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木常忍(3-3)

摘譯自 『大白法』第八六O號

在富木常忍的信心生涯中,上上期介紹了外護的種種事蹟與御供養的精神,上期也學習了夫人妙常尼的內助之功,與戰勝病魔的強盛信心。

這次,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富木常忍追善供養的信心姿態。

追善供養的姿態

建治二年(一二七六年)二月下旬,富木常忍的母親去世。三月,富木常忍從下總(千葉縣)出發,捧持著亡母的遺骨前往身延(山梨縣)參詣大聖人,提出做追善供養的請求。據說,當時就將母親的遺骨埋葬在身延之地。

在『富木尼御前御書』(『富木尼御前御返事』)中有:

「於悲歎母逝中,臨終之善終與尼御前常侍左右,殷勤看護之喜,當永世不忘,定悅也。」 (御書 九五五頁)

寫著富木常忍感謝妻子妙常尼,患有疾病仍然侍奉長壽的母親,最後讓母親安詳迎接臨終的話語。拜讀三月三十日大聖人所著的『忘持經事』時,可以詳細了解富木常忍平日孝養的姿態,與對母親追善供養時心情的轉化。

而在兩年後,富木常忍請求大聖人主持母親的三回忌法會。

「其志乃為悲母第三年之孝養也。」(御書 一二○七頁)

從這段『始聞佛乘義』(『種類相待抄』)的文字即可明白,富木常忍平時即一天不缺地對母親做回向。大聖人於這篇御書的結尾教示:

「末代之凡夫聽聞此法門,非唯我一人成佛,又令父母即身成佛。此乃第一之孝養也。」 (御書 一二○九頁)

教導我們,以大聖人的佛法得即身成佛的大果,而且不只是自己本身受惠,也能引導父母得到成佛的功德。

大聖人在世當時,除了富木常忍以外,也有其他很多信徒直接蒙賜指南,教導要對故人做追善供養。舉例來說,對曾谷法蓮教示:

「其時,過去聖靈以我子法蓮,非子乃善知識,向娑婆世界奉拜。是為真實之孝養也。」(御書 八二○頁)

得到大聖人稱讚其追善回向的功德。我們應該以自行化他的信行為重,用自身累積功德善根,作為對先人的回向供養,非常重要。

末法出現的本尊

到這裏為止,在這三次的學習中,認識到富木常忍以身為門下中心信徒之姿,竭盡外護的誠心,夫婦兩人純真的信心,被大聖人稱讚不已。然而,一直到最後,富木常忍對於末法出現的觀心之本尊,始終無法領解其中的深義。

常忍拜讀大聖人於弘安二年(一二七九年)五月十七日所寫的『四菩薩造立抄』時,詢問大聖人:

「造立本門久成之教主釋尊,應造立久成地涌之四菩薩為脇士,早已聽聞。然如聽聞,為何時乎。」 (御書 一三六八頁)

雖然是駁倒天台宗學僧,在法門的學習領解上出類拔萃的富木常忍,對於以地涌菩薩之姿出現於末法者即是日蓮大聖人,以及御本尊即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大漫荼羅的正意,未能理解,仍執著於『觀心本尊抄』(『如來滅後五五百歲始觀心本尊抄』)中所說的:

「佛像出現。」 (御書 六五四頁)

因此詢問大聖人,何時造立久成的釋尊。

對於此詢問,大聖人回答:

「地涌之菩薩不久將出現乎。其時應先建立四菩薩。」 (御書 一三六九頁)

從對機說法的意義來看,大致教示待地涌菩薩出現,即是應造立四菩薩之時,然而,從大漫荼羅御本尊的正意上來說,絕對不是指示建立四菩薩。常忍也就沒有立即著手造像。

對於富木常忍無法理解『觀心本尊抄』之涵義的理由,前御法主日顯上人猊下從相傳之上,明確地予以指南:

「畢竟,每一個人有各自的任務。為了救濟末法萬年的一切眾生,繼承『觀心本尊抄』真正意義之相傳者,為日興上人。當然,其他弟子無法信解之故,除日興上人以外,大聖人無法傳授真正的血脈。」 (『大日蓮』 第五六九號)

當想到即使是如富木常忍這樣的信徒,也無法信解大聖人即是上行菩薩的再誕,其本地是末法的御本佛,更深深感到,遵照血脈相傳之信心的重要。

令法久住

富木常忍對法門的理解暫且不談,直到弘安五年(一二八二年)十月十三日大聖人入滅時,仍貫徹外護與御供養的信心姿態,在大聖人葬儀時,捧持香爐參列送葬隊伍中。

然而,富木常忍與進入身延山的日興上人日益疏遠,弘安八年(一二八五年),於身延奉修的大聖人三回忌法會,常忍也未前往參詣。

之後,富木常忍將下總的自宅作為寺院,自己也出家,將大聖人所賜的御書保管之責,託付給後繼者。於正安元年(一二九九年)三月二十日,以八十四歲高齡逝世。

現在,不只是常忍,還有賜予太田乘明、曾谷教信等許多大聖人的御書,都收藏在中山法華經寺,約有五十餘篇真跡。

大聖人的御書是教導在世當時的門下,這是毫無疑問的,更具有為了令法久住、廣宣流布,寫下留給末法直至未來一切眾生的重要意義。從最早期對大聖人的外護,如建治三年(一二七七年)的『富木殿御書』(『不可親近謗法者事』)中所示:

「有志諸人應聚集一處聽聞。」(御書 一一六九頁)

可知富木常忍在大聖人在世當時,肩負著門下之統率的重責。大聖人多篇重要御書能流傳至今,除了常忍嚴護聖教的功績,也是拜大聖人有鑑於滅後弘通的考量之賜。

御法主日如上人猊下在法華講連合會第五十回總會之際說示:

「我們奉拜御本佛大聖人所建立的本門戒壇之大御本尊為歸命依止的御本尊,誠心奉唱妙法蓮華經的同時,對還在被貪瞋癡三毒所折磨,在不幸中苟延殘喘的眾多人,以及因邪義邪宗的毒害而苦惱的人們,下種救濟一切眾生之秘法的妙法蓮華經,去實踐折伏,正是今日我等最重要的使命,希望全體講中要有此自覺,全力以赴地實踐。」(『大白法』 第八五八號)

讓我們一起向著實現廣宣流布與救濟一切眾生之遺命,每一位僧俗認清折伏弘教是大聖人所賜的使命,向前精進吧。



更多日蓮大聖人在世的信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