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9】三澤抄(2-1)

『三澤抄』:

「內房高齡來訪,雖感心痛,然繼參詣氏神後而來,若見之定加深其罪。其故,神乃所從,法華經乃主君也。繼所從後謁見主君,世間亦恐之。且為尼之身,應以佛為先。有諸多之失,故拒見。此又非僅限尼一人,其他諸人,自稱繼下部之湯而來者,亦多驅之。尼之高齡如親。雖感歎且心痛,然為使知此義也。」 (御書 一二○四頁)

據說,『三澤抄』是日蓮大聖人在五十七歲時,寫給駿河國三澤(現靜岡縣富士宮市)的三澤小次郎的信函。

關於三澤小次郎的生歿年等並不詳,但知原籍為淡路(現兵庫縣),後來成為駿河之地的領主而移居。

三澤之地在舊柚野村的大鹿窪附近,大概在總本山的西南方向。柚野有日蓮正宗的蓮成寺,由於就在附近,所以說是離總本山較近的地方。

『三澤抄』一開始就教示,正確學習佛法是何等的困難。

這篇御書的前段部分有:

「雖學佛法,或因我之心愚,或雖智慧似賢,然不知由於師使我之心曲。」 (御書 一二○二頁)

即使學習佛法的心意堅定,但是跟隨錯誤之師時,結果不僅得不償失,甚至認為師所說的都是正確的,導致破壞日蓮正宗的三寶尊。這是很糟糕的事情。雖然自認為很堅定,但是,若不跟隨正確的師來信心,正如此文所說,是不行的。

「正確習得佛教難矣。縱值明師與實經而得正法之人,然欲出生死成佛時,必如影之隨身,如雨之有雲,所謂三障四魔之七大事出現。」 (御書 一二○二頁)

單純信仰佛教很難,縱使有正確信心的人,必定發生種種魔的作用,大聖人嚴格告誡我們,那就是「三障四魔」。由此文清晰可見,信心不夠堅強,魔就會跋扈。

的確,當想要成就佛道時,就會引發三障四魔等種種的障礙。但如御金言所說:

「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 (御書 九八六頁)

因為是正確的信心,所以魔才會出現。而將魔打敗時,就能確立真正堅固的幸福。

因此,『兄弟抄』中說示:

「申此法門,必有魔出,魔若不競起,不知為正法。第五卷云『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乃至)不可隨不可畏。隨之將人向惡道。畏之則妨修正法。』等云云。此釋不僅日蓮本身,亦為門家之明鏡也。謹以傳習為未來之資糧。」 (御書 九八六頁)

大聖人教導我們,打敗三障四魔,才能開啟即身成佛之路。

到底「三障四魔」是怎麼回事呢?就是妨害眾生的佛道修行、妨害善心的煩惱障、業障、報障等三種障礙,和煩惱魔、陰魔、死魔、天子魔等四種魔,這些合起來成為「七大事出現」。

其中,三障之首的「煩惱障」和四魔之首的「煩惱魔」是同樣的,煩惱障和煩惱魔,是由貪瞋癡三毒等煩惱所引起的障魔。

「業障」是因五逆罪或是十惡等業所引起的障礙,御書中說示:

「業障者,因妻、子等而起之障礙。」 (御書 九八六頁)

偶爾會有因妻子兒女等引起的障礙。例如,有不知道佛法正邪的太太或是孩子的情況下,因有種種魔的闖入,致使有些人無法單純地持有正確信心,就是指這種情形。

「報障」是指因三惡道,也就是地獄、餓鬼、畜生等苦報而引起的障礙,御書中明示,因國主、父母或是社會上的權力者而引起的障礙,即相當於此。

接著,四魔中的第二個為「陰魔」,是說眾生的身體是五陰暫時合成的,因經常在生死的苦惱中,故以五陰為魔。

「五陰」是指五種構成所有存在之五種要素的色、受、想、行、識。首先,「色」是指物質或是肉體,「受」是感受作用,就是感覺作用。「想」是表象作用,表現感覺到的作用,「行」是指意志或是記憶。最後的「識」是認識作用,就是意識。

所有一切的存在,都是由五陰所構成。即稱為「色心之二法」,「色」意味著物質或是肉體,「心」是指精神作用,而五陰之首的「色」為物質,受想行識等四種是指精神,所有的存在都由此五種構成。

第三的「死魔」是指死的苦惱,因為死是斷眾生的命根,所以稱為魔。

最後是「天子魔」,「天子」是指第六天的魔王,也就是他化自在天王,住在欲界六欲天的最頂端。這是經常妨害人的善事、善行,亂人身心的魔,因權力者而起的障礙,即相當於此。

三障四魔中最須注意的,是最後的「天子魔」。如龍樹菩薩的『大智度論』卷九中所說:

「此天奪他所化而自娛樂,故言他化自在。」

率領眾多眷屬妨礙人們成就佛道而感到高興,還奪取人們的精氣來自我娛樂。因此,第六天魔王就是天子魔,也解釋成「奪命」。

關於此事,『三澤抄』中說示:

「縱含辛勝其六,然遭第七破毀仍難成佛,其六者且置之,第七之大難謂之天子魔也。」 (御書 一二○二頁)

也就是說,「即使好不容易超越全部七個的三障四魔中的煩惱障、業障、報障等三障,以及四魔中的煩惱魔、陰魔、死魔等三種魔,合計六種,但仍被第七的天子魔打敗的話,就很難成佛。所以天子魔是很可怕的。」

況且,之後的御書中也說示:

「第六天的魔王會用盡所有的手段,妨害末代的凡夫成就佛道。」 (御書 一二○二頁‧取意)

且如『治病大小權實違目』中所說:

「法華宗之心乃一念三千,性惡、性善猶備於妙覺之位。元品之法性顯為梵天、帝釋等,元品之無明顯為第六天之魔王。」 (御書 一二三七頁)

十界互具的生命中,原本就具有法性和無明。亦即,「十界互具」就是上至佛界下至地獄,十界全部具備的關係,所以,這樣的生命中當然具有法性,即領悟的生命,以及無明,即陰暗、迷惘的生命,全部同時具備在一個生命當中。

另外,『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說示:

「妙乃法性也。法乃無明也。無明法性一體云妙法也。」 (御書 一七一九頁)

意思是妙法包含法性和無明等十界的全部。也就是說,法性和無明是一體的,只是我們生命自體顯現的方式不同而已。而根本之迷惑的元品無明,則以第六天魔王的作用顯現。

那麼,可以破壞第六天魔王作用的是什麼呢?正是同時存在於我們生命中的元品法性,而顯現元品法性的唯一之道,就是對妙法蓮華經的信心。

因此,如同『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所說:

「對治元品無明之利劍乃信之一字也。應思此無疑曰信之釋。」 (御書 一七六四頁)

以對御本尊強盛的信心,克服元品的無明,才能打敗反映無明的第六天魔王。

也就是說,要打敗第六天的魔王,唯有題目而已。因此,打敗第六天魔王時,我們才能確立所謂成佛的絕對幸福境界。

正如剛才所說,元品法性與元品無明,其實都存在於我們的內在中。所以,不唱題目,元品無明會顯出來,也就是顯現出十界互具的地獄界的生命。但是,經常唱題的話,即因佛緣而使元品無明冥伏,顯現出我們內在的元品法性,也就是佛界。相信各位平常就很認真唱題,總之,常唱題目是非常重要的。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