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条時光(下)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三O號

超越苦難

南条時光有一名相差六歲的弟弟,名叫五郎。當五郎初次面謁大聖人時,大聖人稱讚:

「具肝膽者,男子漢也。」 (御書 一四九六頁)

期待他將來成為傑出的青年,與兄長時光一同支撐南条家。

但是,在弘安三年(一二八○年)九月五日,五郎因意外事故而驟逝。

五郎的逝世對南条家而言,無疑是莫大的悲劇,在身延(山梨縣身延町)的大聖人寫道:

「人之生死皆乃世之常情,智者、愚者上下一同知之,始不歎不驚,我雖知亦教他人,然時至,則如夢似幻,迄今仍難辨。(中略)誠難置信,執筆難書矣。」(御書 一四九六頁)

對於五郎的死,不知道該寫些什麼才好。

然而在難過之餘,又教示:

「然因深信釋迦佛、法華經,故臨終圓滿也。」(御書 一四九六頁)

因為依照大聖人的教示,信仰法華經,儘管發生了意外事故,必然也會成佛。

大聖人對猶存的母親後家尼,在四十九日的信函中表示:

「乞願悲母若思念己之子,則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祈願故南条殿、故五郎殿生於一處。」(御書 一五○九頁)

字裏行間表達溫暖的關心之意,鼓勵為了故人的成佛(證大菩提)而唱念題目。

南条時光與母親後家尼,在大聖人御金言的教示下,接受了五郎意外身故的極大悲傷,一同祈願菩提,更加努力於信心。

克服病魔

但是,籠罩日本全國猛烈的傳染病,於弘安四年(一二八一年)夏天,襲擊時光。繼五郎之死後,南条家的苦難再度降臨。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二月左右,時光的病情加重,生命垂危。

「時光病篤」的消息,立即傳到大聖人跟前。此時,大聖人本身也在病中,恐怕是連筆都無法提起的狀態,因此,命令弟子日朗代筆,寫書狀給日興上人,託付御秘符。

但是三天後,大聖人抱病親自執筆,寫下『法華證明抄』(『死活抄』)。文中寫道:

「又眾鬼神惱此人者,或倒吞利劍,或擁大火,或成三世十方諸佛之大怨敵乎。(中略)永記永記。鄙日蓮之言必後悔不已,必後悔不已。」(御書 一五九一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七二頁)

「法華經之行者 日蓮」(御書 一五九○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七一頁)

嚴厲斥責折磨南条時光的鬼神,以治其病。

南条時光在大聖人如此的祈念與日興上人的激勵下,以強盛的信心,擊退病魔而痊癒,更延壽五十年。

大聖人入滅後的門下

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御本佛日蓮大聖人完成了一生的化導之後,於武州池上(東京都大田區)之地入滅。

如二箇相承書中的明示,日興上人以大聖人的後嗣之姿,統率門下。

同年十月二十五日,日興上人捧持大聖人的骨灰,返回身延山。

大聖人雖然在生前訂立本弟子六人(六老僧),然而,繼承血脈的日興上人與五老僧之間,產生了種種的對立。

日興上人所在的身延山,經由日興上人的門下之手,守護如同大聖人在世時的清淨信仰。

但是,弘安八年(一二八五年),六老僧之一的民部阿闍梨日向,前來身延登山,並在此居住,於是狀況逐漸產生了變化。

景仰在佛法上嚴格的日興上人為師的身延地頭波木井實長,由於民部日向軟風姑息的教導,在觀念上違背大聖人的教義,以致犯下謗法。

日興上人屢屢教導民部日向與波木井實長,讓他們回到正確的信仰姿態,但是,兩人都聽不進去。於是,日興上人為了維護大聖人的佛法,決定離開身延山。

『原殿御返事』中有:

「罷身延澤,誠失顏面,雖非吾本意,難以言盡。然再三思量,無論於何處,須承繼聖人之御義,立於此世為要。(中略)日興一人乃存本師之正義,遂本懷之人,無忘本義矣。」(『日蓮正宗聖典』 五六○頁)

在日興上人的苦心與多方面的考量下,毅然決然地決定離開身延山。

離開身延山與南条時光

正應二年(一二八九年)春,日興上人在眾弟子的陪伴下,離開身延山,暫時棲身在與自己有深厚緣分的河合(靜岡縣富士市)由井入道的宅邸。

得知消息的南条時光,立即誠懇地邀請日興上人移居到富士上野(靜岡縣富士宮市上野)之地。

日興上人接受了南条時光的邀請,從河合之地遷移到上野之地,暫時停留在現在的下之坊。

南条時光隨即以北方廣大的「大石之原」接待日興上人,並在捐獻「大石之原」的同時,致力於大石寺的建立。

正應三年(一二九○年)十月,在僧俗一致的努力之下,建立了大石寺。之後,經過漫長歲月,大石寺以嚴護宗祖大聖人佛法的根源之靈地,成為我們信仰的中心。

之後的南条時光

後來,南条時光被封為「左衛門尉」的官名,推測日子也過得非常充實。

由於地緣的關係,總本山上野一帶的土地,在時光等的指揮之下,開發出廣大的耕地。

晚年時,將所屬的領地讓給子孫,並於正和五年(一三一六年)入道,名為「大行」。

時光的一生有很多的孩子,晚年時,妻子與兄弟也先過世。

特別是妻子妙蓮逝世一周年時,將自宅供養作為寺院,也就是現在的妙蓮寺。

元弘二年(一三三二年)五月一日,大行在家族成員的守護下,以七十四歲之齡過世。

之後,於每年的五月一日,都會舉行南条時光(大行)追善供養的法會,也就是奉修「大行會」。

大行尊靈(南条時光)的墓地,位於現在下之坊的西側。從墓地的附近,可遠眺雄偉的富士山、自己管理的上野,也能夠與總本山大石寺相望。

在大行逝世後的六百八十年,現在的總本山,有許多氣派的堂宇,來自日本與全世界各地的信徒,更是絡繹不絕地登山參詣,在血脈付法的御法主上人猊下的指南之下,法華講眾向著廣宣流布前進的姿態,相信大行尊靈必定也會讚歎不已。

我們要以南条時光尊貴的信仰姿態為榜樣,致力達成御法主上人猊下所賜的命題,與主管、住職一同精進。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