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華初心成佛抄

弘安元年 五七歲

(平成新編御書 一三○七 — 一三二一頁)

問云,八宗九宗十宗之中,何為釋迦佛建立之宗乎。答云,法華宗為釋迦所立之宗也。其故乃已說、今說、當說之中,說法華經第一也。此乃釋迦佛所立之語也。故法華經謂之佛立宗,又云法華宗,又亦云天台宗也。故傳教大師之釋云,天台所釋之法華宗可謂釋迦世尊所立之宗。法華以外之經全無已、今、當之文也。已說者法華以前四十餘年之諸經,今說者無量義經,當說者涅槃經。唯此三說以外之法華經,乃佛所定成佛之宗。餘宗乃佛涅槃之後,或菩薩,或人師等建立之宗也。可違佛之所定,用菩薩人師所立之宗乎。或違菩薩人師之語,用佛所立之宗乎。或各隨己心之所好受持經法乎。佛預知此,而定末法濁惡之世,具真實道心者應信持之經。經云「依法不依人 依義不依語 依知不依識 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此文之心,即菩薩人師之言不可依,應用佛所定。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經等,真言、禪宗、念佛等之法不可依,應持了義經,所謂持了義經乃云應持法華經之文也。

問云,今觀日本國,當世五濁之障甚重,鬪諍堅固而瞋恚之心猛,嫉妒之思甚。斯國斯時,應弘何經乎。答云,應弘法華經之國也。其故,法華經云「閻浮提內 廣宣流布 無令斷絕」等云云。瑜伽論云,丑寅之隅有應流布大乘妙法蓮華經之小國。

安然和尚云「我日本國」等云云。自天竺,其丑寅之角,正此日本國也。又慧心僧都之一乘要決云「日本一州圓機純一 朝野遠近同歸一乘 緇素貴賤悉期成佛」云云。此文之心,謂日本國之京、鎌倉、筑紫、鎮西、陸奧,不論遠近,唯有法華一乘之機,不論上下貴賤、持戒破戒、男女,皆可依法華經成佛之國也。譬如崑崙山無石,蓬萊山無毒,日本國純為法華經之國也。雖云法華經本乃尊貴之經,誰能不信,卻又晝夜朝暮唱念彌陀念佛之人,如讚藥可貴而朝夕服毒者。或言念佛、法華經乃同一者,如說石與玉,上臈與下臈,毒與藥乃同一者。且怨、嫉、惡、毀、輕、賤法華經之輩多矣。經云「一切世間 多怨難信」,又云「如來現在 猶多怨嫉 況滅度後」之經文,毫無相違而言中。故傳教大師之釋云「語代則像終末初。尋地唐東羯西。原人則五濁之生,鬪諍之時。經云猶多怨嫉,況滅度後。此言良有以也。」以此等文釋可知,於日本國法華經以外之真言、禪、律宗、念佛宗等之經教,雖弘於山山、寺寺、朝野遠近,然非正確相應於國,符合佛之本意,可離生死之法也。

問云,華嚴宗立五教,云餘之一切經皆劣,華嚴經為勝。真言宗立十住心,云餘之一切經乃顯教故劣,真言宗乃密教故勝也。禪宗嫌餘之一切經為教內,立教外別傳,不立文字,云禪宗面壁悟道故獨勝也。淨土宗立正雜二行,將法華經等一切經捨、閉、閣、拋,嫌為雜行,云淨土三部經乃合機尊貴之正行也。各立我慢,互作偏執,何為釋迦佛之本意乎。答云,宗宗各云我經獨勝,餘經皆劣,云我宗為正之事,此唯人師之言,非佛說也。但僅法華經,佛說五味之譬,喻之為五時之教,說此經優勝之緣由。或於已、今、當三說中,云成佛之道無經能及法華經,正乃佛之金言也。然云我經勝法華經,我宗勝法華宗之人,如下臈貶上臈為凡下,代傳之隨從敵對主人而云我之下人也。焉能不受大罪。餘經低於法華經非人師之言,經文分明也。譬如國王自稱勝於萬民,云凡下侍者為下臈,有何過乎。此經乃佛之本意也。天台、妙樂之正意也。

