獲得六根清淨後,更延長壽命至兩百萬億那由他歲,在此期間,廣為人們教說法華經。

結果,過去輕蔑不輕菩薩,對他惡口罵詈,用杖木瓦石加以迫害的增上慢的四眾,也就是輕蔑不輕菩薩而稱其為「不輕」的人們,見到不輕菩薩因為但行禮拜的功德,得到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大善寂力,聽到他所說的話時,全部都對他信伏隨從。

「大神通力」就是以身體展現神通力,「樂說辯力」是指擁有辯才自在無礙的能力,「大善寂力」是指靜心觀察真理,身心皆不動搖,得到禪定的安定狀態的心。

因此在做折伏時,和以大神通力、樂說辯力,及泰然自若的大善寂力去做折伏是不一樣的。平常就要掌握這樣的功德,這非常重要。當然,不輕菩薩所得到的功德,是不是能適用在末法的我們身上,不得而知,但即使如此,磨練信心的人格,並將之用在折伏上,極為重要。

『法華文句』有以下的教示:

「不輕菩薩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不輕視並深深尊敬人們一事,就衣座室三軌中,相當於如來之座;就身口意三業來看,則符合口業。忍受惡口罵詈、杖木瓦石之難,相當於如來之衣,符合意業。抱持著慈悲心持續禮拜行,則相當於如來之室,符合身業。」 (文句會本下 四五四頁‧取意)

也就是說,不輕菩薩透過禮拜行,以身口意三業,實踐衣座室三軌之修行的功德,獲得剛剛所說的大神通力等三力,也讓目睹此事的增上慢四眾,得以歸依法華經。

這是怎麼回事呢?極力迫害不輕菩薩的增上慢的人們,確實看到不輕菩薩的大神通力、樂說辯力與大善寂力,最後不得不對其信伏隨從。

這也像之前所說的,在我們的折伏上是非常重要的事。

折伏時,必須具備說服力吧。缺乏說服力時,不容易得到對方的認同,不容易入信。然而,我們雖然必須具備說服力,但若只憑著花言巧語,對方也是不會入信。相信各位對此也有種種的體驗,很能夠了解。光憑說服力,對方絕對不會入信。

針對此事,大聖人於『法蓮抄』(『烏龍遺龍御書』)中教示:

「凡夫難信此經。又修行可有何益,以此思之,現在眼前無證據之人,說此經時亦無人信。」 (御書 八一四頁)

也就是說,做折伏時最具說服力的,是我們自身所顯現的信心功德的現證。看到這些現證,不管是誰都會相信。因此,這是極為重要的事。

現在,我們的折伏也要展現出不輕菩薩的大神通力、樂說辯力與大善寂力,就像讓增上慢的四眾聽聞此說而信伏隨從般,表現出確實的功德現證,最為重要。為此,首先自己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修行,固然重要,在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時,透過妙法的廣大功德,我們也必然會和不輕菩薩一樣,自然能夠得到此三力。

因此,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總之,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行者乃末法之不輕菩薩也。」 (御書 一七七八頁)

也就是說,我們如果能與不輕菩薩一樣,得到三力的話,自然而然我們身口意三業的所行,皆對折伏有助益,成為強烈的說服力。

因此,就算只以一句話做折伏,也能夠自然發揮樂說辯力的功德,得到對方的信賴。

折伏這件事,若對方不相信我們所說的,是不會有結果的。沒有能讓對方足以相信的言語、行動與心意的話,折伏不容易達成。

以對大御本尊的絕對確信,努力於自行化他時,也就是不斷地唱題、折伏,經由不斷地去做,透過妙法廣大的功德,我們自己本身就會改變。自己改變的話,對方也會改變。這樣,折伏才能達成。

用一句話就簡單達成折伏的例子,說不定確實也有。剛好符合對方機根的時候,便會有這樣的結果。但是,末法的折伏基本上不是這麼簡單的事。因此,我們要唱題,親自展現信心的現證,用這樣的現證取代言語去做折伏,最為重要。

「不厭其煩地行動」是告訴我們,如果中途放棄的話,折伏絕對不會達成。因此,如果折伏遭遇到挫折,就要像今天所說的,首先每一個人要以不輕菩薩的行解為榜樣,想起「止暇斷眠」的教示。拚命行動,必能得到佛祖三寶尊的冥護,達成折伏。因此,持續不停地行動,一切以行動為先,非常重要。

不斷地唱題向御本尊祈念再行動的話,必定「祈無不驗」。請以此確信,向達成折伏誓願而精進。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