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8】太田殿女房御返事(2-2)

『太田殿女房御返事』:

「今有為法華經添衣之女人。非僅得免後生八寒地獄之苦,亦拂今生之大難,其功德之餘分,可為男女之子弟衣上加衣,色上增色。」 (御書 一一八二頁)

在這封信中,以寒地獄的寒冷為譬喻,舉出像信濃國(現在的長野縣)諏訪湖湖面厚厚的寒冰、越中國(現在的富山縣)立山所吹起的寒冷北風、加賀國(現在的石川縣)白山的雪中之苦,和山雞為大雪所苦等。

當時,是非常寒冷的時期。有一說是正值小冰河期,現在剛好相反,是暖化期。雖然暖化也引起了種種的問題,但大聖人在世的當時,寒氣遠比現在嚴重,積雪也是非常多。

我們在孩提時,天氣也是如此。我小時候是在總本山,本山附近的田貫沼,現在稱為田貫湖,一到冬天,湖面就凍結,還可以滑冰,但現在卻不結冰了。還有,本栖湖和河口湖也是,以前都會結冰,現在因為暖化作用,也不結冰了。

大聖人應該是要表示比今日還要寒冷的狀況,因此以寒地獄來譬喻的吧。

明示在世時偷取他人的衣服,或是眼見父母和師匠受寒卻裝作沒看到,只顧自己取暖的人,為墮入寒地獄的業因。搶奪他人的衣服,使他人受寒凍之苦,不顧父母和師匠受寒,只貪圖自己溫暖的人,因為因果報應的關係,受到嚴寒的責罰。

但是,受持御本尊、誠心努力信心的人,由於御本尊的功德,能夠:

「不為八寒地獄之水所浸,亦不被八熱地獄之大火所燒。」 (御書 一○五四頁)

仔細拜察此御金言,儘管我們在過去世累積了種種罪障,今日值遇大聖人的佛法,一心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所有的罪障都能夠消滅。

我們因為一世又一世,反覆地死亡又出生,出生又死亡,輾轉才有今日,因此,每個人都有各種的宿業。其中,也必定累積了許多惡業吧。但是,因為出生在末法,又信仰大聖人的佛法,真的如「御妙判」般,所有罪障一時消滅。這就是大聖人妙法蓮華經佛法的殊勝之處。

所以,不管發生任何事,只要以題目為第一來思考的話,過去遠遠劫的罪障,必定能夠消滅。這就是佛法的力量、御本尊的力量。因此,我們必須要認真地唱念題目。

本篇御書接著教示,過去供養衣服得到功德的例子,讚歎夫人供養棉襖便服的功德。也就是在教材稍微前面的部分教示:

「在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的六道中,天道就是自出生開始,即具有衣服的境界。在人界中,商那和修及鮮白比丘尼,是從母親胎內時就具有衣服而出生。這是因為這些人不只將衣服給予尊貴的人們,還向父母、主君、佛法僧三寶供養清爽且質厚的衣服。名為商那和修的人,因為將僧衣送給裸身的辟支佛,生生世世都有衣服裹身。名為『憍曇彌』的女性,因為將欽婆羅衣供養佛,成為『一切眾生喜見如來』。」 (御書 一一八一頁‧取意)

「欽婆羅衣」有各種說法,一般認為是毛製的高價衣服。教導我們,以此作為御供養,而成為「一切眾生喜見如來」。

接著在最後,讚賞大田乘明的夫人所做的便服的御供養,說她不僅後生得免於寒地獄之苦,今生亦拂除大難,此功德還擴及兒女,就像衣服一件件、顏色一層層增添般,福德也不斷增加。

明示供養末法之法華經行者的功德,猶勝過以衣供養釋尊的功德,不僅自己本身,福德還延至孩子們。

『國府尼御前御書』(『千日尼御前御書』)中教示:

「說較一中劫間供養三業相應之釋尊等之佛,於末代惡世之世,供養法華經行者之功德為勝。」 (御書 七三九頁)

當然,大聖人在這裏所教示的「法華經行者」,以總來說,雖是指受持信行法華經的人,但以別來說,自然是指大聖人。也就是告訴我們,供養御本尊的功德遠遠殊勝。

今天在各位尊貴的御供養下,宗門即將迎接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註),各處正進行著改修工程與整備。這些都是拜各位供養紀念局所賜。因此,來到總本山,能夠看到稍微改變的樣貌吧。讓來到總本山、前來登山的人們,都能帶著喜悅的心情參詣戒壇,種種的用心和努力,全賴各位尊貴的御供養。因此藉此機會,再次向各位致上深深的感謝之意,非常感謝大家。

另外,即將在今年十一月舉行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接下來,在十二月奉修紀念法會。

為此,在迎接十一月的落慶大法會之前,也就是到十月底為止,希望所有支部都達成折伏誓願目標。屆時,在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時,向御本尊報告所有支部達成折伏,希望各位也各自向大聖人報告「我已如此奮鬥」、「如此地完成誓願」。這是與改建新落成的御影堂的威容相符、有意義的信心。

的確,將原本在十二個月內完成的事,在十月完成,是很嚴格的挑戰,但我認為這並不是做不到的事。只要大家同心,在十月中所有支部達成誓願目標,於十一月的大法會時,大家一起登山,欣然地向御本尊報告此事。

誠如剛才所說,今年真的是值得恭喜的一年。祈念各位更加加深信心,大家一起在御影堂落慶法會之年,努力達成與之相符的信心,並祝各位身體健康。

註:本文為二○一三年五月十九日夏期講習會御講義。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