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行要文【28】四条金吾殿御返事(2-2)

『四条金吾殿御返事』(『必假心固神守則強書』):

「敵雖窺伺,然因法華經之信心強盛,大難亦必先消弭。」 (御書 一二九二頁)

石虎將軍的故事後,繼續教材的內容,大聖人教示:「敵雖窺伺,然因法華經之信心強盛,大難亦必先消弭。」亦即是說,「只要帶著強盛的信心,就算敵人伺機偷襲,大難也會消失。」

大聖人在『椎地四郎殿御書』(『如渡得船事』)中,也同樣教示:

「但大難來時應信心強盛,愈益喜悅。添薪於火豈有不盛之事乎。眾流入大海,然大海豈有返河水之事乎。諸河之水雖如大難流入法華大海之行者,亦無返卻、責難之事。若無諸河之水流入,則無大海。若無大難,則非法華經之行者。」  (御書 一五五五頁)

之前也提到有關「此經難持」,真的是必須好好了解,嚴格說示「若無大難,則非法華經之行者」的意義。也就是要我們,縱使再大的大難來襲,泰然地接受,確信必能變毒為藥,身心皆寂靜,任何難來臨都不動搖,更加信心強盛地致力於自行化他的行業。

在我們即將面對的奮戰中,必有種種的困難來襲。但是,那個時候正是要好好拜讀此文,甩開大難,非常重要。

因為,只要確實受持御本尊,任何的大難、所有的障魔,必定能夠被粉碎。大難也是如此,甚至障魔也是,我們每一個人抱持著「不管是多大的難、多大的魔力,都絕對無法勝過佛」的大確信,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話,任何的問題都一定能夠解決。堅定地抱持此信念,非常重要,如此一來,即能開創出大希望。

因為時間的關係,講義到此告一個段落。如同各位所知,即將在十一月舉行御影堂的大改修落慶大法會(註)

承蒙各位尊貴的御供養,託各位的福,能夠順利進行御影堂的大改修。相信各位來到總本山就知道,在本山的周圍做了各種的整備。

例如,在總坊的西側新設了寬敞的巴士站。最近,已有東京和關西來的定期巴士靠站。過去因為沒有巴士停靠的場所,所以在三門前的國道上停車,但這是非常危險的,因此本山建造大型停車場,作為巴士和計程車的停靠站,考慮各位的方便,而做種種工程。這些也都靠各位尊貴的御供養,因此藉此機會,再度由衷地表示最深的謝意,真的是非常感謝。

而十一月的御影堂大改修落慶大法會,雖然是由信徒代表參詣,但在此大喜的大改修落慶大法會之前,所有的支部務必達成折伏誓願,然後堂堂正正地向御本尊報告誓願達成。

只要肯做,「為則成」。一開始就想「不可能」,就絕對做不到。所以,希望每一個人抱持著「要做」的決意,努力於自行化他的信心,尤其是折伏。

特別是今天齊聚的各位,是應該站在各支部最前線奮戰的青年部成員。各位青年部的成員,不可以躲到後面去,必須走在前面奮戰才行。

因此,各位抱持堅定的決意,雖然所剩時間不多,但認真祈念去做折伏的話,達成誓願絕對不是夢想,相信十月底前必能達成。希望最遲在御影堂落慶法會以前,所有支部都能夠達成,因此祈願各位更加的奮鬥。

另外,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也將很快到來。由於二十七年(二○一五年)的目標,是日興上人誕生的三月,所剩日子真的不多。實際上,必須在平成二十六年(二○一四年)底達成誓願,所以,今後的奮鬥真的是非常嚴峻。

不過,我們必須好好銘記,愈是嚴峻的挑戰,必有莫大的功德。

衷心祈念各位愈益精進,僧俗一致朝向誓願達成而奮鬥,今天的講義就到此告一個段落。

註:本文為二○一三年六月三十日夏期講習會御講義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