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26】千日尼御前御返事

千日尼御前御返事』(『青鳬書』):

「佐渡國至此國隔山海及千里,女人之身而志在法華經,年年遣夫來訪。法華經、釋迦、多寶、十方之諸佛,定白其心。譬如天月雖四萬由旬,大地之池須臾浮影,雷門之鼓雖千萬里遠,擊打須臾可聞。身雖在佐渡國,然心來到此國。成佛之道亦如此。我等雖於穢土,然心必住靈山。」 (御書 一二九○頁)

此文正是在讚賞千日尼的信心。

「佐渡國至此國隔山海及千里,女人之身而志在法華經,年年遣夫來訪。法華經、釋迦、多寶、十方之諸佛,定白其心。」阿佛房在大聖人進入身延山之後,雖是高齡之身,但是三度遠從佐渡攜來供養品登山,其中深具夫人千日尼的至誠心意,法華經、釋尊、多寶如來、十方諸佛想必明白其心,以此讚揚千日尼的心志。

「譬如天月雖四萬由旬,大地之池須臾浮影,雷門之鼓雖千萬里遠,擊打須臾可聞。身雖在佐渡國,然心來到此國。」之文,也是讚揚讓丈夫阿佛房從遙遠的佐渡來到身延的千日尼的真心。

雖然天月離地面有四萬由旬之遠,但是,大地的池塘能夠立刻浮出其影像。也就是天上的月亮,可以立即照映在池塘裏。

「由旬」是印度的距離單位,有各種的說法。其中一種說法是指,一由旬相當於中國的四十里,或是帝王一天行軍的里程等,總之,即使月亮遠在天邊,但能夠立刻在池塘水面上映出影像。

又說,雷門的鼓雖遠在千萬里之外,但是敲打就能立刻聽到。「雷門」是指中國浙江省紹興縣的會稽城門,據說在此處的大鼓周長二丈八尺,如果擊打此大鼓,遠在洛陽都能聽到。

同樣的,「現在妳在佐渡,雖然看不見身影,但是心和來到此國身延一樣。」以此讚揚千日尼的信心。

「成佛之道亦如此。我等雖於穢土,然心必住靈山。」現在千日尼在佐渡,雖然離身延很遠,但是心來到了大聖人所在的身延山。成佛之道也是如此,我們雖然在「穢土」,也就是在污穢的國土,但是心在「靈山」,即法華經所說的佛國土,也就是靈鷲山的簡稱,說示心住在靈山。

「穢土」是污穢的國土,是指無法脫離迷惘的眾生所住的娑婆世界。爾前迹門雖說凡夫所住的娑婆世界,是充滿煩惱和痛苦的穢土,是讓人嫌棄的國土,然而,法華經本門說示「娑婆即寂光」的原理,明示此娑婆世界正是佛所在的寂光土。

亦即,爾前迹門說佛所住的寂光土,和人界眾生所住的娑婆世界不同。例如在淨土經等中,說娑婆世界是穢土,所以往生到西方十萬億土的極樂世界,會獲得幸福。然而,西方十萬億土等是虛構的世界,是暫時說的世界。說起來,就像日本民間常聽到的「開花爺爺」的故事同類,那樣的地方並無幸福世界。多半是因為現實嚴峻而想到輕鬆世界的想法,和逃避是一樣的,所以經過多久也不會幸福。

對此,法華經本門壽量品說示:

「我常在此 娑婆世界 說法教化」 (開結 四三一頁)

清楚說明娑婆世界才是佛所在的寂光土。就是說剛才說的娑婆即寂光,明示娑婆世界是佛土,和佛身一起常住,娑婆世界之依、正的國土和眾生,即是一念三千的當體。

因此,大聖人在『上野殿後家尼御返事』中,以:

「夫云淨土云地獄皆不存於外,只在我等之胸中。悟者云佛,迷者云凡夫。悟此者乃法華經也。若然,持法華經者,悟地獄即寂光矣。」 (御書 三三六頁)

說明娑婆即寂光的意義。

「成佛之道亦如此。我等雖於穢土,然心必住靈山。」之文,雖是賜給千日尼的指南,但是,我們要銘記娑婆世界正是佛所在的世界、娑婆即寂光,任何痛苦都要去克服。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