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7】太田殿女房御返事(2-1)

『太田殿女房御返事』:

「今有為法華經添衣之女人。非僅得免後生八寒地獄之苦,亦拂今生之大難,其功德之餘分,可為男女之子弟衣上加衣,色上增色。」 (御書 一一八二頁)

本篇御書是大聖人於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十一月,在身延所作,賜予當時住在下總國(現在的千葉縣)的大田乘明之夫人的御書。

據悉,大田乘明是於文應元年(一二六○年)左右,因富木常忍的折伏而成為大聖人的門下,夫人也隨丈夫很早就歸依大聖人門下。

本篇御書是由於大田乘明的夫人供養一件棉襖便服,大聖人所寫的回函,詳述地獄,尤其是寒地獄的狀態,明示墮入寒地獄的業因之後,讚揚供養衣服的功德。這是對大田乘明的夫人思及身延冬天的寒冷,為大聖人做棉襖等供養的感謝信。

御書中首先明示,在大地之下有兩個地獄,一為熱地獄,一為寒地獄。

描述其中的熱地獄,就像燒炭起火、在原野放火般的猛烈火勢,可將鐵熔化成液體,置身此地獄的罪人,被火熾燒的模樣,如同大火中投入的紙片和碎木一般。

明示縱火燒民宅進入竊盜者,用火攻敵人使其受苦者,以及心中充滿嫉妒的女人等,為墮入此熱地獄的業因,教示讓他人受到如火燒之苦者,自己本身也會受此火之苦的因果理法。此外,女人心中若充滿嫉妒,不僅自己受苦,也會對嫉妒的對方做陰險的攻擊等,因為一定也會讓他人受苦,所以墮入熱地獄。

像這樣,有熱地獄與寒地獄,也就是一般所謂的八熱地獄、八寒地獄。在本篇御書中,對八熱地獄沒有詳細的描述,但在長阿含經中,說示等活、黑繩、眾合、叫喚、大叫喚、焦熱、大焦熱、無間等八種地獄。

第一的「等活地獄」,是犯下殺生者所墮入的地獄,墮入這樣的地獄,會五體分裂粉碎,但在涼風吹拂之下,身體會回復原狀。而後再度五體分裂,又經風吹拂而回復原狀,如此不斷地重複。像這樣,身體歷經支解,然後又回復原狀,不斷重複著痛苦的過程,就是等活地獄。聽到這樣的形容,必能深深了解其痛苦的情形。

其次的「黑繩地獄」,是犯了殺生與偷盜之人所墮入的地獄,先用熾熱的鐵絲畫線,再被燒紅的鐵斧沿著線切割的地獄。

第三的「眾合地獄」,是犯下殺生、偷盜、邪淫者所墮入的地獄。相對的鐵山從兩邊崩落,將罪人壓死,實在是非常痛苦狀態的地獄,又稱「石割地獄」。

第四為「叫喚地獄」,是殺生、偷盜、邪淫和飲酒之人所墮入的地獄。這些人被關入充滿熱水和大火的鐵屋,受不了責罰地大哭、喊叫,哭求、叫喊聲不絕於耳的地獄。

第五的「大叫喚地獄」,是嘗到比之前的叫喚地獄,還要痛苦十倍的地獄。這是給破五戒,也就是破殺生、偷盜、邪淫、飲酒、不妄語戒之人所墮入的地獄。

第六為「焦熱地獄」,是除了殺生、偷盜、邪淫、飲酒、妄語之外,犯下邪見之罪者所墮入的地獄。在這裏會受到熱火之苦,因此又稱為「炎熱地獄」或「火焚地獄」。這裏的「火焚」,是指焚燒的意思。

在焦熱地獄之後的「大焦熱地獄」,是受到比之前的焦熱地獄,還要猛烈炎熱之苦的地獄。

接著,最後的第八就是「無間地獄」。這是犯下五逆罪,也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的誹謗正法的大惡之人所墮入的地獄。

所謂「劍樹之苦」,是指劍像葉子般陳列,在這樣的劍樹林中,罪人受到全身是傷之苦的地獄。另外,也有說是像將刀面向上陳列的山,讓罪人從上面走過的「刀山地獄」。或又稱為「鍋湯地獄」。鍋湯的「鍋」,是將罪人煮熟的大容器。從前,石川五右衛門被烹煮而死,鍋湯就是像那樣,在容器中烹煮的意思。

這樣的痛苦一個接一個不斷地持續,因此稱為無間地獄,或稱為阿鼻地獄、阿鼻叫喚地獄、阿鼻大城。

這八種地獄,稱為八熱地獄。

此外,還有寒冷的八寒地獄。這是涅槃經中的教說,第一是阿波波地獄、第二是阿吒吒地獄、第三是阿羅羅地獄、第四是阿婆婆地獄。名字聽起來很有趣吧。這是指什麼呢?剛才所舉的前四項地獄名稱的由來,都是因為實在太冷的關係,不由得發出「阿波波」、「阿吒吒」、「阿羅羅」、「阿婆婆」的悲鳴,以此得名。

接著,第五開始有優鉢羅地獄、波頭摩地獄、拘物頭地獄、分陀利地獄。「優鉢羅地獄」是身體因寒冷而裂開,變成像青色蓮花般而得名。其次的「波頭摩地獄」也是一樣,變成紅蓮花,「拘物頭地獄」則是變成赤蓮花。而「分陀利地獄」則是身體裂成像白蓮花一樣,各自的顏色和外形,都會變成那一種蓮花的樣子,便以此來命名。

曾經在電視上看過,花朵冷凍後被敲擊,馬上便會碎散一地。在極為寒冷的情況下,只要稍微一碰,花就會粉碎,身體也像這樣,全部都會碎掉。想像一下如此狀態的地獄,一點也不好吧。總而言之,就是墮入如此痛苦、嚴苛的地獄。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