問云,釋迦一生說法皆為眾生也。眾生根性千差萬別,故說法亦有種種,皆以得道為本意。然於我有緣之經於他人無緣,於他人有緣之經於我無緣。故依餘經念佛得道者,觀經等為貴,法華經等無用。依法華成佛得道者,餘經無用,法華經為貴。說「四十余年 未顯真實」,或云「雖示種種道 其實為佛乘」,或云「正直捨方便 但說無上道」,乃云法華得道之機以前之事也,舉世皆以為或有此道理。如何體會。若然,則無大乘小乘之差別,亦無權教實教之不同。則孰說為佛之本意,孰說乃成佛之法乎。甚疑,甚疑。答云,凡佛之出世,初即欲說妙法,然眾生機緣千差萬別未調,故思惟二十一日,經四十餘年調熟,最後說此妙法。故云「若但讚佛乘 眾生沒在苦 不能信是法 破法不信故 墜於三惡道」,亦云「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此文之意乃初雖欲說此佛乘,然無佛法機根之眾生不信而定致誹謗。故欲誘為同一機根,於四十餘年間,初說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等經,最後說法華經時,於四十餘年會座之身子、目連等一萬二千之聲聞,文殊、彌勒等八萬菩薩,萬億輪王等,梵王、帝釋等無量天人,各云爾前所聞之法「失於如來 無量知見」云云。聞法華經而悅曰「無上寶聚 不求自得」。然「我等從昔來 數聞世尊說 未曾聞如是 深妙之上法」,亦云「佛說希有法 昔所未曾聞」。此等文之心,乃說四十餘年間,雖聽聞若干說法,然皆未聞如法華經之法,又佛亦始終未曾說。此乃讚法華經之文也。四十二年之聽聞與今經之聽聞,不可區別比擬。然云今經乃為法華經得道之人,於爾前得道者則無用之事,大誤也。四十二年之經中,自然為一機一緣而設方便,縱有有緣無緣之事,然法華經乃將爾前諸經會座得益之機,均調為一純而說,故無有緣無緣之事。悲哉,大小權實紛亂,失佛之本懷,為爾前得道者云法華經無用之言,慎之,畏之。古有德一大師之人,教人此義,己心亦存此意,讀法華經,傳教大師破折此人責曰「雖讚法華經 還死法華心」。德一大師舌裂為八而亡矣。

問云,天台之釋中所云菩薩處處得入之文,乃說法華經但為二乘不為菩薩,菩薩於爾前之經中得道。若然,則未顯真實、正直捨方便等,法華經八卷全體之內,皆為二乘,亦無菩薩一人,如此領會,如何。答云,法華經但為二乘不為菩薩之說,乃天台以前唐土所謂南三北七之十人學匠之義也。天台破失其義,今不弘矣。若云無菩薩,則「菩薩聞是法 疑網皆已除」之文,豈是云菩薩無得益乎。若言鈍根之菩薩,尚能與二乘得益,而利根之菩薩於爾前經得益,則「利根鈍根 等雨法雨」之說,「一切菩薩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皆屬此經」之說,意又如何。此等文之心,乃無論利根鈍根、持戒破戒、貴賤,一切菩薩、凡夫、二乘,於法華經成佛得道之文。又若云法華得益之菩薩皆為鈍根,則普賢、文殊、彌勒、藥王等八萬菩薩,可云為鈍根乎。此外,於爾前經得道之利根菩薩又為何等之菩薩。蓋於爾前所說菩薩之得道,如於法華經之得道乎。然其於法華經之得道,乃非爾前之得分。又若於法華經之外而得道,已今當之中為何。無論如何,非法華經之得道乃當分之得道,非真實之得道。故無量義經云「是故眾生 得道差別」,又云「終不得成 無上菩提」。文之心乃云,佛雖說爾前諸經有得道之差別,然終無無上菩提法華經之得道矣。

