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座室之三軌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六七號)

衣座室之三軌是法華經『法師品第十』中所說,是指於佛滅後,為了弘通法華經應有的三種規則,又稱為「弘經之三軌」。

釋尊於『法師品』中,對藥王菩薩為首的八萬菩薩說,不管是什麼樣的人追求佛道,即使只是聽聞法華經的一句一偈,即使只是一瞬間心生隨喜的人,全部都成佛。說示受持、弘通此尊貴法華經的人,是如來的使者,功德莫大。並說法華經是至今為止所說的所有經典中,最為優勝者。

但是,連如來在世時,就有非常多的人既恨又妒法華經,更何況於佛滅後的末代惡世,會有以刀杖瓦石迫害的情事,說要弘通此經極為困難。於是,以「弘經之三軌」說示如來滅後修行弘通此經者的規則。

如於同品中所示:

「若有善男子 善女人 如來滅後 欲為四眾 說是法華經者 云何應說 是善男子 善女人 入如來室 著如來衣 坐如來座,爾乃應為四眾 廣說斯經 如來室者 一切眾生中 大慈悲心是 如來衣者 柔和忍辱心是 如來座者 一切法空是」 (開結 三二九頁)

於佛滅後說法華經者,入如來之室,著如來之衣,坐如來之座說法。

此外亦有:

「安住是中 然後以不懈怠心 為諸菩薩 及四眾 廣說是法華經」 (開結 三三○頁)

說明遵循此三軌,並以毫不懈怠的心,為了眾多的菩薩與四眾(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而說法華經。更於偈頌中說示:

「若說此經時 有人惡口罵 加刀杖瓦石 念佛故應忍」 (開結 三三二頁)

此即說明,對人說法時,即使被惡言謾罵,被刀杖或瓦礫石頭等迫害加諸於身,應念佛而忍耐此難。

何謂「如來之室」

如來之室是指「大慈悲心」,產生向他人弘宣正確的法、救濟一切眾生的廣大的慈悲之心。

慈悲是去除痛苦、給予快樂的意思,是指去除在種種痛苦中苟延殘喘的人們的痛苦之原因,因信仰正法而獲得安樂的雄心大志。

何謂「如來之衣」

如來之衣即是「柔和忍辱之心」。「柔和」是指遵循佛的教說,秉持純真的心。「忍辱」是指弘通正法會遭到詆毀、侮辱,當遭到這樣的苦惱和迫害、侮辱時,仍要抱著不動搖、忍耐的心。

何謂「如來之座」

如來之座即所謂的「一切法空」。一切法空是指所有的存在與現象,皆依因緣而產生,要覺悟這些本身都不是實體的「空」,處於此座(境界)即不受制於一切煩惱和執著、不執著於事物,以不惜身命的精神說法。

天台大師於『法華文句』中解釋:

「慈悲覆物惠利歸己名之如室 遮彼惡障己醜名之為衣 安心於空方能安他 安他安己名之為座」 (文會中 - 六一五頁)

說慈悲乃裹物、施與恩惠,故為「室」,柔和忍辱之心為遮惡,防止自己醜惡的煩惱,故為「衣」,「座」於所有之物皆為空之境地的話,即能自他共安。

三軌具足的唱題行

此弘經之三軌教示釋尊滅後,弘通法華經的法軌,不過,於末法出現的日蓮大聖人,是由下種折伏的佛法之根本的化導,實踐此三軌。

就如同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的教示:

「今日蓮等類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即成就此三軌於一念。衣乃柔和忍辱之衣,當著忍辱鎧是也。座乃不惜身命之修行,故居空座也。室乃住於慈悲而弘之故也。如母之思子也。豈非一念具足三軌乎。」 (御書 一七五○頁)

唱念題目的話,如母親思念孩子般的深深慈悲之心,與柔和忍辱之心,以及不惜身命之心,都在一念之中具足並產生。

結語

最重要的就是要確信,當我們在做折伏時,若以對御本尊絕對的信,認真地唱題的話,會由於此功德而同時具備此三種尊貴的生命。並且,會產生想要救濟一切眾生的大慈悲心,不管什麼樣的障魔競起,都能不為所動地忍耐,讓我們以不被一切煩惱、不為任何事物所拘泥的不惜身命的精神,向著命題達成,精進於折伏吧。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