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条時光(上)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二四號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直接蒙獲大聖人教示的信徒,是以怎樣的姿態信仰的呢?大聖人又是如何教導信徒的呢?我們從「拜察大聖人的教示、符合大聖人心意的信心」的觀點上,深刻理解這些事,方為至要。

例如,於龍口法難中,伴隨大聖人前往龍口刑場的四条金吾不惜身命的信心,與按照大聖人教示,堅忍折伏身為念佛篤信者,且頑固反對法華經信仰的父親,最後終於引導入正法,盡最高孝養的池上宗仲、宗長兄弟的信仰,以及大聖人被流放至佐渡當中,避過嚴厲監視的爪牙,侍奉大聖人,並在大聖人進入身延山後,不顧近九十歲的高齡,完成三次登山的阿佛房的信心,加上如熱原三烈士拚命守護正法至最後一刻的死身弘法之姿等,全都是活生生的典範,教導我們正確信心應有的姿態。

另外,還有一位我們絕對不可以忘記的大檀越,那就是總本山大石寺的開基檀那南条時光。

此次,想透過南条時光的一生,學習信心的基本。

前言

南条時光是開創總本山大石寺的大功臣,是開基大檀那。

關於時光在信行方面的功績,雖然怎麼樣也無法盡述,但試著作一略述。

首先,對進入身延山的大聖人的供養,就像賜給南条家的御書多達五十餘篇的傳說,在大聖人在世當時的信徒中,亦屬超群,而且不管任何時候都持續定期地做。由此可知,其如流水般不退的信心,與深厚的外護姿態。

另外,成為建立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之契機的熱原法難之際,在日興上人的指揮下,以信徒的主要人物之姿,貫徹僧俗外護的重任,在為數眾多的在家信徒中,唯有他一人,以年僅二十一歲之齡,獲得大聖人賜與「上野賢人」的稱號。

接著,值得特書大書的是,在大聖人入滅後,五老僧等歪曲大聖人的教義信仰、一同背叛二祖日興上人時,時光仍以與侍奉大聖人同樣的信心做外護,嚴護血脈的佛法。亦即,迎接由於民部日向與波木井實長的謗法而離開身延山的日興上人,至富士上野之地,並捐獻出戒壇之靈地、大石寺,此乃末法永遠閃耀光輝的大功績,直到現在仍被景仰為信仰的典範。

這從過去帳中,於南条時光命日的每個月的一日中,書寫著「總本山大檀那大行尊靈」,可以拜見其德澤。

時光的大姊(蓮阿尼)嫁給新田五郎重綱,是第三祖日目上人的母親,女兒也嫁入新田家,是第四世日道上人的母親。還有另一個女兒嫁入奧州三迫森(現在的宮城縣登米市)的加賀野家,是第五世日行上人的母親。第六世日時上人、第八世日影上人、第九世日有上人,也皆是南条家出身之人,可知南条家一族出了多位的歷代上人,舉全族之力盡力內護、外護大聖人的佛法。

時光的父母與童年

我們一般稱南条時光為上野殿、時光殿、南条殿,不過正確的稱呼,是南条七郎次郎平時光。

生於距今七百五十三年前的正元元年(一二五九年),是駿河國‧富士郡上方庄‧上野鄉(現在的靜岡縣富士宮市上条、下条、精進川、馬見塚等一帶。總本山大石寺、本山妙蓮寺等的周邊區域)的地頭南条兵衛七郎的次子。

父親兵衛七郎是北条家的家臣,起初是伊豆國南条鄉(現在的靜岡縣伊豆的國市)的地頭,而後轉任為上野鄉的地頭,於下条之地興建宅邸。當時在政治中心地的鎌倉,於幕府任職之時,因緣之故,受到大聖人的教化而入信。入信時間大約在大聖人伊豆流罪獲赦,回到鎌倉的弘長三年(一二六三年)二月,至隔年的文永元年(一二六四年)秋天左右。

文永元年十二月,入信後不久,兵衛七郎罹患重病,在上野鄉的自宅全心養病。大聖人聞訊後便寫了一封信,即是『南条兵衛七郎殿御書』(『慰勞書』‧御書三二一頁)。文永元年這一年,大聖人四十三歲,伊豆流罪獲赦的隔年,爆發了「小松原法難」,也就是於故鄉安房國小松原,遭到東条鄉地頭東条景信率領數百名武裝的念佛者偷襲,失去弟子鏡忍房與有力信徒工藤吉隆,大聖人自己本身的右額,也受到重傷而留下疤痕。

拜讀此篇御書時,可體會到兵衛七郎罹患重病的情形,以及雖聽聞大聖人的正法而捨棄念佛,歸依法華經,不過尚未堅定強盛的信心。於此篇御書中,大聖人說示教、機、時、國、教法流布之先後的五義判,諄諄教誨應捨棄對念佛的執念,以唯一無二的信心受持法華經。

在之後賜與時光的御書中,大聖人教示:

「故親父雖為武士,然敬信法華經,故得臨終正念之相。」 (御書 七四五頁)

兵衛七郎依照大聖人的教導,切斷對念佛的執著,貫徹對正法的信仰,於隔年的三月八日,顯現出圓滿的臨終正念之相而過世。

接獲兵衛七郎之噩耗的大聖人,前往上野的南条家弔唁,此事於之後的『春之祝御書』(御書 七五八頁)中記載著。

大聖人對兵衛七郎的人品給予高度的評價,深深哀悼兵衛七郎之死,從遙遠的鎌倉來到上野鄉的墓地做回向。對於大聖人的突訪,南条家的驚訝與感激是無法計量的。

時光之母,是住在駿河國庵原郡松野的松野六郎左衛門之女,嫁入南条家後,與兵衛七郎共組五男四女、子女眾多的幸福家庭,兵衛七郎過世時,腹中懷有么兒七郎五郎。

失去正值壯年的丈夫,且懷有身孕的夫人,堅守領地,養育六名幼子,其艱苦程度可見一斑。

兵衛七郎死去後,時光的母親,成為被稱作「上野殿後家尼御前」、「上野尼御前」的「尼」,努力於丈夫的追善供養。因為丈夫兵衛七郎圓滿的臨終正念的信心姿態,夫人繼承了妙法的信仰,並且由留下的孩子們繼承下去。

當然,以時光為首的兄弟姊妹的純真信仰,全都基於父母之故。

下一期將介紹時光漸漸成為南条家的主體,努力於信心的情形。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