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木常忍(3-1)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五六號

這次,讓我們一起來學習歸依日蓮大聖人的信徒當中,最早入信之一的富木常忍。

富木家族原本居住在因幡國法美郡富城庄(現在的鳥取縣),長久以來皆擔任該地的官員,後來,富木常忍的父親遷往下總國定居。相傳富木常忍為下總國葛飾郡八幡庄若宮(現在的千葉縣市川市)的領主。

另有一說,富木常忍持有大聖人在修行時所寫的書籍,因此,在大聖人於諸國遊學時即給予援助。確實的文件記載,是建長五年(一二五三年)十二月九日的『富木殿御返事』,判定當時常忍已經入信。

同篇御書中有:

「晝間難見,擬入夜探訪。」 (御書 二五頁)

因此認為在此時期,富木常忍在大聖人的居所能夠往返的地方,修建住居。

富木常忍侍奉下總國的守護千葉氏,於『富士一跡門徒存知事』中有:

「一、觀心本尊抄一卷。

 一、取要抄一卷。

 一、四信五品抄一卷。對法門提出諸條疑問之回函,書於彼信末。

 以上三卷賜予因幡國富城庄之本主,今常忍、下總國五郎入道日常,正本存彼處。」(御書 一八七一頁)

可知大聖人賜予許多重要的御書。大聖人賜給他這些重要御書的原因,是因為在門下的有力信徒中,富木常忍的社會地位比較安穩,相信他可以被託付嚴護御書的責任。

另外,富木常忍第一任妻子過世之後,迎娶第二任妻子妙常,其繼子後來成為大聖人的弟子伊予房日頂(六老僧之一),還有另外一位拜日興上人為師,即寂仙房日澄師。


外護的大任

富木常忍在大聖人化導的草創期即已入信,擔當外護的大任,是大聖人門下活躍的有力中心信徒之一。

據說,大聖人經歷松葉谷法難,由於所住草庵遭到襲擊,而暫時寄居下總若宮富木常忍家中時,曾舉行百日百座的說法。此百日百座的說法,並沒有證明的文獻,因此真相不明,不過,實際上從文永三年(一二六六年)起的四年期間,大聖人往來於上總、下總等地折伏弘教時,富木常忍都在自己府邸接待大聖人。

文永八年(一二七一年)的龍口法難時,富木常忍帶著書,去探視被拘留在相模國依智的大聖人,同時,也派遣數名在家修行的隨從,侍奉大聖人前往佐渡。後來,大聖人擔心此舉會造成富木常忍的不便,於是在乘船前,於越後的寺泊,請這些隨從先行回去。

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發生熱原法難時,受大聖人所託,收留越後房日弁師與下野房日秀師在自家府邸暫住避難。

由以上事蹟可以看出,富木常忍對大聖人來說,是關鍵時刻可以信賴的堅定信徒。

富木常忍的御供養

寫給富木常忍的御書共計四十多篇,當中,有之前提到的『觀心本尊抄』等重要著作,還有許多書狀、大聖人親筆的書信等。

在這些所賜的御書中,列舉了富木常忍獻給大聖人的各項御供養:

白米(『富木殿御返事』)

青鳧、鵞目(『四信五品抄』等)

筆(『觀心本尊抄送狀』等)

墨(『觀心本尊抄送狀』等)

帷(『觀心本尊抄送狀』)

白小袖(『四菩薩造立抄』)

薄墨衣與袈裟(『四菩薩造立抄』)

御供養中,青鳧、鵞目是當時的貨幣。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供養大聖人在著作御書、書寫信函時,必須要有的筆和墨。大聖人書寫的御本尊,以及許多重要的著述,還有授與信徒的大量書狀中,應該用到了富木常忍所供養的筆和墨吧。

可一窺大聖人進入身延山之情形的『富木殿御書』的附註中有:

「饑渴不堪言,米一合亦難買,即將餓死。御房皆歸,僅有一人。」 (御書 七三○頁)

因此推測,富木常忍對身在身延的大聖人供養鵞目,並安排隨從陪同服侍。

另外,大聖人前往佐渡之際,富木常忍也供養了鵞目。這個時候供養金錢,是富木常忍考慮到,不知道大聖人什麼時候需要什麼物資而做的處理。

因此,富木常忍的御供養,不僅輔佐了大聖人的化導,也支撐了大聖人與門下弟子的生活,是非常尊貴的御供養。

後記

這次是敘述富木常忍外護與御供養的種種事蹟。

拜讀日蓮正宗的歷史,邀請僧侶在自宅開法座,推進弘教;以及在最近的災害之際,提供自宅作為寺院的御本尊與住職的避難處等等,法華講的人們,為了折伏弘教與護法而盡心盡力。

我們應以先人與前輩展現出的弘教護法姿態為榜樣,一定要與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們,一同向折伏邁進。

另外,經由僧侶和我們信徒供養的淨財,建立並莊嚴總本山的堂宇及地區的各寺院。如同富木常忍以筆、墨等所做的御供養,於公於私都對大聖人的化導有所貢獻般,我們今日所做的御供養,也為了完成廣宣流布的使命,以種種的形式被活用著。

今年的十一、十二月,將奉修令人期待的御影堂落慶大法會與紀念法會。我們要確實拜受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的指南:

「不管是每年度的折伏誓願達成,或是廣宣流布的大願,重點是我等僧俗有志一同地團結前進,最為重要,此乃勝利的祕訣。」(『大日蓮』 第八○三號)

與所屬寺院的主管、住職團結一致,早日達成折伏誓願,並以暢快的心情迎接御影堂的大法會,為此不斷地精進,最為重要。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