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生所遊樂

(摘譯自『大白法』第五八一號)

出處及意義

「眾生所遊樂」是在法華經『如來壽量品第十六』的「自我偈」中所說之文。意思是指我們所居住的這個娑婆世界,原原本本即是佛國土,也就是寂光土,也就是眾生所遊樂的地方。

「眾生所遊樂」是「自我偈」當中的一句:

「園林諸堂閣 種種寶莊嚴 寶樹多華果 眾生所遊樂(園林中的各個堂閣,以各種寶物裝飾使之莊嚴,寶樹上有許多華.,是眾生所遊樂的地方。)」(開結 四四一頁)

而在這段偈文前面有:

「我此土安穩 天人常充滿(我所在的國土安穩,經常充滿著天人。)」(開結 四四一頁)

說明本門之佛所有的常寂光土的莊嚴和安樂的樣子。

我等色心依正皆一念三千自受用身之佛

日蓮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教示:

「經云『眾生所遊樂』云云。此文豈非自受法樂乎。眾生之中豈漏汝乎。所即一閻浮提也。日本國乃閻浮提之內也。遊樂者豈非我等色心依正皆一念三千自受用身之佛乎。」(御書 九九一頁)

說明「眾生所遊樂」之文,即是享受法樂的自受法樂,亦即自己受用廣大之法樂的自受用身的境地。

此外,文中的「眾生」,是指受持妙法的末法的我們凡夫,「所」是指包含日本國的一閻浮提,也就是所有的國土,而「遊樂」則是指我們眾生的色心、依正,皆是事之一念三千、自受用身之佛。

這就是以正法為中心去做信心修行時,將因為這個偉大的功德,而使自他共同達到佛的境界,在色心二法之上,以自受用身顯現出自受法樂的境界。

除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外,別無遊樂也

日蓮大聖人在前述的『四条金吾殿御返事』中亦教示如下:

「一切眾生,除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外,別無遊樂也。(中略)現世安穩、後生善處是此也。然縱世間之留難來臨,亦不可理會。賢人聖人亦難逃此事。但與妻共飲酒,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此豈非自受法樂。愈益致力強盛信力。」(御書 九九一頁)

說明真正「遊樂」的自受法樂的境界,必須透過自行化他的方式,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此外別無他法。

如同『經王殿御返事』中所說:

「縱遊四處亦無恙。遊行無畏如師子王矣。」(御書 六八五頁)

教示我們在所有的國土上,即使面對著各種社會條件的障礙或苦難,也要如同獅子王一般,絕不畏縮地奮勇面對,進而將之克服,去遊樂人生。

我們應確信,所謂「現世安穩、後生善處」的即身成佛的大功德,正是在這樣的過程當中獲得。我們也更應將「苦以苦悟,樂以樂開,苦樂合思,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的教示,銘記在心,更加堅定地保持強盛的信力。

真正的「遊樂」是折伏弘教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信正法之人必如『眾生所遊樂』所示,各位的生活、國土世間,乃至於家庭中的生命,如果能夠生活在悠然的境界時,就會感受到『自己能夠擁有這麼好的境界,也希望引導身陷痛苦的人們,到這麼好的安樂境界。』所以確信是非常重要的。(中略)總之,我們的『眾生所遊樂』,應以受持南無妙法蓮華經,亦即以唱題為根本,無論身在何處,必定確實地應對,無論面臨什麼樣的問題,也要立足於自己的信心和境界,做出正確的判斷,而在正確開展之際,對於自身的生命即是妙法蓮華經當體的確信,將油然而生。」(『大白法』 第五七○號)

我們以「生命即是妙法蓮華經當體的確信」,引導其他更多的人,朝向成佛的境界,是自他成佛上最重要的事。

從妙法當體的確信上,真正的「遊樂」,是為了救助所有人而精進於折伏弘教。所以,當我們每個人朝向真正「遊樂」的折伏弘教而邁進時,才有可能達成二○○九年『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大佳節的命題。

結語

「為了打下廣宣流布的基礎,我們無論如何都要達成『立正安國論』正義顯揚七百五十年大佳節的命題。未來,希望世界上所有的人們,皆能建立被大御本尊的大慈大悲所包圍的「眾生所遊樂」的人生,讓我們一起更進一步地精進吧。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