問云,當世為釋尊入滅後二千二百三十餘年也。一切經中,何經與時相應,弘之亦有利生歟。大集經之五箇五百歲中,今值第五之五百歲。佛說其第五之五百歲云鬪諍堅固、白法隱沒,人心險惡、貪欲瞋恚強盛,故爭戰盛行,佛法中先前所弘之真言、禪宗、念佛、持戒等之白法隱沒矣。綜觀第一之五百歲、第二之五百歲、第三之五百歲、第四之五百歲,於成佛之道雖未顯真實,然世間之事法一分未違佛之所言。以此思之,當世鬪諍堅固、白法隱沒之金言亦無相違。若爾,於末法任何法皆無得益,任何佛菩薩亦不得利生,如何。然則,默然不侍奉任何佛菩薩,亦不修行任何法,無可憑恃者,應如何思量後世。答云,末法當世唯久遠實成之釋迦佛、上行菩薩、無邊行菩薩等所弘之法華經二十八品之肝心,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七字,弘於此國始有利生得益,乃上行菩薩利生隆盛之時也。其故,經文明白也。道心堅固有志者,應詳加尋問也。

淨土宗眾人云,末法萬年餘經悉滅,唯彌陀一教。又云,當今末法乃五濁惡世,唯淨土一門有可通入之路也。雖虛言引大集經所云,然彼經全無此文,且亦不應有。佛在世所言,並無說當今末法五濁惡世,唯淨土一門為可入之道,道理顯然也。本經云「當來之世 經道滅盡 特留此經 止住百歲」,末法一萬年之百歲,全然未見。然觀平等覺經、大阿彌陀經,乃佛滅後一千年後之百歲之意。然人皆以為善導淆惑之釋尤有道理,是屬諸僻見者也。但有心之人應以世間之理推察。有大旱魃時,大海先乾涸歟,小河先乾涸歟。佛說法華經乃大海也,觀經、阿彌陀經等乃小河也。故經文亦說念佛等小河之白法應先乾涸也。大集經所云五箇五百歲中之第五之五百歲白法隱沒,與雙觀經所云經道滅盡,其意同一也。故末法由始即聞雙觀經等經道滅盡,所云經道滅盡乃指經之利生悉滅也。不可依色之經卷也。故今已至經道滅盡之時二百餘歲。此時唯法華經有利生得益也。

故應受持此經,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藥王品云「後五百歲中 廣宣流布 於閻浮提 無令斷絕」,天台大師釋云「後五百歲 遠沾妙道」,妙樂大師釋云「且據大教 可流行時」,乃云後五百歲之間法華經弘通,其後於閻浮提之內,不得有絕失矣。安樂行品云「於後末世 法欲滅時 受持讀誦 斯經典者」。神力品云「爾時佛告 上行等菩薩大眾 為囑累故 說此經功德 猶不能盡 以要言之 如來一切所有之法 如來一切自在神力 如來一切秘要之藏 如來一切甚深之事 皆於此經 宣示顯說」云云。此等文之心,乃說釋尊入滅後第五之五百歲,或云末世,或謂濁惡世,即過正像二千年末法之初二百餘歲之今時,唯法華經可弘通之文也。其故,人既僻見,法亦無效驗,佛神亦無威驗,今生後世之祈願亦不靈驗,如此之時,天魔波旬乘機擾亂,國土常患饑渴,天下流行疫癘,他國侵逼難、自界叛逆難起,致我國常有兵亂爭戰,後有他國之兵來襲此國。云如此鬪諍堅固之時,餘經之白法失驗,須以法華經之大良藥,始可治此大難矣。以法華經祈禱國土,上自一人下至萬民,悉皆喜悅繁榮,乃鎮護國家之大白法也。

