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13】始聞佛乘義(2-2)

『始聞佛乘義』(『種類相待抄』):

「龍樹菩薩釋妙法之妙字為『譬如大藥師能以毒為藥』等云云。云毒者,何物乎。乃我等之煩惱、業、苦之三道也。藥者,何物乎。乃法身、般若、解脫也。『能以毒為藥』者,何物乎。轉三道為三德耳。」 (御書 一二○八頁)

接著,拜讀本文。

「龍樹菩薩釋妙法之妙字為『譬如大藥師能以毒為藥』等云云。云毒者,何物乎。乃我等之煩惱、業、苦之三道也。藥者,何物乎。乃法身、般若、解脫也。『能以毒為藥』者,何物乎。轉三道為三德耳。」

說到「轉三道」。

「龍樹菩薩」是南印度的大乘論師,可說是大乘思想集大成者,注釋大乘教的諸經典,賦予理論基礎,對振興大乘思想有很大的貢獻。龍樹菩薩的思想,被稱為「中觀派」,因以大乘思想為根本,故被後世推崇為俱舍、成實、律、法相、三論、華嚴、真言、天台等八宗之祖。

龍樹菩薩的著作『大智度論』,雖是大品般若經的注釋書,但加入法華經等諸大乘經的思想,來解釋般若空觀,且致力於解說大乘的菩薩思想、六波羅蜜等宗教的實踐。因而是了解佛教各種思想上的重要文獻,之後,也成為大乘思想的母體。

在『大智度論』中,解釋妙法蓮華經的「妙」字,為「譬如大藥師能以毒為藥」

其中的「毒」,就是「煩惱、業、苦之三道」,「藥」就是「法身、般若、解脫」的三德,說示「轉三道為三德」。

三道之中,「煩惱」是指眾生的生命中所具的欲望或是妄念,有一百零八煩惱或是八萬四千煩惱等各種的算法,但所有的人都擁有煩惱。所以,雖說要去除煩惱,但是根本不可能。不過,轉變煩惱是可以的。這就是剛才所說的,妙法的功德。

接下來的「業」,是由煩惱所引起的身口意三業的作用。「苦」則是由煩惱而起的業為因,所招致的三界六道的苦果。

此三道首先是有煩惱,從煩惱產生業,再由惡業造成苦。那麼,到達苦後,受到苦的災害,又回到煩惱,又從煩惱產生業而痛苦,不斷輪迴,稱為「輪迴三道」,會顯現在各種狀態中。

但是,這些可用妙法的力量,轉為法身、般若、解脫的三德,轉為所謂的悟道。也就是說,雖有以各種形態使我們痛苦的煩惱、業、苦的三道,但是可以變成三德。

「三德」是指佛所具的三種德,也就是法身、般若、解脫。「法身」是指法性真如為身的佛的身體;「般若」是指如實知道所有實相的佛的智慧。而「解脫」則是切斷所有煩惱的束縛,脫離生死的痛苦。將煩惱、業、苦的三道,變成佛所具有的法身、般若、解脫的三德。

亦即,「大藥師」的佛,雖為治療患者的病,調配毒為藥,但不是消滅引起迷惑之病的毒的三道,而是如「轉三道為三德」的教示,是將毒變成法身、般若、解脫的三德之藥。此時,可變毒為藥的,就是妙法蓮華經的妙之力,龍樹菩薩把妙法蓮華經的「妙」字,譬為名醫的變毒為藥。

亦即,「譬如大藥師能以毒為藥」,所譬喻的「大藥師」是指佛。現今末法就是御本佛日蓮大聖人,而妙之一字的力量,就是指三大秘法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佛力、法力。

『當體義抄』也有類似內容的御文: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 (御書 六九四頁)

大聖人說示,正直信受三大秘法之大御本尊,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即可獲得三道即三德的利益。

正如這裏所說的「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者」,「正直」是非常重要的。

法華經『方便品』中也有:

「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 (開結 一二四頁)

說示「正直地捨棄方便」。畢竟在信心上,正直是極為重要的。

正直是指「筆直」,所以不可以裝成捨棄謗法。當然,應該不會有這種人,就照所說的正直地捨棄方便,因為嚴誡謗法,所以將此事牢記在心,好好唱題,最為重要。

今日末法濁惡的世相在各處出現。不僅在日本國內,在世界上發生龍捲風等種種狀況,且有許多戰爭的貽害。為何會發生這些事,全都是剛才所說的煩惱、業、苦的三道,三道輪迴的生命,在這些地方顯現出來。

那又該如何改正呢?的確,政治、政策等也很重要。但是,改正根本的是題目,不這樣做是不行的。

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很堅定地教導我們「立正而安國」。所以,每個人努力流布妙法,非常重要。也就是說,因為妙法才具有轉變三道為三德的偉大、最高、最大的力用,所以,我們每個人必須展現出唱妙法而得到幸福的現證,並去做折伏,極為重要。

做折伏時,自己本身認真唱題或不認真時,會出現差異。所以,首先必須好好把握自己的信心體驗,然後用這樣的姿態,不只是言語,將姿、形、心,所有一切成為一體去做折伏時,必會顯現出折伏的成果。

還有,在做折伏時,會湧現真正的勇氣。這些都是妙法蓮華經的力用,絕對相信御本尊時,就像之前所說,會出現「變化之人」,形形色色的人,或是諸天善神出現,真正在各方面幫助我們、守護我們。這些全都是御本尊的力量。

但是,若沒有我們的信力、行力,御本尊的力量即無法顯現。御本尊當然具有佛力和法力,但是,佛力、法力必須和我們的信力、行力相輔相成,也就是四力成就,始能顯現功德。所以,奮起信力、行力,致力自行化他的信心,也就是認真唱念題目,祈求自己本身的幸福之外,祈求其他眾多人們幸福的信心態度,應是現在最重要的。

今年是奉修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註),非常值得慶賀的一年。今年必須好好累積符合今年的信心,誠如剛才所說,在御影堂大改修落慶法會時,以笑容和堂堂正正的面貌參詣。然後,大家一同進行向佛祖三寶尊由衷報恩謝德的法會。

衷心祈求各位更加健康,今天的講話就到此結束。

註:本文為二○一三年五月二十六日夏期講習會御講義。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