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25】千日尼御前御返事(2-2)

『千日尼御前御返事』(『青鳬書』):

「供養法華經之人與供養十方之佛菩薩之功德相同,十方之諸佛生自妙之一字故也。譬如一師子有百子,彼之百子遭諸禽獸侵犯時,一師子王吼之則百子得力,諸禽獸皆頭破七分。法華經如師子王,為一切之獸之頂。持法華經之師子王之女人,不懼一切之地獄、餓鬼、畜生等百獸。譬如女人一生間之罪如諸乾草,法華經妙之一字如小火。眾草著小火,非僅眾草燒滅,大木大石皆燒盡。以妙之一字之智火如此,非僅諸罪消,眾罪變為功德,變毒藥為甘露此也。譬如黑漆入白物則成白色。女人之罪如漆,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文字如白物。」 (御書 一二九○頁)

在本篇御書一開始的御文中,有「對佛灑漿之老女,生為辟支佛」,「漿」是指米磨成的汁,在此是說九橫大難之一的「婆羅門城之漿」。

亦即,釋尊在阿難伴隨下,於婆羅門城行乞時,老嫗供養釋尊很臭的米漿。老嫗由於此功德,而出生為辟支佛。從釋尊的角度來看,雖然是難,但是老嫗是真心供養之故,因而獲得極大的果報。

所謂九橫大難,是釋尊說佛法遭受的大難,但說正確的法,也會引發種種的難。我們的信心也是一樣,抱持著對御本尊的絕對確信,克服降下的種種大難,必有很大的功德。

大聖人在『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說示:

「『此經難持』之事,據弁阿闍梨轉述,『承汝所言,受持者「現世安穩 後生善處」,然自去年以迄今日,如斯信心修持,卻非如此,大難如雨降』云云。」 (御書 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頁)

明示「此經難持」之事。這裏的「弁阿闍梨」是指日昭,為六老僧之一。日昭說,如你所說「持法華經者現世安穩,後生善處,從去年到今日,照例信心,但大難如雨降下。」

對此,大聖人說:

「其為真乎,抑弁公之虛言乎。誠為良機以解汝惑。」 (御書 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頁)

亦即教示,「真的是你說的嗎?還是弁阿闍梨的報告是假的?總之,剛好乘機一掃你的疑惑。」也就是說,雖說相信此經就會幸福,但實際信心時,卻遭遇種種的難。到底是怎麼回事?對此疑惑,認為剛好是很好的機會,於是教示:

「法華經文中『難信難解』所言是此也。聞受此經者眾,如實聞受,然大難來時仍『憶持不忘』者稀也。」 (御書 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頁)

法華經『法師品』文中說的法華經難信、難解,就是指此事。聽聞法華經,雖然接受的人很多,但是信受教導,無論任何大難到來,仍常想法華經、持續不忘法華經的人卻很少。所以:

「受易持難,故成佛在於持。應知持此經之人當值難。『則為疾得無上佛道』無疑。」 (御書 七七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一○一頁)

說示接受容易,持續很難。受持妙法的人,真的必須要有心理準備,一定會遇到難。時時受持法華經的人,將很快得到佛道無疑。

這是非常重要的事,認真受持法華經時,可以將過去遠遠劫以來的罪障,全部消滅。

過去遠遠劫的罪障,真的是非常深重,不容易消滅,我們不努力是無法消滅罪障的。因此,會發生各種狀況是當然的事。也因為難起,我們才能消滅過去種種的罪障,所以大聖人說:

「當知以難來為安樂也。」 (御書 一七六三頁)

各位細細品味大聖人所說「此經難持」的意義,非常重要。

但是,就像常說的,只要持續信心,我們必能即身成佛,所以,只要好好掌握此最終目的,無論任何的難來臨,都能夠克服。而且,藉由克服困難,我們的罪障也一個個消滅,我們的人生也被一生成佛所引導,就算有點苦難,也必須好好唱題去克服。

因此,如果難來襲時,請好好拜讀此御書,絕對要克服。

現在回到『千日尼抄』的本文,「譬如一師子有百子,彼之百子遭諸禽獸侵犯時,一師子王吼之則百子得力,諸禽獸皆頭破七分。法華經如師子王,為一切之獸之頂。」舉師子王的例子,說明法華經的偉大。

也就是說,「一頭獅子有一百頭小獅子,一百頭小獅子遭受各種禽獸襲擊時,只要一頭獅子王吼叫,一百頭小獅子就獲得力量,各種禽獸就會頭破七分般,法華經有如獅子王,是一切禽獸的頂尖。」

接著的「持法華經之師子王之女人」,是指強盛受持有如師子王般之法華經的女人,此人「不懼一切之地獄、餓鬼、畜生等百獸。」亦即,無須恐懼被譬喻為百獸的三惡道之苦。

「譬如女人一生間之罪如諸乾草」,就是將女人一生之間的罪障比喻如乾草,「法華經妙之一字如小火」,法華經的妙之一字如小火。

但是「眾草著小火」,乾草著到小火的話,「非僅眾草燒滅」,不只是草燒光而已,「大木大石皆燒盡」,大樹和大石頭全部會燒光。

「以妙之一字之智火如此,非僅諸罪消,眾罪變為功德。」是說妙之一字的智慧功德,不僅諸罪會消滅,許多的罪也反成為功德。

妙樂大師的『弘決』中說:

「修一善心,能破百萬種惡。如少金剛能壞須彌,亦如小火能燒一切,如少毒藥能害眾生,小善亦爾,能壞大惡。雖名小善,其實是大也。」(『止觀會本』中 五五頁)

「修一善心,能破百萬種惡。」是說修唱妙法蓮華經的善心時,因妙法蓮華經的功德很大,可破百萬種的惡,來說明妙法蓮華經的功德是如此偉大。

還有,就像小小的鑽石也能破壞須彌山,即使是小火也可以燒光一切之物,或是少許的毒藥也可害眾生一般,我們小小的善,也就是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雖是小行為,但這妙法擁有偉大的力量,可以消滅所有的大惡。因此說,「雖名小善,其實是大也。」我們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功德是很大的,因此說示,能夠消滅百萬種的惡。

接著是說:「變毒藥為甘露此也」,說毒藥變成甘露就是此事。

「譬如黑漆入白物則成白色」,例如黑漆中放入白粉會變白一般,「女人之罪如漆」,女人的罪就像漆一般,「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文字如白物」,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文字就如白粉般。也就是說,像黑漆中放入白粉就會變白一樣,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功德無可限量,以此說明妙法的廣大功德。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