但阿闍世王、阿育大王雖初為惡王,用耆婆大臣之言,信夜叉尊者,後始留得賢王之名。捨南三北七而用智顗法師之陳主,捨六宗碩德而用最澄法師之桓武天皇,至今仍留賢王之名。云智顗法師者後號天台大師,最澄法師後云傳教大師是也。今之國主又如是,信現世安穩後生善處之大白法,而弘通於國土,即被萬國敬仰其身,且可於後世留得賢人之名。殊不知又為無邊行菩薩之化身乎。又弘通妙法五字之智者,縱如何微賤,亦應思為上行菩薩之化身,或為釋迦如來之使者。又藥王菩薩、藥上菩薩、觀音、勢至等菩薩乃正像二千年之使者也。此等諸菩薩輪值之時早過,故無若上古之利生也。試觀當世之祈禱,一切難償也。末法今世之輪值者乃上行、無邊行等,善明此事而信,方有法之效驗,亦有佛菩薩之利生。譬如良火鎌、良燧石、良火絨,此三者聚之,始生火也。祈亦復如是。良師、良檀那、良法,此三者聚之,始成就祈念,亦可拂國土之大難也。良師指無世間之失,聊無諂諛,少欲知足且懷慈悲之僧,依經文,持讀法華經亦勸人奉持之僧,佛讚其為一切僧中第一吉善之法師也。良檀那乃不倚貴人,不憎賤人,不仗上,不賤下,不依一切人,一切經中奉持法華經之人,佛說其為一切人中吉善之人也。良法乃說此法華經最為第一之法。已說之經中,今說之經中,當說之經中,皆說此經為第一,故為良法也。禪宗、真言宗等之經法乃第二第三也。尤真言之法乃第七重之劣也。然日本國雖有以第二第三乃至第七重之劣法祈禱,尚未見其證據。應以最上第一之妙法祈禱。此云正直捨方便,但說無上道,唯此一事實。誰可疑乎。

問云,無智之人來問離生死之道時,應說何經之意,佛如何教示乎。答云,應說法華經也。故法師品云「若有人問 何等眾生 於未來世 當得作佛 應示是諸人等 於未來世 必得作佛」云云。安樂行品云「有所難問 不以小乘法答 但以大乘 而為解說」云云。此等文之心,乃問何等眾生可得成佛時,應答受持法華經之人必成佛。此乃佛之本意也。

對此有所不解。云眾生之根性有別,有願聞念佛之人,亦有願聞法華經之人。願聞念佛之人說法華經使其聽聞,有何得益乎。又為欲聞念佛而求講經時,亦應強說法華經乎。佛之說法亦以隨機而有得益為其本意乎。若有如此懷疑之人,應云本來末法之世,對無智之人,無論機之適合與否,唯強說法華經五字之名號,使之受持也。其故,釋迦佛昔日以不輕菩薩弘法華經時,男、女、尼、法師一概不用其言。或被罵被毀,或被打被逐,其樣非一,或遭怨遭嫉,亦毫不畏懼,仍強說法華經,故成為今之釋迦佛也。辱罵不輕菩薩之人,口雖不歪,打人之肘亦不縮,然付法藏之師子尊者為外道所殺。又法道三藏之顏亦被烙印,流放江南。況末法凡庸之僧欲弘法華經,經文明示定有如此之難。

故人雖不用此經,或言機不相應,仍應強令聽聞法華經五字之題名也,此外無成佛之道故也。又有人疑云,與其強說機不相應之法華經,使人謗之而墮惡道,不如說機相應之念佛,而使發心。若有人疑云,既無利益反使犯謗而墮地獄,非法華經之行者,實乃邪見之人時,應為之說,佛於經文中云,無論情況如何,於末法應強說法華經,此事又應如何思之。釋迦佛、不輕菩薩、天台、妙樂、傳教等,豈皆乃邪見之人,外道之人乎。又對不墮惡道、離三界之生之二乘,佛誡說縱生犬、野干之心,亦不得持二乘之心,雖作五逆十惡而墮地獄,亦不得持二乘之心。雖不墮惡道般之利益,豈能有之,然佛不以此為本意。縱墮地獄,若聽聞成佛之法華經,以此為種,必可成佛。故天台、妙樂亦以此心釋云,應強說法華經。譬如人之倒地,反按地而起。縱墮地獄,亦疾速浮起而成佛也。當世之人,雖無行惡事,然依違背法華經之失,墮地獄無疑,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無論如何,法華經之外無佛種也。若以權教為成佛之緣由,為何佛云須強說法華經,且說謗者信者皆有利益,我不愛身命乎。欲增強道心者,應善加領會。

