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上兄弟(3-3)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五四號

大聖人於弘安元年(一二七八年)九月九日的『兵衛志殿御書』中有:

「汝之心賢明,採納日蓮所諫之故,如二輪之助車、二足之荷人,如二羽之飛翔,如日月之助一切眾生,兄弟齊心勸父親入信法華經,全為汝自身之信心。」 (御書 一二七○頁)

兄長宗仲兩度克服了被斷絕父子關係的苦難,最後,終於讓父親康光歸依大聖人,讓我們學習到池上兄弟的信心姿態。

父親的過世

宗仲、宗長兩兄弟在父親康光入信後,對在身延的大聖人送上種種的御供養,一家人在遇到各種問題時,皆遵照大聖人的教示,更深一層地努力於純粹的信仰心。這樣的姿態,從寫給兄弟和夫人們的信中可以窺知。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的『兵衛志殿御返事』中記載:

「總之,右衛門大夫志與汝之事,與汝父間之事,主君之信任之事等,不見面難以言盡。」(御書 一二九五頁)

由此可以看出,池上兄弟受到主君的深厚信賴,過著一家和樂的信仰生活。

於隔年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二月過世的父親康光,在經過大聖人的教導之下,知道什麼才是真正孝養的兄弟們的折伏,成為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檀那,得以安詳地迎接臨終。

大聖人得知康光逝世的消息後寫了封信,在稱讚池上兄弟一同克服諸難,引導父親至成佛之道的同時,也勉勵今後兄弟要同心協力面對事情。

『八幡宮造營事』

弘安四年(一二八一年)春天,鶴岡八幡宮準備動工營造,繼承父親在幕府「作事奉行」之職的池上兄弟,由於受到讒奏,被摒除在工程任務之外。

鶴岡八幡宮於前年的十一月,寶殿曾發生火災,已經預想到此事態的大聖人,寫下『八幡宮造營事』送給兄弟二人,懇切地教導與訓誡。

大聖人首先指出,繼承父親康光的職務,原本就是蒙受主君之恩,即使事與願違,也不可有不滿的念頭。賢人是縱使受託也應婉拒,因受讒奏而未被委以任務反而應該高興,告誡兄弟倆若從事營造,即成過失。

接著進一步喝斥,目前日本國的狀況,乃上下萬民皆為謗法之人,即使尊崇八幡大菩薩,也無力救助國難。大聖人的弟子池上兄弟從事八幡宮的營造,在八幡大菩薩沒有加護的作用下,日本國遭到他國的攻打,此事會成為世人中傷的題材,從這個角度去想的話,未被委以營造的任務,應該是諸天善神的安排吧。

大聖人還在這封信的最後,仔細指導池上兄弟平時的穿著與態度。寫這封信的當時,日本正處於蒙古大軍再度來襲,侵略攻擊壹岐與對馬兩地的緊張狀態,故對於在幕府擔任職務的池上兄弟而言,任何的一舉一動,都必須小心謹慎。由此可拜察,日蓮大聖人對池上兄弟深厚的慈悲。

逗留於池上府邸

『八幡宮造營事』中有:

「申此法門已二十九年也,日日之論義,月月之難,兩度之流罪,身疲心痛,故此七八年之間,雖逐年衰病,然不以為疾,今年正月起狀況出來,一生即將終結矣。且齡既滿六十,縱能六十有一,過得今年,亦不過一二乎。」 (御書 一五五六頁)

然而,富木常忍與進入身延山的日興上人日益疏遠,弘安八年(一二八五年),於身延奉修的大聖人三回忌法會,常忍也未前往參詣。

大聖人記述自己的身體狀況不好,由於長年以來死身弘法的奮鬥,身體逐漸衰弱。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九月,在弟子們熱心勸請下,前往常陸(現在的茨城縣)作溫泉療養。

在此之前,大聖人將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付囑給日興上人,以『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身延相承書』)正式託付日興上人滅後的弘通。九月八日,日蓮大聖人踏出九年未曾離開過的身延山,與眾多弟子一同出發。

途中,順道前往武藏國池上宗仲的宅邸,於九月十八日抵達。在之前的書信中,得知大聖人病況,祈念其早日康復的池上兄弟,對於日蓮大聖人的來訪,喜不自勝。

獲知大聖人在宗仲府邸停留的鄰近檀越們,皆希望面謁大聖人並獲賜教導而齊集。大聖人不顧自身的病痛,以包含對萬代遺誡之意,講授『立正安國論』。


大聖人的入滅

大聖人於十月八日選定本弟子六人,十月十三日以『身延山付囑書』(『池上相承書』)任命日興上人為身延山久遠寺的別當職。同日的辰時(上午八時左右),在弟子、檀那的唱題聲中,安詳入滅,顯現非滅現滅之相。

第二天的十四日,在日興上人的指揮下,舉行葬儀。池上兄弟的兄長宗仲持幡旗,弟弟宗長手持太刀,一同參列送葬。

關於大聖人在池上之地入滅一事,總本山第二十六世日寬上人在『蓮祖義立之八相』的「第八 入涅槃相」中教示:

「夫釋尊於靈鷲山演說妙法,於靈山之艮,跋提河邊之沙羅林入滅。聖人於身延山講誦妙法,於延山之艮,田波河邊之池上邑歸寂。古今道同,應有其所以。」

在印度誕生的釋尊,是在說法華經的靈鷲山「艮」之方位(東北方)的河邊入滅,而大聖人入滅之地的池上,也是在身延山「艮」之方位的多摩川旁,可見佛法上不可思議的因緣。

大聖人入滅後,池上兄弟的消息雖然不詳,但據說兄長宗仲於永仁元年(一二九三年)去世,弟弟宗長比兄長先行於弘安六年(一二八三年)去世。

我們在遇到困難時,要效法池上兄弟總是遵照大聖人的指南,努力信心的姿態,以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為根本,修正自身的信行,最為重要。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於今年的元旦勤行時指南:

「銘記身輕法重、死身弘法之聖訓,異體同心、團結一致地互相勉勵,為廣布大願竭盡心力時,必能獲得大御本尊的照覽。」(『大白法』 第八五三號)

今年是「團結前進之年」,我們要學習池上兄弟與夫人們,異體同心地引導父親康光入信的信心姿態,攜手團結,向著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的命題達成,誓願全力前進吧!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