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

立宗七百五十八年新春快樂!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也欣喜地迎接新的一年。相信全體法華講員也神清氣爽地慶賀新春的到來。

今年,是宗門構築僧俗一致的磐石態勢,朝向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新目標,強力前進的重要之年。

縱觀國內外,由於地球暖化所造成的全球氣候異常、生態變化,饑荒和災害,甚至戰爭和動亂,以及在四處發生的恐怖事件和暴動,世界性的經濟不景氣、對政治的不滿和不信任,以及愈益凶惡的犯罪行為等,悲慘不幸的事件頻頻發生,反映出混沌的世相。

要在極度混亂的濁惡之世中,拯救如此的人心,唯一最好的方法,正是遵照「佛法為體,世間為影」的原理,而受持末法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之正法正義的我們每一個人,必須自覺地涌的使命,立下救濟一切眾生的大願,銘記向更多人下種妙法,實踐折伏。

雖然說過種種實踐折伏時的重要事項,但其根本還是在於慈悲。

大聖人於『諫曉八幡抄』中教示:

「今日蓮自建長五年丑癸四月二十八日,至今弘安三年太歲庚辰十二月之二十八年間,又無他事,只竭力將妙法蓮華經之七字五字,置入日本國一切眾生之口也。此即母勤以乳置於赤子口中之慈悲也。」 (御書 一五三九頁)

折伏是將御本佛廣大深遠的慈悲,移到自己身上,一心努力貫徹希望對方幸福的一念,非常重要。若無此一念,則須受「無慈詐親乃彼之怨也」的譏笑。

『法華經安樂行品』中說示,說法者應注意的事項:

「除嬾惰意 及懈怠想 離諸憂惱 慈心說法 晝夜常說 無上道教 以諸因緣 無量譬喻 開示眾生 咸令歡喜 衣服臥具 飲食醫藥 而於其中 無所悕望 但一心念 說法因緣 願成佛道 令眾亦爾」 (開結 三九○頁)

亦即教示,除去怠慢、怠惰、偷懶、懈怠、懶惰的心,脫離憂慮和煩惱的迷,以慈悲之心說法,不分晝夜說無上道之教,無限地說諸因緣和譬喻讓人聽聞,向眾人說示佛的教義,使人皆歡喜;雖有華美的衣服、柔軟的寢具、美味的飲食、珍貴的醫藥,也不追求,只一心以說法者的因緣,不但自己成佛道,也念願他人成佛道。

此文雖為四安樂行中的口安樂行的一文,但也是可通用於現代的教訓。

尤其要好好拜讀「慈心說法」的文意,在實踐折伏上是最為重要的。

『報恩抄』中教示:

「日蓮因慈悲廣大,南無妙法蓮華經必流布萬年之外,以至未來。具開啟日本國一切眾生盲目之功德,堵無間地獄之道。此功德猶過傳教、天台,亦勝龍樹、迦葉。」 (御書 一○三六頁)

衷心祈願各位將此御金言銘記於心,愈益精進,做為新年之辭。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