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成佛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八九號)

「一生成佛」是指我們凡夫不改凡夫之身,在一生之內達到成佛境界的意思。與「即身成佛」、「速疾頓成」同義,在『一生成佛抄』等御書中說示。

成佛是佛法究竟的功德,這不僅是法華經,在爾前權經中也有教說。

實際上,如日蓮大聖人在『如說修行抄』中教示的:

法華以前之歷劫修行等之諸經,謂『終不得成 無上菩提』。」(御書  六七二頁)

說明在法華經以前的諸經中所說的歷劫修行,並不是無上菩提(成佛)。

亦即,在法華經以前的爾前權經中是說,於所謂「永遠」的長遠時間內,不斷經歷反覆的生死,累積嚴格的修行,才能夠得悟的歷劫修行,以及依念佛捨今世而期待死後之極樂往生的所謂迂迴(繞遠路之意)的成佛。

然而,如果照此說的話,佛與凡夫是分離的,不但凡夫無法成佛,也將穢土和淨土視為分別之物,我們所住的娑婆世界,也將成為苦惱不斷的絕望世界。

但是,法華經如大聖人於『一生成佛抄』中教示的:

眾生之心污則土亦穢,心清則土亦清。雖云淨土云穢土,土無二之隔。只依我等心之善惡而定。」(御書  四六頁)

依凡夫之心的善惡,娑婆世界或成為穢土,或成為淨土,教說眾生本有之理與功德。也就是教說生命本質的九界即佛界、佛界即九界、十界互具的意義,一切眾生的成佛才有可能。因此,大聖人以:

法華經之行者若如說修行,必於一生之中一人不漏成佛。(中略)法華經之行者雖有上中下根,必於一生之中證得。」(御書  一一○頁)

教示修行法華經者,就算是有上、中、下根的差別,也必能於一生當中成佛。

難信難解的「一心法界之旨」

那麼,要如何使自身成佛,顯現娑婆即寂光的妙理呢?

關於此事,『一生成佛抄』中教示:

應觀眾生本有之妙理。」(御書  四五頁)

這是指觀察眾生本來具有的妙理=妙法蓮華經,便能得悟。所謂的「觀」,於同篇御書中教示:

唯所詮說顯一心法界之旨,名為妙法,故云此經為諸佛之智慧。一心法界之旨乃十界三千之依正、色心、非情草木、虛空剎土,不除一物,不遺一塵,收於一念之心,指此一念之心遍滿法界,云萬法也。覺知此理,即可云一心法界。」(御書  四五頁)

宇宙法界、森羅萬象的一切法,皆具於眾生的一念當中,覺知理解此事,即是一心法界。

然而,末法粗俗凡夫的我們因無明之迷,到底是無法觀察自己的一念心。於是,御本佛大聖人以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作為時機相應的行法,而能夠體得「一心法界之旨」。

因此,此一心法界之妙法,正是我們的心,同時又如:

妙法蓮華經之五字非經文,非其義,唯一部之意也。」(御書  一一一四頁)

是佛之悟的當體。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時:

名必有達體之德。」(御書  四六六頁)

不管是什麼樣機根的眾生,自然而然能達到佛之悟。

因此,如『一生成佛抄』中的教示:

若思己心之外有法,全非妙法也。」(御書  四六頁)

若以為在己心以外的地方有妙法,即使口唱題目,也不是真實的觀心,不會實現一生成佛。

所謂「己心」的主體

大聖人一生的化導,如『三澤抄』所述:

流放佐渡國以前之法門,當思為佛之爾前經。」(御書  一二○四頁)

依佐渡以前與以後,教說的深度不同。『一生成佛抄』是宗旨建立兩年後、化導初期的御書,尚未述及大聖人的本意。

故前述『一生成佛抄』的「己心」之語,初步從權實相對的層面上,以諸法實相約定妙法的意義,教示我們的「己心」所具的「眾生本有之妙理」。再進一步,從大聖人下種佛法的聖意來拜察「己心」的主體,則如:

日蓮魂魄即南無妙法蓮華經。」(御書  六八五頁)

實際上是御本佛大聖人的「己心」,尤其是大聖人出世之本懷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

以正確的信心達到一生成佛

此御本佛的魂魄,經由唯授一人之血脈相承下來。因此,信順此唯授一人之血脈,向著大御本尊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時,能所不二,也就是所化的我們的己心,與能化的御本佛的己心冥合,顯現出即身成佛的功德。

一生成佛的功德,雖是依各自的「信心厚薄」而定,但若經常自己唱念妙法,並經常向他人折伏,在不斷踏實累積之中,必定顯現。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