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5-1)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三二號

之前,分三次介紹大石寺開基檀那南条時光的一生,學習法華講員應有的信心姿態。

此次,將學習日蓮大聖人在世時的檀越中,與南条時光同為鎌倉信徒的中心人物四条金吾。

雖然一般多稱為「四条金吾」,但其正式的稱呼為「四条中務三郎左衛門尉賴基」。四条家據說是藤原鎌足的後裔,直至第十八代時,才出現四条隆季,以「四条」為姓命名的人。在鎌倉時代,一般都是在孩子的名字前面,加上父親的官職名來稱呼,「中務」是父親賴員的官名,職務為「中務小丞」,因此如此稱呼。「三郎」是通稱,「左衛門尉」是指衛門府中的官名與職位。衛門府分有左衛門與右衛門,是負責諸門護衛與出入管理的工作。「左衛門尉」相當於中國官職的「金吾校尉」,因此通稱為「四条金吾」,「賴基」則是名字。

四条金吾的父親,中務左衛門尉賴員在「承久之亂」後,服務於北条氏一門的北条朝時。北条朝時因為居住在鎌倉的名越,因此又稱為「名越殿」。後又侍奉朝時之嫡子北条光時,四条金吾也繼父親之後,成為侍奉光時的鎌倉武士。

主君北条光時在寬元四年(一二四六年)春左右,被當時掌權的北条時賴懷疑有密謀之嫌,將之流放到伊豆的江馬,因而稱為「江馬殿」。此時,數百名家臣幾乎全都變節,離開身處逆境的光時。其中,唯獨四条金吾的父親中務左衛門尉賴員一人,始終秉持忠誠,陪同至伊豆。此事在『賴基陳狀』(『三位房龍象房問答記』)中有如下的敘述:

「故父中務某於故君遭懲罰時,數百人之內臣等變心,中務一人隨扈至最後,同至伊豆國。」(御書 一一三四頁)

之後,光時獲赦回到鎌倉,再度入幕府任職。據說,四条金吾代替父親中務左衛門尉賴員,在光時身邊任職,就是在這個時候。

主君江馬光時於文永九年(一二七二年),再度蒙上謀反的嫌疑。這個事件即為奉八代執權北条時宗之命,討伐企圖謀反的北条氏嫡流名越時章、教時兄弟,與在京都的六波羅探題南方,即時宗的異母兄長北条時輔,稱為「二月騷動」。江馬光時因為也是名越一族,被視為謀反的一方而冠上嫌疑,捲入這次的事件中。


如同『賴基陳狀』(『三位房龍象房問答記』)中的記載:

「賴基於文永十一年(應為文永九年之誤)二月十二日鎌倉戰役時,適逢於伊豆國,十日之申時聞之,唯一人一氣急馳翻越箱根山,準備殉死於君前之八人之一。」 (御書 一一三四頁)

此時,四条金吾聽聞主君的大事件,立即快馬加鞭地從伊豆一口氣翻越天下之險的箱根山,進入鎌倉,成為欲與主君光時一同切腹明志的八人之一。

所幸,此事因為主君洗清嫌疑而得免。

首次遭到伊豆流罪的處罰時,眾多家臣變節離開,唯獨父親賴員隨侍左右,此外,文永九年的「二月騷動」時,四条金吾豁出生命竭盡忠誠,父子二代都對主君盡獻赤忱。

文武兼備,又對醫術頗具心得的四条金吾,當然甚受主君欣賞,在為數眾多的家臣中特別受到注目也不用說。但另一方面,四条金吾的個性,卻也讓他適得其反。從信函中拜察四条金吾的人物性格,可知其極具正義感,絕不容忍錯的事,也不擅長處理人際關係,是急性子的人。因此受到同事的讒言投訴,而被主君疏遠。

大聖人擔心四条金吾這樣的個性,不僅是信心方面,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上也詳加指導。由於大聖人的慈悲,四条金吾克服了很多的逆境與困難。

四条金吾的入信

大聖人與四条金吾的相遇,雖沒有明確的時間可考,但應是大聖人於建長五年(一二五三年)四月二十八日宗旨建立之後,前往鎌倉,在名越的松葉谷搭建草庵,正式開始弘教的兩三年後,與工藤吉隆、池上宗仲等人一同入信。

四条金吾入信後,一直信伏隨從大聖人並盡外護之忱。特別是以文永八年九月十二日的龍口法難時,牽著馬轡,抱著必死的決心隨侍左右而聞名。

四条家的入信

父親賴員在四条金吾歸依大聖人之前的建長五年過世。賴員的夫人,也就是四条金吾的母親,據傳是池上家的女兒,咸認是在父親賴員死後,母子一同歸依大聖人。在文永八年七月十二日的『四条金吾殿御書』(『施餓鬼御書』)中,稱四条金吾之母為「妙法聖靈」(御書 四七○頁),並說其為「法華經行者日蓮之檀那也」(御書 四七○頁)

關於其兄弟,『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有:

「左衛門尉兄弟四人執馬轡,伴隨前往腰越龍之口。」 (御書 一○六○頁)

記載於龍口法難時,四条金吾與其他兄弟四人陪伴著被帶至龍口刑場的大聖人,可以得知,繼四条金吾之後,兄弟四人也都歸依大聖人。但是,其他的兄弟們在四条金吾遭遇一次次的難當中,逐漸遠離信心。

此外,四条金吾之妻名為「日眼女」,與四条金吾同樣有虔誠的信心,在『四条金吾殿女房御返事』中教示:

「然左衛門殿乃在俗中,日本無可並肩者之法華經信者也。與之結連理者,乃日本第一之女人也。」 (御書 七五七頁)

關於四条金吾的孩子,大聖人於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七月的『四条金吾殿御返事』(『為法華經不可惜所領事』)中有:

「汝無子。」 (御書 一一六二頁)

推測沒有可以繼承家業的兒子。文永八年五月八日的『月滿御前御書』中,因為四条金吾的女兒誕生,大聖人命名為「月滿御前」,對於福子誕生表示非常歡喜,得以推測四条金吾只有女兒。

下一期將學習四条金吾以師弟相對,貫徹不自惜身命的信心姿態,以及其超越困難的信心。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