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大事因緣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九七號)

「一大事因緣」就是指法華經『方便品』中所說的,佛出現於世的終極目的。

佛出世本懷的法華經

法華經『方便品』中說示:

「諸佛世尊 唯以一大事因緣故 出現於世 諸佛世尊 欲令眾生 開佛知見 使得清淨故 出現於世 欲示眾生 佛知見故 出現於世 欲令眾生 悟佛知見故 出現於世 欲令眾生 入佛知見道故 出現於世」(開結  一○一頁)

佛出現於世是為了對眾生開、示、悟、入佛知見,也就是以為了使一切眾生成佛的偉大目的(一大事)為理由(因緣)而出現。

對此一大事因緣,天台大師於『法華文句』中解釋:

「一則一實相也。非五非三非七非九。故言一也。其性廣博。博五三七九。故名為大。諸佛出世之儀式。故名為事。眾生有此機感佛。故名為因。佛承機而應。故名為緣。是為出世之本意。」(『法華文句記會本』上)

「一」即是一實相。此一不是與五、三、七等相對之物,而是具備所有一切的根本的、絕對的一。此一實相是包含一切的法界,廣大之故,而稱之為「大」。因為,在此實際化導的事相之上教說一實相,是諸佛出世之本懷的儀式,故稱之為「事」。「因」是指有一乘純圓之機根的眾生,感知到佛。「緣」是指佛呼應純圓一實的眾生之機根。並教示我們,此一大事因緣才是佛的出世本意。

日蓮大聖人領受此文,於『御義口傳』(御書  一七二八頁)中教示,「一大事因緣」即是妙法蓮華經之五字,釋尊為了救濟一切眾生而出現於世,教說一佛乘的法華經。

一大事因緣的三個意義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撰時抄愚記』中教示:

「汎論出世之大事即有三意。一、以迹門之顯實為出世之大事。(中略)二、以壽量之顯本為出世之大事。(中略)三、以文底之秘法為出世之大事。(中略)如此三義由淺至深,第三最極也。然本化(地涌菩薩)之涌出,乃此第三最極之秘法末法流布之瑞相也。」(御書文段  三七一頁)

明示佛出世之一大事因緣的三個意義。

一為權實相對之意,開啟方便權教,以真實的法華經(迹門)作為出世本懷。二為本迹相對之意,以法華經本門之『壽量品』的發迹顯本,作為出世本懷。三為種脫相對之意,以開顯『壽量品』文底下種的妙法,作為出世本懷,此即是地涌之再誕、末法御本佛的大聖人最極深秘的法門。如『得受職人功德法門抄』中的教示:

此妙法蓮華經乃本地甚深之奧藏,一大事因緣之大白法也。」(御書   五九四頁)

唯有本地甚深之奧藏的文底下種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最極的一大事因緣之大法,為根源的出世本懷。

釋尊於法華經中明示的一大事之出世本懷,只提及前述的一與二而已,止於文上垂迹的範疇。於文底本地的一大事因緣,乃真正文底下種的秘法。

一大事即三大秘法

日寬上人舉先前法華經『方便品』之文,明示這裏所說的「一大事」,正是文底下種的三大秘法。也就是『文底秘沈抄』中教示的:

「一謂本門之本尊也。此即一閻浮提第一之故也,又閻浮提中無二亦無三,是故云一也。

大謂本門之戒壇也。訓誡勝舊者,勝權迹(權教與法華迹門)之諸戒故,又尋最勝之地建立之故也。

事謂本門之題目也。非理曰事,此非天台之理行之故。又事以事行,故云事。並存兩意,乃是待絕也。天晴則地明也,吾祖之本懷在掌。」(『六卷抄』  四一頁)

指出「一」是指本門之本尊,「大」是指本門之戒壇,「事」指本門之題目,若領解此意,大聖人出世之本懷即瞭如指掌。

此三大秘法之所歸,因其根源乃納於一大秘法的本門之本尊中,故以三秘(三大秘法)總在之本尊稱此本尊。

大聖人的出世本懷

如同大聖人於『聖人御難事』中的教示:

佛四十餘年,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完遂出世之本懷。其中之大難不計其數,如先前所申。余二十七年也。其間之大難各位所既知。」(御書  一三九六頁)

「余二十七年」是指弘安二年十月十二日,圖顯三秘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作為出世之本懷。此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乃大聖人一生本懷中之本懷。

因此,唯有以此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才能照亮末法萬年的黑暗,實現一切眾生的成佛。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