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時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一七號)

日蓮大聖人在『教機時國抄』中教示:

「弘佛教之人必知時。」(御書 二七○頁)

教導我們決定宗旨,首先絕不可欠缺「知時」一事。也就是說,信仰符合時代的正確之教,就是「知時」。

所謂「時」

釋尊將滅後佛法流布的時代,劃分為正法、像法與末法的三時,並針對各教法的時代特性留下預言。大集經中所說的「五箇五百歲」的時代區分,和「三時」一樣,教示佛法流布的時代特性。

「五箇五百歲」是將釋尊滅後區分為五期,並說明各時期佛法流通的方式。

也就是說,第一個五百年為「解脫堅固」,是得到智慧且開悟者很多的時代。第二個五百年為「禪定堅固」,是心定於一、深入思惟之修行廣為盛行的時代。

以上的一千年,是佛的教法正確傳播的時代,因此稱為「正法時代」。這個時代裏,恪遵佛的指導而修行的人很多,是持戒者多、破戒者少的時代。「堅固」即是指「確定的狀態」。此一時代中,迦葉、阿難等弘揚小乘之法,馬鳴菩薩、龍樹菩薩等弘揚權大乘之法,說述適合此時期的教法。

第三個五百年為「讀誦多聞堅固」,是讀誦、聽聞經典廣為盛行的時代。第四個五百年為「多造塔寺堅固」,是建立寺院、佛塔廣為盛行的時代。

以上的一千年,是只有教義與修行的形式與正法時代相像,因此稱為「像法時代」。在這個時代裏,破戒者較持戒者漸漸增多,佛法的教法亦日漸稀薄,成為形式化的時代。此時代中,南岳大師、天台大師、妙樂大師在中國出現,日本則出現傳教大師弘通法華經.門之法,說述適合此時期的正義。

第五個五百年為「鬪諍言訟、白法隱沒」,是釋尊佛法衰微、眾生相互爭鬥的時代。自此以後,無知、無行之人充滿,釋尊的佛法衰微而成微末,因此稱為「末法時代」。然而,此時代卻是被釋尊於法華經會座,託付末法之弘通的上行菩薩,弘通此付囑結要之大法的時代。

「時」與「機」

對大聖人來說,「時」是極為重要的問題。也就是在「五綱」中,特別是與「時」有關的教判,是大聖人建立宗旨的基盤,因此具有重要意義。

「時」與「機」的關係,大聖人在『教機時國抄』中教示:

「佛出世必欲說法華經,縱有機然無時,故四十餘年未說此經。」(御書 二七○頁)

此外,在『撰時抄』中教示:

「雖有機然時未至,故不宣。」(御書 八三四頁)

明確教示「時」是優先於「機」。故在『撰時抄』中決判:

「故謂隨機說法乃大僻見也。」(御書 八四六頁)

所謂「知時」

日寬上人在『法華取要抄文段』中教示:

「第三之知時者,詳如撰時抄。今,一言以示之。末法今時乃本門三箇秘法廣宣流布之時也。當知,今入末法,大小、權實、顯密悉皆滅盡。」(『日寬上人御書文段』 五三五頁)

也就是說,由於末法是白法隱沒之時,小乘、大乘、權教、實教、顯教、密教等,釋尊所說的佛法,已無一切救濟之力。在此時代中,如法華經中所說的經文:

「後五百歲中 廣宣流布」(開結 五三九頁)

是被釋尊付囑末法弘通的上行菩薩,弘通此結要付囑之大法的時代。

那麼,此結要付囑之大法為何?『三大秘法抄』中教示:

「要言之法為何物乎。答云,夫釋尊自初成道,四味三教乃至立法華經之廣開三顯一之席,秘說略開近顯遠至涌出品之處,實相證得之當初所修行之壽量品本尊、戒壇與題目之五字也。」(御書 一五九三頁)

並如『法華取要抄』的教示:

「日蓮捨廣略,好肝要,所謂上行菩薩所傳之妙法蓮華經五字也。」(御書 七三六頁)

上行菩薩之再誕的日蓮大聖人,取付囑的要目,說顯文底獨一本門之三大秘法。

因此,所謂「知時」是知道正法、像法、末法等各時代的差異,並確信現在的末法時代,是應該廣宣流布本門之三大秘法的時期。

本宗僧俗應深深自覺今年是向未來廣布出發的重要時刻,確信唯有大聖人的佛法,才是救濟為末法貪瞋癡三毒所苦的一切民眾的大良藥,勉勵於自行化他的大淨行,方為重要。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