問云,即使無智之人,若信法華經是否能即身成佛,又可往生何方淨土。答云,受持法華經,深知法華經之心,行止觀之坐禪,專於一念三千、十境、十乘之觀法者,實亦有即身成佛而開悟之事。此外,縱不知法華經之心,無智但信心虔誠之人,必可生於淨土矣。故說生十方佛前,或說即往安樂世界,此乃信法華經者往生之明文也。對此有所不解,其故,我身僅一,云可生於十方佛前一事,未能理解。無論何方,應限於一方。當信何方而往生乎。答云,不定於一方而說十方,有最大緣由也。故信法華經之人,一生命終之時,於十方世界之中,必生於說示法華經之佛前也,不生於餘說之華嚴、阿含、方等、般若經等淨土也。淨土遍於十方,有說聲聞之法之淨土,亦有說辟支佛之法之淨土,亦有說菩薩之法之淨土。然信法華經者,絕不生於此等之淨土,即刻往生於說法華經之淨土,列座聽聞法華經,即刻成佛也。然有人貶云,於今世法華經乃機不相應,應於西方淨土悟法華經,然此等人於阿彌陀之淨土,既不能悟法華經,亦不得生於十方淨土,因違法華經之罪重之故,必永墮地獄矣。其人命終入阿鼻獄者是也。

問云,即往安樂世界阿彌陀佛云云。此文之心乃云受持法華經之女人,可生於阿彌陀佛之淨土,云唱念佛亦可生於阿彌陀之淨土。淨土既同,可否認為念佛、法華經皆相等,如何。答云,觀經乃權教,法華經乃實教也,全不相等。其故,佛出世,四十餘年之間,雖說諸多之法,然嫌棄二乘、惡人、女人,皆未言能成佛,至此經始說敗種之二乘、三逆之調達、五障之女人,亦可成佛。其旨意於經文可見。華嚴經云「女人乃地獄之使 能斷佛之種子 外表似菩薩 內心如夜叉」。銀色女經云「縱三世諸佛之眼掉落大地 法界之女人亦永不得成佛」又經云「女人乃大鬼神也 能吃一切之人」龍樹菩薩之大論云「一度見女人 永結地獄業」。故雖不知是否屬實,善導和尚雖謗法,然據云一生不見女人。又業平之歌亦吟,葎草叢生兮,荒屋間。所憂之事兮,鬼來集。譬女人如鬼矣。又謂女人有五障三從,故罪孽深重。五障乃不得作一梵天王、二帝釋、三魔王、四轉輪聖王、五佛也。又三從者,女人幼時從親,不能隨心。成人從夫,不能隨心。年老從子,不能隨心。如斯,自幼至老服從三人不能隨心,所思不得言,欲見不得見,欲聽不得聞,此謂三從也。故榮啟期立三樂,不生女人身云為一樂也。

如斯,為內典外典嫌棄之女人身,雖不讀不寫此經,然以身口意受持,尤以口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女人,經文云如佛在世之龍女、憍曇彌、耶輸陀羅女,可輕易成佛。又安樂世界者,云一切淨土皆安樂也。又阿彌陀非指觀經之阿彌陀,其理由,觀經之阿彌陀佛乃法藏比丘之阿彌陀,四十八願之主,十劫成道之佛也。法華經迹門之阿彌陀,乃大通智勝佛之十六王子中第九之阿彌陀,乃法華經大願之主之佛也。本門之阿彌陀乃釋迦分身之阿彌陀也。故釋亦云「勿須更指觀經等也」。

問云,經云「難解難入」。世間之人引用此文,謂法華經不適機乃道理也,如何。答云,無根據也。其故,不解此經意之人所言也。謂法華以前之經難解難入,至法華之座易解易入也。故妙樂大師之釋云「法華已前 不了義故 故云難解 即指今教 咸皆入實 故云易知」。此文之心,釋曰法華以前之經機拙故難解難入,至今之經機賢故易解易入。且說難解難入之經為不適機,應先捨念佛也。其故,雙觀經云「難中之難 無過此難」,阿彌陀經云「難信之法」。文之心乃云,欲受持此經乃難中之難,無過於此難,乃難信之法也。

