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5

説到人們的痛苦、煩惱與不幸等到底從何而來,其實是由煩惱所產生,煩惱造出惡業的因緣,接著人們因惡業的因緣而感到痛苦。而此痛苦會一直永遠地存續,也就是說,痛苦又產生煩惱,而煩惱又做出惡業的因緣,又因惡業的因緣而痛苦,接著又產生了煩惱,這樣的關係稱之為三道輪迴,是無法從中脫離的。

而能將此三道轉換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除了大聖人的佛法之外無它。

所謂法身,就如所讀的法字,是不變且是永遠的。也就是說,信心堅固,處於泰然之境界即是法身。般若則是智慧,無論何時,即使是痛苦、困惑的時候,因妙法蓮華經的功德,湧現出無法計量的智慧。

而解脫,是指脫離煩惱的束縛。也就是解為解開,脫為脫離。也就是因唱唸妙法蓮華經,能將煩惱.業.苦之三道,轉變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

對我們而言,重要的是這些不要只據為己有,而是為了世上的人們,要說出妙法偉大的功德,共同成就幸福,更是為了建立佛國土是為至要。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