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說修行

(摘譯自『大白法』第七五五號)

何謂「如說修行」

如說修行就是依照佛所說的教義,亦即依照經文中的說相義理做佛道修行。

如說修行是在法華經的『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藥王菩薩本事品第二十三』、『陀羅尼品第二十六』、『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等各處所說的教示,其中說明了法華經的行相。

法華經所說的五種妙行

法華經所說的如說修行,如同『神力品』中所說的:

「是故汝等 於如來滅後 應當一心 受持 讀誦 解說 書寫 如說修行」 (開結 五一三頁)

也就是說在如來滅後,應如所說的受持、讀、誦、解說、書寫等五種妙行做修行。

法華經中教示,依據此五種修行,可以獲得六根清淨的功德。

末法為總體之受持

釋尊在世以及到正像兩千年為止的期間,是以攝受為主的修行教化時期,因此,遵從佛的教說,修行廣義的五種妙行,能夠獲得功德利益。

但是,於末法,不是一一修行五種妙行,而是藉由五種妙行全部總括於御本尊受持之一行的總體之受持,就能夠成就佛道。

於前述『神力品』的偈文中,關於在釋尊滅後受持法華經的功德,說示:

「囑累是經故 讚美受持者 於無量劫中 猶故不能盡 是人之功德 無邊無有窮 如十方虛空 不可得邊際」 (開結 五一五頁)

「於我滅度後 應受持斯經 是人於佛道 決定無有疑」 (開結 五一七頁)

因此,日蓮大聖人於『御義口傳』(『就註法華經口傳』)中教示:

「經文親說,末法白法隱沒之時,上行菩薩將出世,有此妙法等之五字,於五種修行中略四種,唯受持之一行即可成佛矣。」 (御書 一七九五頁)

如說修行之行者的三類強敵

法華經『勸持品』二十行之偈文:

「於佛滅度後 恐怖惡世中 我等當廣說 有諸無智人 惡口罵詈等 及加刀杖者 我等皆當忍」(開結 三七五頁)

說明八十萬億那由他的菩薩,發誓於佛滅後,忍耐三類強敵之大難,弘通法華經。

從本門的立場來看的話,於佛滅後,弘教所遇的諸難,必然是接受法華弘通之付囑的地涌菩薩所要承受的,『勸持品』中迹化菩薩的誓言,可以理解地涌菩薩的發誓。

因此,大聖人於『如說修行抄』中教示:

「且既為真實法華經如說修行之行者之弟子檀那,必遇三類敵人。故自聽聞此經之日始,應覺悟之,況滅度後之大難,三類尤甚。」 (御書 六七○頁‧『中文御書選集』 七五頁)

也就是說,於末法,不僅受持本尊,更要以破折對方,使之屈服的折伏行,實踐末法的如說修行。

如說修行的真意

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於『如說修行抄筆記』中,列舉人法相對、師弟相對、自行化他的三個意義,指南在世滅後共通的如說修行的意義。

①人法相對的意義

首先,末法如說修行之人法相對的意義,即是大聖人所說之「法」的所有一切為「如說」,其根本之法體,就是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而且,信行大聖人佛法之「人」的日蓮正宗僧俗,相當於「修行」之意。亦即教示,如所說之法,人正確地做修行。

②師弟相對的意義

其次,師弟相對的意義是指,說示下種教法的大聖人為「師」的「如說」,遵從大聖人的教義修行的「弟子檀那」,相當於「修行」之意。身為弟子的我們,正確信解為師的大聖人之教義,精進佛道,就是如說修行的意義。在今日,信伏隨從繼承唯授一人之相傳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即相當於此意義。

③自行化他的意義

第三,自行化他的意義則是,發起廣宣流布的大願,精進於折伏行的「化他」為「如說」,每天「自行」的勤行,相當於「修行」之意。也就是說,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才是真正的如說修行。

結語

拜察以上的意義即知,於末法,唯有信奉人法一箇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信伏隨從繼承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唯授一人之血脈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並發起廣宣流布的大願,向折伏弘教邁進的自行化他的信行,才是真正的如說修行。

我們要自覺是真正的如說修行之行者,朝向命題達成,互相誓願更加精進。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