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兄弟(3-1)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四六號

池上兄弟

池上兄弟是住在武藏國池上(荏原郡千束鄉,現在的東京都大田區)的池上左衛門大夫康光的兩位公子。哥哥名為右衛門大夫宗仲,弟弟名叫兵衛志宗長。

據說,池上家本姓藤原,因祖先搬遷到池上定居,於是就以「池上」為姓氏。

父親康光在鎌倉幕府負責管理營造、修繕、土木工程等相關工作,同時,也是極樂寺良觀的虔誠歸依者。

兄弟的母親是六老僧之一的日昭的姊姊,池上兄弟即是日昭的外甥。

建長八年(康元元年‧一二五六年),約與四条金吾等同時期歸依大聖人,池上家得到大聖人約十七篇的御書。

當中,兄長宗仲的信心尤其深厚,為鎌倉檀越中最資深者之一。

池上兄弟中的哥哥宗仲,即使屢屢被父親康光斷絕父子關係,兄弟夫婦仍合力折伏父親,不只收回斷絕關係的成命,最後也讓父親康光歸依大聖人的佛法。因此,讓我們來學習這段期間的種種困難,以及大聖人的教導。


兄弟的煩惱

對池上兄弟而言,最憂心的是,父親康光為極樂寺良觀的虔誠歸依者,十分憎恨破折律宗為國賊的大聖人。康光對兒子們歸依大聖人,抱持著強烈反對的態度。

但很可惜的是,在建治二年(一二七六年)四月的『兄弟抄』以前的御書,皆已亡佚,故無法得知之前詳細的狀況。

兄弟遭斷絕父子關係

和前次介紹的四条金吾一樣,文永十一年(一二七四年)大聖人進入身延山後,門下的有力信徒,都遭到四面八方的壓力。

之前,池上兄弟歸依大聖人,父親康光歸依極樂寺良觀,造成對立的狀態,但建治二年初,康光以父親的權力,逼迫兄弟放棄歸依大聖人。但是,兄弟反抗父親的壓迫而不屈服。

因此,如御書所述:

「大夫志殿遭父斷絕關係。」 (御書 九八四頁)

父親康光斷絕與宗仲的父子關係。兄弟二人向大聖人報告此狀況,獲得回覆的書信,即是同年四月的『兄弟抄』。

此世界為第六天魔王的領地

大聖人指出,這個世界是第六天魔王的領地,出生在此世界的人,全部都是魔王的眷屬。

而且,對擁有善心的人施以障礙,特別是對信仰法華經的人,想盡辦法使之墮入惡道。舉例來說,魔王進入妻子之身,或是父母主君,或是智者之身,影響信心而令其退轉。

又教示兄弟倆,現世所遭受的種種苦難,是因為過去的謗法重罪,但因今生修行正法的功德,能夠將未來應受的大苦,在今世以小苦而輕受。

真正的報恩

池上兄弟最大的煩惱,是要貫徹法華經的信仰?還是要聽從父親康光的命令?

如果依照大聖人的教導,貫徹法華經的信仰,就必須違背父親之言。話雖如此,但是在當時,父親所說的,是絕對的命令。

對於兄弟的煩惱,大聖人教導,若是聽從父親之言而捨棄法華經的話,自己本身和父母都會墮入阿鼻叫喚地獄,鼓勵他們,應該發起大道心,更加努力於信心。

當釋尊欲出家修行之際,其父淨飯王不捨釋尊出家而不允許,在王城的四門周遭,派遣眾多士兵駐守警戒。雖然釋尊還是違背父親的心意而出家,反而實踐了真正的報恩行。

大聖人教示:

「一切應隨父母,然成佛之道,乃以不隨為孝養之本。」 (御書 九八三頁)

指出成佛之道是不隨從反對的父母之心意,實踐正法的信仰,才是對父母真正的孝養。

兄弟二人與夫人一同努力

實踐法華經信仰的兄弟二人,大聖人以『妙莊嚴王品』中所說的淨藏、淨眼等的例子,並引用印度的隱士與烈士的故事,說明兄弟二人宛如鳥的雙翼、人的雙眼。若是欠缺其中一人的力量,就無法完成大事。以此勉勵池上兄弟異體同心,面對父親康光打壓的艱難。

更教導兄弟的夫人們,夫妻就好比影之隨身,其緣分不只限於今世,而是幾世都一體不二的關係。

「夫樂則妻亦與有榮焉。倘夫為盜,妻亦成盜人。」 (御書 九八七頁)

教示丈夫的苦樂,即是妻子的苦樂。

此『兄弟抄』的指南,給予宗仲夫婦與宗長夫婦懇切的教導與鼓勵,要他們團結地勸諫父親康光。在兄弟夫婦的團結之下,康光終於改變心意,收回對哥哥宗仲的處分。

魔必出來

宗祖日蓮大聖人在『兄弟抄』中教示:

「申述此法門,必有魔出現,魔若不競起,不可知為正法。第五卷云『行解既勤,三障四魔紛然競起,乃至不可隨,不可畏。隨之將使人向惡道。畏之則妨礙正法之修行』等云云。」 (御書 九八六頁)

又在文中提到:

「門家之明鏡。」 (御書 九八六頁)

「謹予傳習,以為未來之資糧。」 (御書 九八六頁)

信仰大聖人的佛法時,必定會有苦難發生,當難來臨時不能畏縮,必須體會,這正是以唱題的功德去克服的時候,更深一層地努力實踐信心修行,非常重要。

將此門下之明鏡的御金言銘記於心,如池上兄弟夫婦一般,以異體同心的團結,一起朝向命題達成而努力精進吧。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