問云,經文云「四十余年 未顯真實」,又云「過無量無邊 不可思議 阿僧祇劫 終不得成 無上菩提」。此文為如何之事。答云,此文之心乃釋迦佛一生五十年之說法中,始之華嚴經未說真實,中之方等般若亦未說真實,此故,修禪宗、念佛、戒等之人,雖經無量無邊劫亦不得成佛之文也。佛歷經四十二年之歲月後,說法華經之文,云「世尊法久後 要當說真實」。舍利弗等千二百之羅漢,萬二千之聲聞,彌勒等八萬人之菩薩,梵王、帝釋等萬億之天人,阿闍世王等無量無邊之國王,領解佛言之文,云「我等從昔來 數聞世尊說 未曾聞如是 深妙之上法」。云我等未離佛側,雖歷四十二年聽聞若干說法,然未曾聞如是尊貴之法華經。此等明文如何領悟,世間之人思法華經與餘經相等,更謂於機不相應,乃闇夜之錦、去年之曆,偶見信持之人即輕賤、惡嫉、噘嘴,此乃謗法也。何能往生成佛乎。必墮無間地獄者也。

問云,凡善解佛法合於佛意者,世間應以其為重,一切以其為貴。然對當世持法華經之人,舉世皆惡、嫉、輕、賤,或放逐,或流罪,更別談供養,憎如怨敵,誠為心惡不合佛意,曲解佛法者。經文如何說。答云,如經文,末法之法華經行者為人惡而仍受持,乃真實之大乘之僧。又弘經而利益諸人之法師也。人思為善,隨人心思為貴之僧,應思為法華經之敵,世間之惡知識也。經文說此人如獵師瞇眼狙鹿,貓隱爪伺鼠,諂媚誑騙在家之俗男俗女檀那。並於勸持品舉法華經之三類敵人,一為在家之俗男俗女。此俗男俗女憎罵、打、殺、放逐法華經之行者,或向上讒奏使其流罪,無情之怨嫉者也。二為出家之人。此人慢心高傲,內心雖無知,猶裝智者使世間之人思為學匠,見法華經之行者則怨嫉輕賤,於人云其惡相更甚犬、野干而使遠之,自認唯我一人解法華經者也。三為阿練若之僧。此僧顯極尊貴之形相,帶三衣一缽隱居閑靜山林,如在世羅漢受諸人尊敬,如佛受萬人景仰,見如說讀誦奉持法華經之僧,即憎嫉而言其乃大愚癡、大邪見者,云其為全無慈悲者,說外道之法。自上一人仰之而取信,以下之萬人亦如佛供養之。佛說如說讀誦奉持法華經之人,必遭此三類敵人怨恨也。

問云,如持佛之名號,有無特別應持法華經之名號之證據,如何。答云,經云「佛告諸羅剎女 善哉善哉 汝等但能擁護 受持法華名者 福不可量」云云。此文之意,乃十羅剎立誓言欲擁護持法華之名者,大覺世尊讚言,善哉善哉,汝等守護受持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其功德不可計數,殊勝之功德也,神妙也。是我等眾生於行住坐臥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文也。凡妙法蓮華經乃我等眾生之佛性,與梵王、帝釋等之佛性,舍利弗、目連等之佛性,文殊、彌勒等之佛性,三世諸佛所悟解之妙法,成一體不二之理,而名之為妙法蓮華經也。故若一度唱妙法蓮華經,僅以一音即喚起一切之佛、一切之法、一切之菩薩、一切之聲聞、一切之梵王、帝釋、閻魔法王、日月、眾星、天神、地神,乃至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天、一切眾生心中之佛性,其功德無量無邊也。敬奉我己心之妙法蓮華經為本尊,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喚我己心中之佛性而顯現者,是謂佛也。譬如籠中之鳥鳴,空中飛鳥應聲而集。空中之飛鳥聚集,籠中之鳥欲出也。口奉唱妙法,己身之佛性亦被喚而必顯現矣。梵王、帝釋之佛性被喚而守護我等,佛菩薩之佛性被喚而悅。故佛說「若暫持者 我即歡喜 諸佛亦然」,乃此心也。故三世諸佛亦以妙法蓮華經五字成佛也。所謂三世諸佛出世之本懷,一切眾生皆成佛道之妙法,是此也。善解此等深意,成佛之道乃不存我慢偏執之心,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者也。

 日 蓮 花 押

更多御書選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