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八五號)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出處與意義

「現世安穩後生善處」,是法華經『藥草喻品第五』中所教說的文句。

『藥草喻品』中說示:

「是諸眾生 聞是法已 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 以道受樂 亦得聞法」(開結 二一七頁)

教示因為聽聞並且信受法華經,現世得以安穩地生活,後生亦能夠出生於善處。關於此,天台大師教示:

「若人天聞法持戒福德扶身 鬼龍不犯 即是現世安穩 或天還生天人還生人 或天人互生 即是後生善處」 (『法華文句記會本中』 四一○頁)

解釋人天之眾生,因聞法信受法華經的功德,能夠脫離障礙而「現世安穩」,並如磐石般生於人天之界的「後生善處」。

三類強敵之難

宗祖日蓮大聖人在世時的伊豆流罪與小松原法難等,是大聖人與門下僧俗因三類強敵而引起的種種的難。

當時的僧俗中,就有人產生「這與法華經所說的『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經文有異」的懷疑而退轉。然而,於末法信仰御本尊、實踐折伏者,遇到三類強敵競起,乃是必然的,也更加證明大聖人的佛法,才是正法。

大聖人於『開目抄』中教示:

我及我弟子,雖有諸難,若無疑心,自然得至佛界,勿疑天無加護,莫歎現世不安穩。」 (御書 五七四頁)

訓誡我們,即使因三類強敵而引起諸難,也要無疑地持續對正法的信仰。退轉的人可以說是在重要時刻,忘記信仰正法應有態度的愚拙之人。我們應如教示:

當真誠發出信心向御本尊祈念,焉有不可成就之事。(中略)『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無疑也。」 (御書 六八五頁)

不管魔的作用如何興起,在確信御本尊的唱題之下,即有「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所教示的現當二世的功德。如此理解此文,才是重要。

拜察御書之意義

關於「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功德,在大聖人的御書中,具有因信仰正法之功德,得到通達世間的智慧,以及在困難中受到守護之意義。

首先,關於通達世間一事,如大聖人教示的:

天晴則地明,識法華者可得世法也。」 (御書 六六二頁)

確信御本尊,努力信心修行時,即如天空放晴,萬物清楚可見一般,具有對任何世法事物都能正確處理的功德,顯現出「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道理。

其次,關於因信仰正法的功德而得以在困難中受到守護,正如『新尼御前御返事』的教示:

於末法之始,謗法之法師充滿一閻浮提,諸天震怒,彗星出現天空,大地搖晃如大波浪。(中略)諸人皆死,墮無間地獄,繁如綿雨時,若身帶心存此五字之大曼荼羅,則諸王扶國,萬民脫難。乃至佛記可脫後生之大火炎。」(御書 七六四頁)

即使因為謗法充滿國土,諸天善神盛怒而引起天地災難,努力於信心修行者,具有逃過此災難的功德。

過去阪神、淡路大地震,或是印尼大海嘯,許多人因此喪失了性命,但信仰日蓮正宗者卻無一人因此身故,正是信仰正法而得到「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之功德的最佳寫照。

更進一步說明

若更進一步拜讀御書,如『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

「一切眾生,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外無遊樂也。(中略)遊樂者,我等之色心依正,豈非一念三千自受用身之佛乎。奉持法華經之外,別無遊樂。現世安穩、後生善處是也。」 (御書 九九一頁)

當我們端坐於御本尊前唱念題目時,我們的凡身,立即與本佛本法的法界境智冥合,達到即身成佛,因此應確信,對御本尊的信心口唱本身,便能顯現「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絕對境界。

因此,如『最蓮房御返事』的教示:

「法華經行者若信心不退轉,身無詐親,其身一切委由法華經,如金言修行者,後世自不待言,今生亦息災延命,得勝妙之大果報,必成就廣宣流布之大願也。」 (御書 六四二頁)

將一切交由御本尊,依照御金言,日夜努力不懈於自行化他的修行,才是最重要的。如此便能構築現當二世如磐石般穩固的境界,顯現出「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的功德。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