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5-2)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三四號

這次要學習的是在龍口法難時,陪伴到刑場,展現出不惜身命之行為的四条金吾的信心姿態。

孝養之志

上一期,從文永八年(一二七一年)七月十二日的『四条金吾殿御書』的御文中,介紹了四条金吾的母親也歸依大聖人。四条金吾的母親已經過世,那篇御書是大聖人對四条金吾在母親的忌日時,獻給大聖人御供養的同時,提出關於追善回向的問題所寫的回函。

「不僅日蓮讚歎,經文可見為諸佛所歎。可賴矣,可賴矣,當加深信心。」 (御書 四七一頁)

勉勵四条金吾的信心。透過大聖人所賜的種種書信,在窺知四条金吾的性格具有強烈正義感的同時,更可以拜察金吾甚深的孝養之志。

第二次國諫

在著作『四条金吾殿御書』的文永八年,蒙古使者屢屢來訪,使得日本的情勢更加緊迫,從五月左右又發生全國性的大乾旱。

進入六月,鎌倉幕府命令極樂寺良觀做祈雨的修法。為了證明佛法的正邪,大聖人與良觀約定,開始祈雨之修法的七天內若降雨,大聖人即成為良觀的弟子,若沒有降雨的話,良觀必須歸依法華經。當然,最後的結果,良觀以慘敗收場,但是,懦弱的良觀卻未遵守與大聖人的約定,更在七月與其他諸宗僧侶勾結,密謀讓名為「行敏」的僧侶與大聖人進行問答,最後向問注所提出訴狀。

九月十日,由於這些讒言,大聖人被召喚至評定所,接受平左衛門尉賴綱的詢問。在此詢問的場合,大聖人嚴正地勸諫賴綱,且在兩天後的九月十二日,遞送書狀『一昨日御書』:

「汝乃當今天下之棟樑也。何損國中之良材乎。速謀賢慮,須退異敵。」 (御書 四七七頁)

懇切地勸諫立即歸依法華經。

然而,賴綱聽不進諫言,於十二日當天,接近傍晚的時刻,率兵到松葉谷的草庵。賴綱的家臣少輔房,不但搶奪大聖人懷中的法華經第五卷,更用此經卷三度敲打大聖人的頭。而在第五卷中,收納有說示若於末法弘通法華經,將遭刀杖之難的『勸持品』,大聖人數年之後教示,少輔房為符合經文的恩人。

就在此時,大聖人以洪亮的聲音,大聲喝斥賴綱等眾人:

「日蓮乃日本國之柱也,若致日蓮於死地,即倒日本國之柱。」 (御書 一○一九頁)

這是繼提出『立正安國論』之後,第二次的國家諫曉。賴綱等人被大聖人的氣魄與威嚴所壓倒,最後將大聖人逮捕綑綁帶回鎌倉。

龍口法難

大聖人被當作重刑犯,從松葉谷的草庵拉到鎌倉的街上,然後帶到評定所,由賴綱宣布流配佐渡。然而,內情是決定暗中將大聖人處斬。

深夜,被護送到龍口刑場的途中,來到鶴岡八幡宮前,大聖人下馬斥責八幡大菩薩。又在經過由比濱,來到御靈神社附近時,派遣名叫「熊王丸」的童子,將事情的來龍去脈告知四条金吾。

聽到此事的四条金吾,赤著雙腳,立刻與兄弟們趕往大聖人身邊,以「大聖人斬首時,自己也要殉死」的覺悟,抓著馬轡陪同到龍口的刑場。

一行人到達龍口刑場後,在高度緊張的武士們的騷動中,四条金吾不假思索地說:

「即此刻也。」 (御書 一○六○頁)

並忍不住地哭了起來,看到此情景的大聖人說:

「無志氣者哉,此等之喜應悅之,何以違背約定。」 (御書 一○六○頁)

反而教示金吾不自惜身命的覺悟,從容地端坐於斬首之座。

就在劊子手準備揮刀之際,突然間,從江之島的方向,出現像月亮般的發光體,強光由東南向西北劃過,在場所有人的臉都被照亮。劊子手被強光照得頭暈目眩,當場倒臥在地。圍在大聖人身邊的武士們,全都驚恐萬分,有人全身發抖,也有人四處逃竄,更有人下馬俯臥在地。大聖人對著武士們高聲疾呼,然而飽受驚嚇的士兵們,驚恐得無人敢靠近。

結果,在無法斬首的情況下,大聖人一行來到依智本間的宅邸,而一路伴隨的四条金吾兄弟們也先返回鎌倉。


發迹顯本

關於此法難,大聖人在『四条金吾殿御消息』中說示:

「相州龍口乃日蓮捨命之處也,豈劣於佛土哉。(中略)龍口,日蓮命留於此乃因法華經,故此地亦可謂寂光土矣。」 (御書 四七八頁)

大聖人以龍口法難為緣,拂去凡夫日蓮的迹身,顯現出久遠元初、凡夫即極的御本佛之姿,這就是末法的「發迹顯本」。自此之後,日蓮大聖人開始以末法的御本佛姿態,化導一切眾生。

由於此乃大事中的大事,對於有深厚因緣於法難中陪伴在側的四条金吾,大聖人在『崇峻天皇御書』(『同地獄抄』)中寫道:

「至今仍難忘者,乃將遭斬首之時,汝緊握馬轡伴隨而悲泣之事,無論何世皆不忘。設若汝因罪身而入地獄,縱釋迦佛何等邀日蓮成佛,我亦必不從,當同入地獄。若日蓮與汝共入地獄,釋迦佛、法華經亦必在地獄。」 (御書 一一七三頁)

教示絕對不會墮入地獄,必定成佛,並讚賞四条金吾決意殉死的心志。

四条金吾不自惜身命的信行,為佛奉獻出生命的心志,真的可以成為我們法華講員的模範。

下一期想透過四条金吾在大聖人佐渡時期以後的姿態,學習克服苦難之信心的重要。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