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的重要性

(摘譯自『大白法』第六○一號)

折伏的意義─拔苦與樂

日蓮大聖人在『立正安國論』中說:

「世皆背正人悉歸惡(中略)是以(中略)災起難起。」(御書 二三四頁)

明示大災難和大事件之所以會發生,是由於錯誤宗教蔓延的緣故。同時,為了讓人們去除因謗法所產生的苦惱,也為了讓人們獲得真正的幸福,宣說出教義。因此,去除人們的苦,給與快樂的「拔苦與樂」的行為,就是折伏的基本精神。

折伏即是實踐慈悲行的報恩行

『諫曉八幡抄』中有:

「唯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置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此即母辛勤以乳置赤子口中之慈悲也。」(御書 一五三九頁)

可知大聖人對謗法者的忍難弘通,完全是憐憫眾生的行為,是慈悲行。另外,在『四恩抄』中教示:

「末代凡夫蒙三寶恩而不報三寶恩,何以成就佛道。」(御書 二六八頁)

因此,我們實踐折伏,不僅是對下種三寶尊真實的報恩,也是對有恩的一切之人的報恩。

法體的折伏與化儀的折伏

折伏有法體的折伏與化儀的折伏。

大聖人自宗旨建立以來,即以四箇格言嚴厲地破折諸宗。這是大聖人透過身為法華經之行者的折伏行,來明示御本佛的立場,也是為了顯示出自身所持的久遠元初的本法。這個本法,就是應流布於末法的三大秘法。

因此,大聖人圖顯三大秘法總在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做為救濟末法萬年、盡未來際之眾生的根源之法體。而建立此根源之法體,就稱為「法體的折伏」。

關於化儀的折伏,是指將本門之本尊、本門之戒壇、本門之題目的三大秘法,廣泛流布至日本及全世界,讓人們受持唯一絕對的信仰。換言之,本宗僧俗認真朝折伏弘教而邁進的姿態,就是「化儀的折伏」。

如說修行的功德

所謂如說修行,是指依法華經所說的去修行。如說修行的行者,即使有三類強敵產生,或是任何障魔競起,必能蒙獲偉大的功德,安住在幸福且自受法樂的境界。其中,實踐符合大聖人心意的「如說修行」之行為的折伏,最為重要。

轉重輕受的功德

所謂轉重輕受,是指經由實踐折伏,可使過去一切的罪障及宿業,於今生以輕輕的果報來承受。

大聖人於『佐渡御書』中教示:

「般泥洹經云『善男子 過去曾作 無量諸罪 種種惡業(中略)及餘種種人間苦報 現世輕受 斯由護法 功德力故』等云云。(中略)此八句只日蓮一人感受於身。(中略)此八種乃盡未來際之間一一顯現,因日蓮強責法華經之敵,一時聚起也。(中略)『斯由護法功德力故』等是也。」(御書 五八二頁)

雖然業病之苦、家庭不和、生活貧困等,都是來自於過去以來的宿業,但是若能認真實踐折伏,就能夠以護法的功德力,全部迎刃而解。

佛之訓誡 謗法與同罪

大聖人在御書所到之處,皆訓誡不容許謗法,應呵責謗法。

日寬上人亦於『如說修行抄筆記』中教示:

「若心常忘折伏,不思四箇之名言,心則與同謗法。口不言折伏,口則與同謗法。手持數珠卻不向本尊,身則與同謗法。」(『日寬上人御書文段』 六○八頁)

強力訓誡必須實踐包含身口意三業的折伏。

唯有做到不容許法華經之敵,謹記立正安國的精神,勇敢破折邪義、邪宗時,才是真正符合大聖人心意的修行,如此也才能夠免除與同謗法之罪。

化他的折伏乃由實踐自行而起

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指南:

「如此,每日受持題目之功德,有時直接消滅罪障,顯現出不可思議的現證,或逐漸累積,充滿五尺之器,自然而然成為化他之德,向外流出。」(『大白法』 第二七七號)

經由每日確實實踐勤行與唱題,就一定能夠去實行化他行的折伏。

御本佛的遺命 ─「廣宣流布、建立戒壇」

就如大聖人於『撰時抄』中教示:

「法華經肝心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白法,於一閻浮提內(中略)令廣宣流布。」(御書 八三七頁)

現在,正是我們果敢地實踐折伏,達成尊貴使命的時候。對於實現御本佛之遺命的廣宣流布與本門戒壇的建立,讓我們一同實踐相應於「正義顯揚之年」的信行。

更多教學用語解說/信行要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