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說修行抄

文永一○年五月 五二歲

(平成新編御書 六七○ — 六七四頁)

夫以末法流布之時,受生此土信此經之人,經文可見,較如來在世猶多怨嫉之難甚矣。其故,在世能化之主乃佛也,且弟子為大菩薩、阿羅漢也。雖人天、四眾、八部、人非人等,調機調養令聞法華經,尚猶多怨嫉也。何況末法今時教機時刻雖將至,若尋其師乃凡師也。弟子又為鬪諍堅固、白法隱沒、三毒強盛之惡人等也。故遠離善師而親近惡師。且既為真實法華經如說修行之行者之弟子檀那,必遇三類敵人。故自聽聞此經之日始,應覺悟之,況滅度後之大難,三類尤甚。然我弟子等中,雖昔已聽聞,大小難來時,今始驚之,摧肝喪膽,信心破失。昔已申之。爰引經文「猶多怨嫉況滅度後」,朝夕所教者此也。雖見聞予或被逐、受傷,或兩度蒙罰流罪遠國,然此非今始驚愕之事矣。

問云,如說修行之行者當現世安穩,何故三類強敵盛起乎。答云,當時釋尊為法華經值九橫之大難,過去不輕菩薩因法華經之故,蒙杖木瓦石,竺之道生流放蘇山,法道三藏面烙火印,師子尊者被斬首,天台大師遭南三北七之怨,傳教大師為六宗所憎矣。此等之佛、菩薩、大聖等,以法華經之行者而值大難。若不謂此等諸人為如說修行之人,如說修行之人何尋。然今世既鬪諍堅固、白法隱沒,僅有惡國、惡王、惡臣、惡民背正法而尊崇邪法、邪師,惡鬼亂入國土,三災七難盛起。如斯時刻日蓮蒙佛勅生於此土雖時不祥,然難背法王之宣旨,故任經文起權實二教之戰,著忍辱之鎧提妙教之劍,揭一部八卷肝心妙法五字之幡,張未顯真實之弓,引正直捨權之箭,乘大白牛車喝破權門,攻彼擊此,責念佛、真言、禪、律等八宗、十宗之敵人,或逃、或退、或生擒者成我弟子。或屢反攻,雖有攻陷,然敵陣勢強,法王一人無勢,至今未止戰矣。法華折伏破權門理既是金言,權教權門之輩終無一人不被攻陷,成法王之家人,天下萬民諸乘成一佛乘,獨妙法繁昌時,萬民一同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則風不鳴枝,雨不碎壤,代成羲農之世,今生拂不祥之災難,得長生之術,人法共顯不老不死之理時,諸位觀之,現世安穩之證文無疑也。

問云,所謂如說修行之行者,當如何信仰。答云,當世日本國中諸人一同,謂如說修行之人,既開會諸乘為一佛乘,何法皆為法華經,無勝劣淺深之事。稱念佛、持真言、修行禪,總之,持唱一切諸經及佛菩薩之名,皆法華經也,信之謂如說修行之人等云云。予云不然,畢竟修行佛法不應用人言,唯當仰遵佛之金言也。我等本師釋迦如來,自初成道始,雖欲說法華經,然眾生機根未熟,先於四十餘年間說示權教方便,而後說示真實之法華經也。此經序分無量義經,指權實二教之標示,分方便與真實。所謂「以方便力 四十余年 未顯真實」是也。大莊嚴等八萬之大士,知施權、開權、廢權等之謂,領解而言,法華以前之歷劫修行等諸經,謂「終不得成 無上菩提」。然後,至正宗之法華,則以說「世尊法久後要當說真實」為始,誡「無二亦無三 除佛方便說」、「正直捨方便」、「乃至不受余經一偈」。自此以後,唯「唯有一佛乘」之妙法乃令一切眾生成佛之大法,法華經以外諸經無一分得益。然末代學者,以為無論何者既為如來說教,則皆可得道,或真言,或念佛,或禪宗、三論、法相、俱舍、成實、律等,恣意信諸宗諸經也。如是之人,定為「若人不信毀謗此經 則斷一切世間佛種 乃至其人命終入阿鼻獄」。以此等明鏡為本,無一分違背,信唯有一乘法者,佛定之為如說修行之人。

