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榮血脈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二七號)

一、何謂血脈相承

「血脈」是以親子的血統和人體血管相連為比喻,來表示佛法經由師匠,正確交付給弟子傳承的用語。「佛法」是佛的開悟,為救濟一切眾生的根本之教,因此,將之正確流傳至後世非常重要,此即稱為「相傳」或「相承」。

釋尊的佛法在其滅後,經由稱為「付法藏」的弟子逐代付囑,正確流傳至後世。日蓮大聖人以三國四師教示佛法流傳的正統。三國是指印度、中國、日本,四師則是指釋尊、天台、傳教大師,以及日蓮大聖人。

二、本宗的血脈相承

(1) 大聖人的相承

大聖人自龍口法難、佐渡時期之後,明示自己本身即是於靈鷲山受到釋尊付囑的地涌菩薩之上首的上行菩薩。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教示,大聖人之外用(隱藏本體、本意的內證,表現於外的樣相、作用)為上行菩薩的再誕,其內證為本因妙之教主的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身為久遠元初本因妙之教主的日蓮大聖人,其一生化導之究竟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正是血脈相承的根本法體。

(2) 唯授一人的血脈相承

大聖人在入滅時,以二箇相承將自身佛法的一切,相傳給第二祖日興上人。也就是以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首,毫無保留地將法體與法門之二義,付囑給日興上人。

「法體」 即是末法御本佛日蓮大聖人之內證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日興上人獲大聖人指名賜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如一器之水倒入另一器般,一身繼承所有的內證,稱為「法體相承」。

與大御本尊的法體一同,也毫無保留地將下種佛法之法義,讓日興上人相傳。大聖人的宗旨深義,透過口傳或筆授,順利地傳承給日興上人,稱為「法門相承」。

此法體、法門的二箇相承,再由日興上人至第三祖日目上人、日目上人至第四世日道上人,依序傳承至當代的御法主上人。此唯授一人的血脈相承,正是本宗宗旨的根幹。

(3) 三寶與血脈

關於末法化導的法體的下種三寶,日寬上人於『當流行事抄』中指南:

「佛寶為日蓮大聖人,法寶乃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僧寶即日興上人(取意)。」

對此法體之三寶的絕對確信,即是本宗信仰的根本。

對此法體之三寶,傳持下種三寶之法體至末法萬年的日目上人以來的歷代御法主上人,在外用方面,由「住持之三寶」的意義拜察,為僧寶的立場。在內證方面,由於佛、法、僧的三寶為一體,因此,歷代御法主上人之內證的血脈,是與法體之三寶一體不二的尊體。所以,御法主上人於此內證之上,擁有書寫御本尊的權能。深深歸依法體的下種三寶,並信伏隨從傳持三寶之血脈的御法主上人,即存在著成佛的大功德。

(4) 本宗僧俗的血脈

本宗的信仰以唯授一人的血脈相承為根本,為此更須理解本宗僧俗在信心上的血脈的意義。唯有強盛信奉御本尊,歸依傳持御本尊之法體血脈的下種三寶,成佛的血脈才得以流通,此即「信心的血脈」。

在本宗的信仰中,有所謂「師弟相對」的重要規範。也就是說,做為手續之師的歷代御法主上人,具有大聖人褪下的法魂,相信此事並以師弟相對的信心去掌握,即能實現成佛。奉御法主上人之命,赴各地弘宣佛法的僧侶,也具有手續之師的意義。

對具有法體之血脈嫡嫡付法的御法主上人,以信的一念,端正師弟倫理的同時,將信伏隨從御法主上人的末寺住職,視為直接的手續之師,努力於信心,最為重要。

三、誹謗血脈的異流義

自古以來就有提倡背反血脈的異流義,因而墮入謗法之輩,不絕於途,實在是可悲至極。自大聖人入滅後不久,便開始與師敵對的謗法的五老僧,到近年提倡「血脈二管論」等邪說的某組織,及製作「偽本尊」,犯下大謗法的某團體,所有異流義的共通點,都是否定大聖人至日興上人、日目上人,乃至歷代御法主上人之法水瀉瓶、金口嫡嫡的血脈相承。說這些是與大聖人大慈悲之化導敵對的大謗法,一點也不為過。

四、血脈與廣宣流布

「廣宣流布」是指將三大秘法的大法,廣弘於全世界,將下種佛法的信心、修行,推行至全世界,廣大彰顯其利益。然而,若不是以血脈為根本,廣傳正確的教義的話,就不能稱為「廣宣流布」。

今天,御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大法,由血脈付法的第六十八世御法主日如上人傳承。我們僧俗應深切拜察此佛法血脈是末法萬年廣宣流布之源,確立以總本山為根本的信心,比什麼都重要。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