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德聚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七三號)

「功德聚」是指聚集功德之器、聚集功德之所。

日蓮大聖人於『日女御前御返事』中教示:

「云曼陀羅乃天竺之名也,此(中略)又名為功德聚也。」(御書 一三八八頁)

指出功德聚就是「漫荼羅」的別稱。

妙法漫荼羅御本尊

日寬上人於『法華取要抄文段』中教示:

「夫漫荼羅者名功德聚集。以今真實之功德匯聚於一處之故也。」(御書文段 五四八頁)

教導我們,漫荼羅是匯聚真實功德的功德聚之當體,也是所在。

此外,如『觀心本尊抄文段』中的教示:

「此妙法五字之本尊中,聚釋尊因位之萬行、果位之萬德之寶,故云『寶聚』。故此御本尊亦名功德聚也。」 (御書文段 二二九頁)

明確教示,大聖人圖顯的妙法漫荼羅御本尊,是釋尊一代佛教中所教說的教主釋尊所有的修行(因位之萬行),與因修行而得的佛界之功德(果位之萬德)兼具的真實之功德聚。

在爾前迹門,說釋尊以菩薩的身分,歷經無量長期的時間,修行六波羅蜜,其功德充滿而得到成佛。在本門,則教說釋尊在五百塵點劫以前,於本因初住之位,修行菩薩道,而於五百塵點劫成道。

將此釋尊本果妙的脫益佛法所說的一切因行果德之二法的萬行萬德,匯聚於一處,才是真實的功德聚,這就是大聖人的妙法漫荼羅御本尊。

真實的功德聚即人法一箇的御本尊

拜讀『觀心本尊抄文段』之文:

「本尊中有人有法(中略)此即諸佛諸經能生之根源,為諸佛諸經歸趣之所也。故十方三世恒沙諸佛之功德,十方三世微塵諸經之功德,皆咸歸此文底下種之本尊。」 (御書文段 一八九頁)

真實之功德聚的漫荼羅御本尊,是久遠元初本因妙之佛法能生之根源,是人法一箇、境智冥合之當體。此人法的本尊、境智中,具有窮盡釋尊脫益佛法之一切諸佛諸經的功德。

也就是說,人本尊如『御義口傳』中教示:

本尊乃法華經行者一身之當體也。」 (御書 一七七三頁)

即指末法之法華經行者的日蓮大聖人,而法本尊則如『本尊問答抄』中教示:

應以法華經之題目為本尊。」 (御書 一二七四頁)

更於『草木成佛口決』中教示:

「精選一念三千之法門所立者,乃大曼荼羅也。」 (御書 五二三頁)

即是久遠下種、事之一念三千的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漫荼羅御本尊。

人法之本尊為以大聖人化導之究竟,於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十月十二日建立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唯有此大御本尊上所書的「南無妙法蓮華經 日蓮」的本因妙、人法一箇的境智冥合之法體,才是佛法根源的真實最勝的功德聚。

本門之題目

日寬上人於『妙法曼荼羅供養抄見聞筆記』中教示:

「本門之題目,具足十方三世諸佛因果之功德。故云功德聚也。」(御書文段 七○八頁)

由於三世十方諸佛之因果功德皆具於本門之題目中,因此,本門之題目即是功德聚。

本門之題目是信受本門之本尊所唱念的南無妙法蓮華經。本門之題目的實體實義,盡在本門之本尊的妙法漫荼羅御本尊中,強盛確信此御本尊之外,無成佛的直道,我們所唱的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如來名號,即為本門之題目。

故『觀心本尊抄』中教示:

釋尊因行果德之二法,具足於妙法蓮華經之五字,我等若受持此五字,彼之因果功德自然讓與。四大聲聞領解云『無上寶聚 不求自得』云云。」(御書 六五三頁)

單純以信心口唱此本門之題目時,自然能夠很快地得到釋尊因行果德之「無上寶珠」的功德。

登山

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

今此所亦如此。佛菩薩所住者為功德聚之所也。久歷月日,讀誦奉持法華經之功德,豈不充滿於虛空。然每年屢屢參詣,無始之罪障定於今生一世可消滅。應愈益勵行信心。」 (御書 一五○二頁)

指大聖人所在之身延,乃佛菩薩所住的功德聚之所。故參詣的功德能將無始以來的罪障於今世消滅,強力勸勉對方應每年數次參詣。

現在,此「功德聚之所」則是大聖人當體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所在的總本山大石寺,我們應如大聖人所教示的,努力參詣才是。唯有我們日蓮正宗僧俗能夠登山參詣,拜領真正之「功德聚」的大御本尊之功德。

自覺此事,今後更加努力折伏,一同向廣宣流布的大目標前進。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