難云,已知如斯信方便權教之諸經諸佛非法華經,又只限一經如經文致五種修行,如安樂行品修行,不可謂如說修行者,如何。答云,凡修行佛法者應知攝折二門。一切經論不出此二。然國中諸學者等,雖略學佛法,不知時刻相應之道理。四節四季交替。夏暖冬寒,春開花秋結菓。春播種秋收實。豈有秋播種而春欲取菓實者乎。極寒之時,厚衣為用,極熱之夏,則無所用。涼風為夏之用,冬則無用。佛法亦如是。有小乘之法流布得益之時,權大乘流布得益之時,亦有實教流布得佛果之時也。然正像二千年小乘、權大乘流布之時也。末法始之五百歲唯純圓一實之法華經廣宣流布之時也。佛定此時為鬪諍堅固、白法隱沒,權實雜亂之際也。有敵時應持刀杖弓箭,無敵時弓箭兵杖何用。今時權教即成實教之敵。一乘流布時代權教成敵。混淆不清應由實教責之。於攝折之修行中謂此乃法華折伏也。天台云「法華折伏破權門理」良有其故。然今時若行攝受之四安樂修行,豈非冬播種而求益者乎。雞鳴於曉用矣,鳴於夜則怪也。權實雜亂時,不責法華經之敵,閉隱山林行攝受之修行,豈非失法華經修行之時之怪事乎。然末法今時,法華經折伏之修行誰如經文行之。誰人皆可矣,且不惜其聲疾呼,諸經乃無得道墮地獄之根源,唯法華經乃成佛之法,試且共折伏諸宗人法。三類強敵必來之事無疑。

本師釋迦如來在世八年間折伏,天台大師三十餘年,傳教大師二十餘年。今日蓮二十餘年間破權理,其間大難不知其數。不知是否及於佛之九橫大難,恐天台、傳教亦不如日蓮因法華經故值大難矣。彼只遭惡口怨嫉也。余兩度蒙罰、遠國流罪、龍口斬首、頭之傷等,其外遭惡口,弟子等遭流罪、入牢,檀那所領被奪、逐出領地。此等大難龍樹、天台、傳教豈及乎。故知如說修行之法華經行者,定有三類強敵之杖。

故釋尊入滅後二千餘年間,如說修行之行者釋尊、天台、傳教三人暫不論之。入末法乃日蓮及弟子檀那等是也。若不謂我等為如說修行者,釋尊、天台、傳教等三人亦不為如說修行之人。提婆、瞿伽利、善星、弘法、慈覺、智證、善導、法然、良觀房等,即謂法華經之行者乎,釋迦如來、天台、傳教、日蓮及弟子檀那等,成念佛、真言、禪、律等之行者乎。謂法華經為方便權教,念佛等諸經反成法華經乎。縱有東成西,西成東,大地所持草木共飛上成天,天之日月星宿共落下成大地之例,豈有此理乎。

哀哉,今日本國萬人,見日蓮及弟子檀那等遭三類強敵所責而值大苦,悅而笑之,然昨日於人,今日於己故,日蓮及弟子檀那等不過如霜露曝於日影之命矣。今遂佛果居住寂光本土而自受法樂時,汝等沈於阿鼻大城之底而值大苦時,我等將何等哀憐乎。汝等將何等欣羨乎。一生瞬間即逝,無論何等強敵重至,勿有退轉之心,勿有恐懼之心。縱引鋸斬頸,稜鉾戮體,縛足錐刺,雖一息尚存,若能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至死,釋迦、多寶、十方諸佛,必如靈山會上之所約,須臾之間飛來,手接肩荷,直奔靈山,二聖、二天、十羅剎女擁護受持者,諸天善神張天蓋揭幡守護我等,妥送寂光寶剎也。何等喜悅,何等喜悅。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

文永十年酉癸五月 日 蓮 花 押

此書應常不離身閱之

更多御書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