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6

今日欣逢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會之際,承蒙遠從海外以及眾多的信徒前來參加,真是辛苦了。

拜讀法華經本門神力品中有「日月之光明,能除諸幽冥,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 (法華經五一六頁) 。關於此御文,大聖人於『寂日房御書』中教示

「經所云:『日月之光明,能除諸幽冥,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應將此文之心愈益銘記。『斯人行世間』此五字是指上行菩蕯於末法之始之五百年出現,指出南無妙法蓮華經五字之光明,照亮無明煩惱闇之事也。日蓮等為此上行菩蕯之御使,勸日本國之一切眾生受持法華經是也。」(御書一三九三頁) 

因此,神力品中「日月之光明,能除諸幽冥,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所說的「斯人」所指的也就是地涌菩蕯之上首.上行菩蕯,於滅後出現於末法,宛如太陽及月亮之光,照亮種種黑暗一般,照亮了許多人的心中之闇,眾生得以被拯救。

原本佛教就已決定三時弘經的順序,在釋尊滅後,正法時代、像法時代及末法時代的三時,各自出現所謂的人師,由他們來宏揚什麼樣的法。

於正法時代,迦葉、阿難、龍樹、天親等宏揚小乘、權大乘教,像法時代則由天台、傳教等宏揚法華經迹門之教說,也就是理的一念三千之法門。過了正像二千年進入末法時代即「鬪諍言訟.白法隱沒」,也就是鬪諍堅固的時代,發生紛爭事件、世間混亂、釋尊所說之法,功德盡失,並失去效力。

因此,釋尊於神力品中說示,滅後末法之宏揚委由上行菩薩,於自身滅後二千年的末法之時,上行菩薩出現,說示南無妙法蓮華經,滅除眾生之闇,也就是拯救許多人。所以『高橋入道殿御返示事』中說示

「一但進入末法,迦葉、阿難等,文殊、彌勒菩薩等,藥王、觀音等之小乘經、大乘經及法華經,雖有其文字,但不能成為眾生之病之藥。即所謂病重藥輕。此時上行菩薩出現,應賜予一閻浮提一切眾生妙華蓮華經之五字。」 (御書八八七頁)

而大聖人即為上行菩薩之再世,出現於末法之時。

然而大聖人以上行菩薩之再世出現,終究是以外用之姿,大聖人之內證實為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之御本佛。關於此事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沈抄』中明示

「若依外用之淺近,上行之再世乃日蓮也。若依內證之深秘,本地自受用之再世乃日蓮也。故知,本地為自受用身,垂迹為上行菩薩,顯本為日蓮也。」 (六卷抄四九頁)

也就是說,在末法時,釋尊所說示的文上之法華經,已非是一切眾生之良藥,應依久遠元初之御本佛之出現,御本佛所教說之教法,才得以使末法本末有善之眾生,獲得成佛得道。

所以,我們現在將宗祖日蓮大聖人以末法之御本佛來尊仰奉拜,秉持著大聖人的宗旨,建立人法一箇之大御本尊,作為歸命依止的本尊來尊崇奉拜,真心地唱念妙法,朝向廣布之大願,力行自行化他之信心是最為重要。

『諸法實相抄』中有

「無論如何,此次既已致力信心,徹底為法華經之行者,始終為日蓮之一門。與日蓮同意者地涌之菩薩乎(中略)於末法弘通妙法蓮華經之五字者,不分男女,若非地涌菩薩出現,則題目難唱也。日蓮一人首唱南無妙法蓮華經,繼而二人、三人、百人次第傳唱之。未來亦然。此豈非地涌之義乎。且廣宣流布之時,日本舉國奉唱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事,猶如以大地為標的也。」  (御書六六六)

說示於末法,信受妙法之日蓮大聖人之弟子、檀那,就是「與日蓮同意者地涌之菩薩乎」。

因此,我們要持著地涌菩薩之自覺,名符其實的如大聖人之教說,朝向一天四海本因妙廣宣流布的達成,貫徹堅決的信念及強盛的信心實為重要。

我們要如同大聖人之化導般,要超越所有的困難,從最初的一人,接著二人、三人、百人持續地來奉唱及傳遞,使世界所有的人們與本因下種之妙法來結緣,實踐折伏,這才是最為重要的。

尤其今年是「正義顯揚之年」,是揭示顯揚大聖人「立正安國論」的正義,僧俗一致,異體同心,按照原本之佛意,毫不鬆懈的朝向廣布之大願精進,必須自覺此為當下我們所被賦予最重要的使命。

大聖人於『最蓮房御返事』中

「關於此,法華經之行者若信心無退轉,身無詐親,其身一切委於法華經,如金言修行,後生自不待言,今生亦可息災延命,得勝妙之大果報,成就廣宣流布之大願也。」 (同六四二頁)

衷心祈願各位將此御金言銘記於心,更加力行自行化他之信心,以自身的一生成佛及實現佛國土的目標來精進,做為今日的致詞。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