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木常忍(3-2)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五八號

上一期介紹了日蓮大聖人在世時的信徒中,與南条時光和四条金吾同為有力檀越之一,並獲得大聖人賜予多篇重要御書的富木常忍,嚴護聖教的姿態。另外,還學習了外護的應有姿態與御供養的信心。

此次,想談談富木常忍夫人的內助之功,以及透過夫人的病,學習戰勝病魔的強盛信心。

富木夫人的內助之功與信心

在學習富木常忍的信心時,不可以忘記的,是夫人妙常尼的內助之功。

大聖人於『可延定業御書』(『可延定業書』)中提到,從四条金吾那裏聽說,富木氏的妻子妙常尼對富木氏而言,是如同經常支持著自己的杖、柱般的重要存在:

「富木殿恃此尼御前為杖柱,數度言及。」(御書 七六一頁)

且在『富木尼御前御書』(『富木尼御前御返事』)中說示:

「箭之飛乃弓之力,雲之行乃龍之力,男之所為乃女之力。今富木殿來此乃尼御前之力也。」(御書 九五五頁)

丈夫富木常忍能夠前去探訪大聖人,完全是妻子妙常尼於丈夫不在時留守的力量。

其中,大聖人以箭與弓、雲與龍為例,教示夫妻之間應有的相處方式。

如果沒有了弓,再好的箭也無法射出去;相反的,沒有箭,再怎麼用力拉弓也無意義。另外,龍與雲的關係也是一樣,各有各自的任務,彼此互相扶助,才能將力量發揮到極致。同樣的,夫婦也是如此,富木氏與妙常尼互助合作,正是理想的夫妻關係。

富木常忍的母親逝世時:

「富木殿云,於悲歎母逝中,臨終之善終與尼御前常侍左右,殷勤看護之喜,當永世不忘,定悅也。」(御書 九五五頁)

從獲得丈夫感謝一事,可以知道,妙常尼全心全意地照顧臥病在床的母親。

如同前次所學,富木氏對大聖人及其門下,在各個方面盡外護之力。富木氏之妻妙常尼也做衣物方面的供養,可知身為女性的關心,與妙常尼的信心。

順便一提,在御書中,可見富木家所做的衣類的御供養,列舉如下:

● 文永十年四月 帷(麻布單衣)一件。

● 同年十一月 白小袖(白色窄袖和服)一件。

● 文永十二年二月 帷一領。

● 同年 帷一領。

● 建治元年九月 單衣和布料。

● 同年十一月 厚綿白小袖一件。

● 弘安二年五月 白小袖一件與薄墨染衣一件、同色之袈裟一件。

無論是在冰天雪地的佐渡,或是位於深山幽谷的身延,衣食住方面都是極度匱乏與不便。大聖人獲得富木家衣類等的御供養時,在表達感謝之餘,也說示供養末法之法華經行者的功德甚大,讚揚富木家積功累德的信心。

戰勝病魔的信心

妙常尼自文永十一年(一二七四年)九月罹患疾病,經由四条金吾轉述而得知當時病況的大聖人,在翌年的文永十二年(一二七五年)二月,撰寫『可延定業御書』(『可延定業書』),除了對妙常尼表達慰問之意,也教示如何讓病情痊癒的方法。

大聖人於『可延定業御書』(『可延定業書』‧御書 七六○頁)中教示:

「『病』有輕病和重病兩種,即使是重病,若得良醫儘速治療的話,即能夠延長壽命。而『業』亦有定業(因為過去善、惡的業因所招致的果報,是已決定的業)、不定業(遭受到苦樂之果報的時間未定的業)兩種。如果好好懺悔的話,即使是定業也能消滅。」

接著教導:

「試著去實踐治癒一切眾生之病的大良藥,也就是妙法蓮華經的信仰,體驗其功德的實證,再接受醫術精湛的法華經行者四条金吾的治療,治癒疾病。」

另外又教示:

「生命勝過三千大千世界的財寶,所以即使生命只延長一日,也要去累積功德。」

兩年後的建治二年(一二七六年)三月,從抱著亡母的遺骨,到身延大聖人跟前參詣的富木常忍那裏得知,之後其妻的病況,大聖人立即書寫『富木尼御前御書』(『富木尼御前御返事』)送給妙常尼。

信中,對妙常尼提出具體的指南:

「請相信病必能治癒,首先,三年之間不懈地接受四条金吾的治療。」

接著教示:

「妙常尼並非老邁之人,況且是法華經的行者,因此,絕對不會死於非業等。妙常尼的病不是業病,不過,即使假設是業病,因為仰賴法華經『當病平癒』的威力,所以不會有問題的。」

繼續又說:

「尼御前又為法華經之行者。信心如月圓,如潮滿。切記焉有病不癒、壽不延之事乎。注意愛其身,心勿歎他事也。」 (御書 九五五頁)

大聖人鼓勵與病魔奮鬥中的妙常尼,「妳身為法華經的行者,此信心的功德猶如圓月般盈滿,也如漲潮般豐沛,持著強盛的信心,不管什麼樣的病都能消滅,壽命豈會無法延長?請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心中不要有煩惱地養病。」

在大聖人大慈大悲的鼓勵下,妙常尼的勇氣倍增,更加深信仰的確信,依照大聖人的教導,戰勝病魔,延長壽命。丈夫富木常忍去世後,離開居住的房州,與女兒乙御前一同回到故鄉富士重須,最後在該地辭世。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指南:

「首先,我們對御本尊要秉持著絕對信,至為重要。如同『無疑曰信』所說,勿有任何存疑之心。所謂的信,是指沒有參雜懷疑在其中。然後全心全力地去做信心修行時,不但病痛會完全治癒,也會少病少惱,疾病和煩惱會愈來愈少。

雖然『少病少惱』是佛的境界,不過,我們也能夠接近此境界。因此,無論發生任何事,都是要以唱題為根本,全力去實踐折伏,乃是最重要的事,希望各位充分了解。」 (『大白法』 第八二二號)

我們要像妙常尼一樣,純粹地相信大聖人的教示,確信強盛地貫徹自行化他的信心修行時,必定會戰勝病魔無疑,讓我們以確信去努力信仰吧。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