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11】上野殿御返事

『上野殿御返事』(『蹲鴟御消息』)  :

「蓋今之時,信法華經者,或有如火信之者,亦或有如水信之者。聽聞之時雖如火猛燃,遠則起捨心。如水者,即經常不退之信也。」 (御書 一二○六頁)

相信各位經常聽到這段御書,其中說示非常重要的事。

本篇御書是建治四年(一二七八年)二月二十五日,對南条時光所做的供養的回信。

關於南条時光,想必各位都很熟悉,他是日蓮大聖人在世時的信徒,也是駿河國富士郡上野鄉(現靜岡縣富士宮市)的地頭。自小歸依大聖人,拜日興上人為師兄,是位致力純真信仰的人士。

尤其於熱原法難時,身為信徒的中心人物而活躍,完成真正保護僧俗的外護責任。因此,被大聖人稱讚為「上野賢人」。且和妻子妙蓮一起盡心做了眾多的供養,法難之後因受到幕府彈壓,生活極為窮困,仍然在養育九男四女中,持續做供養。

並且在日興上人離開身延時,出面迎接至自家領地的上野鄉,供養大石之原的土地,作為建立大石寺的基礎。為了大法流布,不屈於權力的迫害,貫徹信心,誠為信徒之楷模,獲得大聖人賜予三十多篇御書。

在御書中,首先引用過去世的德勝童子與無勝童子,因以土餅供養佛的功德,而生為阿育大王的故事,對照釋尊與法華經,說示連供養釋尊即有如此的功德,更何況供養法華經,也就是供養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御本尊的時光,其功德是如何之大,無法衡量。

同時,比較供養品,說示只是供養土餅就有大功德,所以,供養芋頭、柿餅的功德更大。

更從時代背景上,將非饑荒之世和當時的饑荒做了比較,感謝時光於饑荒時期做供養的心意,說述其功德何等之大。當然,所有的供養都是非常尊貴的,但是,比起物資豐富時候的供養,自己本身也陷於困苦中,但仍持續供養大聖人的尊貴心意,大聖人讚賞有加。

並且說示:

「佛雖莊嚴,然與法華經相較。」 (御書 一二○六頁

色相莊嚴的釋尊和本有常住的法華經,亦即與南無妙法蓮華經相較之下,有如:

「螢火與日月之勝劣,天與地之高下也。供養佛有如斯功德,況法華經乎。」 (御書 一二○六頁)

說述從供養上來看,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法勝出,本果脫益之佛的釋尊其人較劣。

亦即,日蓮大聖人為法即人、人即法、人法一體的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對此,釋尊是法勝人劣之佛,也就是說,法為優勝,而人為劣之佛。因此,人法體一的御本佛大聖人與法勝人劣的釋尊之間的差異,即非常清楚,說明供養人法一箇的御本尊、大聖人的功德,比供養釋尊的功德更為優勝。

就此進入本文,「蓋今之時,信法華經者,或有如火信之者,亦或有如水信之者。聽聞之時雖如火猛燃,遠則起捨心。如水者,即經常不退之信也。」此文正是教示非常重要的「火的信心」與「水的信心」。

也就是說,當今末法,信仰法華經的人有兩種,一種是如火的信仰,另一種是如水的信仰。

其中,如火信仰的人,聽聞時立刻如火一樣燃燒發熱,然而經過一段時間,如火熄滅一般,信仰心就會冷卻下來。且說所謂如水的信仰,是指如水流滔滔不絕般,不退轉地信仰的人。

這一節說明信仰的態度中,有水、火兩種,讚揚現在上野殿能夠維持如水不退轉的信仰,是真正的法華經行者。

在此重要的是「經常不退之信」。從這層意思上,大聖人在各種的御書中,勸說不退的信心。

其一為文永九年五月二日的『四条金吾殿御返事』(『煩惱即菩提書』)中說示:

「須貫徹法華經之信心,取火時,若歇息則不能得火。」 (御書 五九九頁)

這裏所說的「取火」,是指從前用鐵片敲擊打火石打出火花,再利用火花來點火。現在不論是瓦斯爐或是煤油爐,都很容易點火,可是以前必須打出火花才能點火,是相當辛苦的。所以,用打火石取火的時候,若是休息的話就無法點著火。教導我們,法華經的信心也是一樣,是不可以休息的。

另外,於文永十二年的『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此經難持書』)中有:

「聞受此經者眾,如實聞受,然大難來時仍『憶持不忘』者稀也。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 (御書 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頁)

這段御書聽過很多次吧。其中的「憶持不忘」是指,常置於念頭中不要忘記的意思。經常將信心置於念頭中,持續信心是非常重要的。

又『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中有:

「須日日月月堅強信心,若稍有鬆懈,魔得其機也。」 (御書 一三九七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九頁)

「堅強信心」的「堅強」,是變強、奮起的意思。所以,要日日月月變強、奮起。只要稍微鬆懈,出現鬆散的心,即給魔乘隙而入的機會。

確實認真唱題時,不會引起魔,然而,從每天唱題變成兩天一次、三天一次,漸漸就不念了。這麼一來,如御書中所說,引來各種魔。我們必須好好思考這件事情。

還有,『新池御書』中說示:

「人初信此經時,見似有信心,中途信心漸弱,不恭敬僧,亦不供養,傲慢而生惡見。此當戒慎,戒慎。自始至終應更致力信心,否則悔之矣。譬如自鎌倉至京須十二日之路,已行十一日餘,今差一日之步而止,如何賞都之月乎。無論如何須接近知此經之心之僧,愈益聽聞法之道理,實踐信心。」 (御書 一四五七頁)

重要的是,經常是火旺的時候熊熊燃燒,卻不能持續,這點必須注意。

從鎌倉到京都需要十二天的路程,拚命走了十一天,但是最後一天不走的話,這十一天的行程就毫無意義。所以我們的信心姿態,必須重視每一天,持續不斷是最重要的。

不過,也有人誤會這個意思,認為「絕對不可以有如火的信心」,但並不是絕對不可以。有時候,也還是必須有如火一般燃燒的信心。

問題在於,剛才也說過,不休息、不間斷地持續信心是最重要的。這就是「經常不退之信」。「不退」是指不怠慢,無論何時都不向後退的信仰最為重要,而在某些時候,如火的信心也很重要。

因此,不可以在該做的時候不做。談到今年要大家一起達成折伏誓願的時候,就不能說「我自己慢慢來」。在該做的時候,就必須真正像火燃燒般地去做。

尤其是今年即將奉修御影堂大改修落慶法會(註)。現在,覆蓋整個建築物的鷹架已經卸除,大致能夠看出御影堂的概況。但是,因為下面的地方還有工程用的柵欄,所以無法看見整體,不過,應該可以在前往參加御開扉的時候,看見大概的樣貌。

看見御影堂就會明白,重修得非常精美。這都是各位尊貴的供養所賜,再次感謝大家。謝謝!

將在十一月正式奉修落慶大法會,請各個支部務必在今年十月以前,達成折伏誓願目標。希望在十一月御影堂大改修法會時,向御本尊報告誓願達成。

如果大家確實實踐,會有全然不同的喜悅,而且功德也不同。今年雖然比往年提早兩個月,但是,務必以十月底為目標,達成折伏誓願,大家一同榮耀地帶著誓願達成的報告,迎接落慶大法會,好不好?(以熱烈掌聲回應)

非常感謝各位的贊同。希望僧俗一致、講中一致,向前邁進。大家一起加油!

註:本文為二○一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夏期講習會御講義。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