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兄弟(3-2)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四八號

上次介紹在鎌倉的檀越中,與四条金吾並列為最資深且信心深厚的池上兄弟的相關事蹟。

池上兄弟的信仰背景

上一期是以『兄弟抄』為中心,學習池上兄弟及其夫人信心活動的姿態。現在,想先複習賜與『兄弟抄』的經過與內容。

建治二年(一二七六年)的年初,在惡僧良觀的陰謀下,發生了父親康光將兄長宗仲斷絕父子關係,並以繼承家業為條件,對弟弟宗長施壓,逼迫其信心退轉的事件。當大聖人得知此訊息後,立即書寫『兄弟抄』,送給池上兄弟及其夫人們,說明此次的斷絕關係,是妨礙正法修行的魔之所為。正因為兄弟的信心是正確真實之故,三障四魔競相而起,並且進入父母與主君等人之身,想要阻礙信心。激勵兄弟二人,現在正是以更強盛的信仰心,破除魔之阻礙的時候。

但是,對池上兄弟來說,最大的煩惱是要貫徹法華經的信仰?還是要聽從父親康光的命令?如果依照大聖人的教導,貫徹法華經的信仰,就必須違背父親的心意,而父親的命令也是要絕對順從的。大聖人察覺到兄弟心中的掙扎困惑,於是教導兄弟:

「一切應隨父母,然成佛之道乃以不隨為孝養之本。」 (御書 九八三頁)

一般世間所說的道理,是應該順從父母,但以佛法的觀點來看,若父母妨礙成佛之道的話,不聽從父母之意,反而才是孝養的表現。現在正是完成佛道修行,讓自身達到成佛的境界,才能夠拯救父母,也才是真正的報恩。同時強調,兄弟之間異體同心的重要性,兄弟二人就如同鳥的雙翼,也像是人的雙眼,欠缺其中任何一個人的力量,就無法成就大事。

大聖人並對池上兄弟的夫人們,更深一層地督促信心,強調無論遇到任何事情,都一定要與丈夫同心協力、互相勉勵,任何難事都能夠迎刃而解。

在大聖人懇切教導下獲得力量的池上兄弟,與夫人們團結一致地勸諫父親。這個團結,讓父親無法繼續下手,暫時停止了對兄長宗仲的處分,與弟弟宗長繼承家業的主意。

再度斷絕父子關係

之後,到了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十一月,兄長宗仲再一次被父親康光斷絕父子關係。先前,聽聞來訪的弟弟宗長之夫人談及池上家內情的大聖人,曾經預測,不久兄長宗仲將再度被斷絕關係。

父親康光這次又與信心強盛的兄長宗仲斷絕父子關係,並對沒有確立不動之信心的弟弟宗長,以繼承家業為誘餌,來擾亂兩兄弟,並打壓哥哥。這是在同年六月的桑谷問答中,良觀所庇護的僧侶龍象房,被大聖人的弟子三位房打敗,因此對大聖人門下,再度燃起偏執的仇恨心所起的報復行為,而父親康光,也就成了惡僧良觀的傀儡。

兄長宗仲與上次相同,對於身為大聖人的檀越信徒,有更堅固的覺悟,對妙法的信仰毫不動搖。

另一方面,儘管弟弟宗長仍舊對身延的大聖人送上種種的御供養,表示不忘對大聖人的思慕,但大聖人察覺到,因兄長再度被斷絕父子關係,弟弟宗長的信心有所動搖,於是寄給宗長一封嚴格訓誡與激勵的書信。這就是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十一月二十日的『兵衛志殿御返事』(『諫曉書』)。

在這封信中,大聖人教示:

「千年之茅草一時成灰燼,百年之功亦因一言而破,乃法之理也。左衛門大夫殿今成法華經之敵,右衛門大夫志殿此番為法華經之行者,汝僅思眼前之計而隨父。不明事理之人皆讚此。(中略)隨法華經之敵之父,捨一乘之行者之兄,為對父之孝養乎。總之,當斷此念,與兄同成佛道。」(御書 一一八三頁)

明白指出,千年的茅草一旦遭遇火災,會瞬間成為灰燼;百年累積的功勞,也會因為一句話而歸於徒勞。你以前累積至今的功德,會因退轉而全部付諸流水。此次,宗長若順從法華經之敵的父親,捨棄法華經行者的兄長,就算被世人讚美為對父親盡孝,但實際上是真正的孝順嗎?告誡宗長,和這比起來,必須斬斷父子間的恩情,與兄長一同向成佛之道邁進。

接著繼續教示:

「雖為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若信日蓮之教義,請向父斷言。既為父,無論如何應順從,然若為法華經之敵,隨之則成不孝之身,故捨父而隨兄也。兄若被逐出家門,當與兄同進退。不可稍有畏懼之心。雖自過去遠遠劫信法華經,不得成佛即此也。」 (御書 一一八三頁)

指示宗長,即使是百分之一、千分之一,若有遵從大聖人教導之志,自己應和兄長同心,兄長若遭逐出家門,自己也應與兄同進退,確實地向父親說清楚。雖自過去遠遠劫即信仰法華經,但結果不能成佛,正是因為畏怯如此之難而退轉。

緊接著又以:

「潮退潮滿、月出月入、夏與秋、冬與春,其間必有相異之事。凡夫之成佛亦如是,必有三障四魔之障出現。賢者悅,愚者退,此也。」(御書 一一八四頁)

教導兄弟的信心,現在正是最重要的轉捩點,克服此難時,必定會達到成佛的境界。

拜讀大聖人表面嚴格,卻充滿深厚慈悲與期望的書信,弟弟宗長深刻反省自己的信心,心中奮起堅強的決意。然後捨棄執迷,義無反顧地與兄長勸諫父親。

父親康光至此也技窮了吧。由於不能承受同時失去兩個兒子,於是在隔年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的春天,再度解除了對兄長宗仲的處分。不久,兄弟倆終於讓二十年來持續反對信心的父親,歸依大聖人。

我們要學習池上兄弟的信心,在生活中實踐勝妙之妙法,並鍛練出堅強的信心,更要為達成命題而努力,擊退三障四魔的阻礙,向著折伏精進吧。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