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4.27

在此陳述本日所拜讀之法華經如來神力品一文。

法華經係自地涌出品第十五進入本門,但剛才所拜讀的如來神力品第二十一,已明示法華經本門流通分中、囑咐流通,與下面的囑累品並列稱為囑累流通,在迹本的流通分中是最為重要的部分。

換言之,釋尊進入本門,首先在涌出品,針對來自他方國土來集之迹化菩薩們所提,在釋尊滅後的婆娑世界弘教之事予以拒絕,從大地之底呼叫以上行菩薩等四菩薩為上首之六萬恒河沙本化地涌菩薩,闡述如來壽量品後,在如來神力品中囑咐,將法華經最重要的部分總結成「四句要法」,託付末法之弘教。

亦即釋尊將末法時弘通之法,囑咐於地涌上行菩薩而非迹化他方的菩薩,然而於『觀心本尊抄』中說「此本門肝心之妙法蓮華經五字,佛猶未囑咐文殊、藥王等,何況其以下乎?但召來地涌千界,說八品而囑咐之。」(御書654頁)此外同『本尊抄』亦言:「總之迹化他方大菩薩等應以我所內證之壽量品授與之。末法之初於謗法之國成惡機之故而止之,召地涌千界之大菩薩,以壽量品肝心之妙法蓮華經五字,授與閻浮之眾生」(同657頁)

也就是說,釋尊囑咐上行菩薩的要法並非是文上的法華經,而是法華經本門中最重要的妙法蓮華經,很清楚的說出就是「我所內證之壽量品」。

而所謂其內證之壽量品,如『百六箇抄』所述:

「我所內證之壽量品乃脫益壽量之文底本因妙之事也」(同1695頁)

詮釋的法體為文底本因妙之南無妙法蓮華經。即是所囑咐的法體並非在世脫益的壽量品,而是『三大秘法抄』所說的:

「夫自釋尊初成道,立於四味三教乃至法華經之廣開三顯一之席,說略開近顯遠,至涌出品所秘之處,實相證得之當初所修行之處為壽量品之本尊與戒壇與題目之五字也。教主釋尊無隱此祕法三世讓給普賢、文殊等。況其以下乎。然說此祕法儀式,異於四味三教與法華經迹門十四品。所居之土為寂光本有之國土也。能居之教主為本有無作之三身也。以所化同體也。所係之節即從遙遠之寂光大地之底召出久遠稱揚之本眷屬上行等四菩薩而囑咐之。道暹律師云『因是法成久成之法故付久成之人』等云云」(同1593頁)

久遠證得實相當初,釋尊所修行之壽量品的本尊、戒壇與題目五字其為正體。

換言之,大聖人以上行菩薩來接受結要囑咐,所持之妙法,並非一部經典之題號的妙法五字,也不是脫益之壽量品,而是久遠本法的妙法五字。因此,日寬上人於『文底秘沉抄』所述:

「若據外用之淺近,上行之再誕乃日蓮也。若據內證之深秘,本地自受用之再誕乃日蓮也。故知本地乃自受用身,垂迹為上行菩薩,顯本乃日蓮也。」(六卷抄49頁)

以人而言,即受釋尊囑咐而為地涌之上首-上行菩薩再世之大聖人,僅為外用之姿,其內證為本因妙之教主,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之再世,即是久遠元初之御本佛。

亦即久遠之本法其妙法五字於人法一箇的妙法蓮華經,以人而言即久遠元初自受用報身如來再世,末法時出現之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以法而言即為久遠元初本法之妙法蓮華經。 

而經文讚嘆受囑咐之本化地涌菩薩之上首-上行菩薩,猶如日月光明消弭幾多黑暗一般,消弭一切眾生的迷惑,開啟未來成佛的直通之道。

大聖人對於此文於『寂日房御書』中說:

「經云『如日月光明 能除諸幽冥 斯人行世間,能滅眾生闇』務深思此文之心。「斯人行世間」之五字,即上行菩薩出現於末法之始之五百年,放南無妙法蓮華經五字之光明,照無明煩惱之闇。日蓮等為此上行菩薩之使,勸日本國一切眾生受持法華經乃此也。」(御書1393頁)

更於『御義口傳』中言:

「御義口傳所云,斯人乃上行菩薩也,世間乃大日本國也,眾生闇為謗法之大重病也,能滅之體為南無妙法蓮華經也。今日蓮等之類是也云云。」(同1784頁)

而今大聖人如法華經之預言,出現於末法,為末法本未有善的眾生,顯現身為御本佛所持的久遠元初本因下種之南無妙法蓮華經,將此建立為三大秘法之本尊以示眾生。

也就如同『觀心本尊抄』所述:

「此時地涌千界出現,本門釋尊為護法之一閻浮提第一之本尊該立此國。月支(印度)、震旦(中國)未有此本尊。」(同661頁)

大聖人將凡夫即極-人法一箇之內證,歷經末法萬年為拯救一切眾生,建立三大秘法隨一的本門之本尊。

且此御本尊為久遠元初御本佛大聖人出現於末法時,首次建立之未曾有的大御本尊,唯有此大御本尊方具救濟末法一切眾生的力量,是為最尊貴的御本尊。

所以『富木入道殿御返事』所述:

「佛滅度後二千二百三十余年之間,月氏、漢土、日本、一閻浮提之内『天親・龍樹,內鑑冷然,而外適時之宜』云云。雖天台、傳教給予粗釋,然未弘所留一大事之秘法,初弘於此國。日蓮豈非其者也。」(同487頁)

因此,末代眾生將御本佛大聖人所顯之大御本尊崇拜為歸命依止的御本尊,誠心唱頌妙法,秉持自行化他的信心即可達成即身成佛的本懷。

謹此祈願各位在此御本尊之前,能夠更加努力信心。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