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条金吾(5-5)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四四號

在上一期,四条金吾如何克服主君因聽信讒言而給予的懲處,遵照大聖人的教示,貫徹不傷害法華經的信心,其姿態值得我們學習。

懲處解除後的四条金吾,被編入主君江馬親時出仕時的隨行人員,以及所屬的領地增加,並且比受到處罰前,更獲得主君的信賴。

此時,大聖人的門下中,日興上人在與自己有緣的駿河國(現在的靜岡縣)富士方面展開弘教,然而,富士熱原瀧泉寺的代理院主行智,卻設下奸計,對於歸依日興上人的人們,開始加以迫害。

進入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各種迫害日益加劇,最後終於引發了熱原法難。九月二十一日,在行智等人策動的詭計下,二十名農民信徒被強行逮捕,冠以「收割時進行暴動」的不實罪名,押送至鎌倉。

大聖人看到以日興上人為中心的熱原法華講眾,不自惜身命的信仰姿態,立即在十月一日,以四条金吾為首,對在鎌倉的所有門下送去『聖人御難事』(『與門人等書』)。在這篇御書中,教示認知法難的意義,敦促團結與不退轉的信心,並鼓勵熱原的法華講眾:

「佛四十餘年,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完遂出世之本懷。其中之大難不計其數,如先前所述。余二十七年也。其間之大難各位所既知。」 (御書 一三九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三七頁)

教示大聖人完成自身之出世本懷的時機已到。

然後,在熱原法難最如火如荼的十月十二日,圖顯建立了大漫荼羅:

「日蓮魂魄注染於墨而書之,當信也。」(御書 六八五頁‧『中文御書選集』 八八頁)

以為了末法一切眾生皆成佛道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成就了末法出現的御本佛的本懷。

之後的四条金吾

大聖人自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起,健康狀況日漸不佳,在『中務左衛門尉殿御返事』(『二病抄』)中說示:

「思乃定業,而服汝之良藥以來,日日月月減輕,今僅餘百分之一。焉知非教主釋尊之入,以助日蓮乎。疑其為地涌菩薩授與妙法蓮華經之良藥也。」 (御書 一二四○頁)

由於精通醫術的四条金吾施以藥方,大聖人得以暫時維持健康的狀態。

之後,四条金吾也屢屢前往身延參詣,除了送上種種御供養之外,並為大聖人治療。但是弘安四年(一二八一年)左右,大聖人的身體再度不適。

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九月,大聖人以『日蓮一期弘法付囑書』,正式選定日興上人為法嗣,之後,在弟子的熱心勸說下,前往常陸之湯作溫泉治療。於是,九月八日從身延出發,十八日在武州池上宗仲的府邸停宿。

大聖人不顧病體,對聽聞消息聚集而來的鄰近檀越與弟子們,講授『立正安國論』,再次講述以身輕法重、死身弘法的精神,朝向廣宣流布精進。

然而,此時大聖人的身體快速衰弱,十月十三日,以六十一歲之齡安詳入滅。

日興上人以身為血脈付法的大導師,統合指揮一切葬儀,此事於『宗祖御遷化記錄』有詳細的記載。根據此御遷化記錄,當時,四条金吾也在送葬的行列中,擔任舉幡的任務。

據說,在大聖人入滅前後的弘安年間,四条金吾隱居於身延山附近,自己領地的甲州(現在的山梨縣)內船之地。正安二年(一三○○年)三月十五日,以七十一歲之齡於該地結束一生。

賜與『開目抄』

在四条金吾的一生中,有一點值得大書特書,那就是『種種御振舞御書』中教示的:

「自去年十一月所思之開目抄之文二卷已作。因遭斬頸,日蓮不可思議留下。(中略)如斯書寫交予中務三郎左衛門尉之使者。」 (御書 一○六五頁)

將闡明末法主師親三德兼備之佛的人本尊開顯之書『開目抄』,賜與四条金吾。

而並稱為法本尊開顯之書的『觀心本尊抄』,則賜與富木常忍。雖然,富木常忍未能理解此法門,但以保管到後世的觀點來看,是被委以嚴護聖教的責任。

相對的,『開目抄』的本意,是賜給末法的一切眾生,從龍口法難重要的發迹顯本之時,陪伴在側的深厚因緣之上,特別選定四条金吾授與此一御書。

原本即與富木常忍等,共同肩負當時信徒的中心人物的角色,因大聖人遭逢佐渡流罪,門下動搖不安時,如『富木殿御返事』中所示:

「法門之事日前已書,令四条三郎左衛門尉持之,應善讀此書。」 (御書 五八四頁)

表示託付給四条金吾對所有門下的教導的任務。

結語

從大聖人於『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殿岡書』)讚賞四条金吾之文中:

「以在俗當差無暇之身,信奉此經稀有也,越山河經滄海,遠道尋來之志,豈劣於香城碎骨、雪嶺投身之人。」 (御書 一五○一頁)

可以知道獲賜『開目抄』的四条金吾,難抑對大聖人渴仰戀慕之心,多次渡海前往佐渡島參詣。四条金吾的妻子日眼女,在顯現出自界叛逆與他國侵逼之樣相的世情中,還送重要的丈夫前去,對此,大聖人也讚賞她的心志而寫下書狀。

還有,從『四条金吾殿御返事』(『殿岡書』)的教示:

「每年屢屢參詣,無始之罪障定於今生一世可消滅。盼愈益精進、精進。」 (御書 一五○二頁)

可知在大聖人獲赦進入身延山之後,四条金吾多次前往參詣的情形。

後記

在五次的連載中,學習到四条金吾的一生,對大聖人的信伏隨從、師弟相對的應有態度,以及在當時的封建制度下,以武士下屬的身分,折伏主君的姿態,還有多次參詣佐渡、身延等地的深厚心志,有許多可以作為信徒典範的行業。

讓我們以四条金吾的信心姿態為榜樣,向著達成全支部折伏誓願目標而精進吧!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