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8.2於總本山廣布坊

寒苦鳥是居住於印度喜瑪拉雅山的鳥,白天在溫暖的陽光照射下,便沈浸於陽光的溫暖而不做巢,整天都在玩耍。到了晚上,與白天全然不同的寒冷襲來,想到白天沈溺於遊玩而不思做巢的事後悔不已,於是下了要「明天,等天一亮就一定要做巢。」的堅固決意,但當天一亮,再次感受到陽光的溫暖時,就全然忘了晚上的事,又和前一天一樣,一整天地不停遊玩。這樣的寒苦鳥,在夜間為寒冷所苦,日間卻沈溺於遊玩,每日如此反覆,就這樣巢也沒做地虛度了一生。  

日蓮大聖人見許多人常和此寒苦鳥相同,此後墮入地獄,受火炎炙燒的痛苦時,決意要「下次若再受生於人,定擱置所有事,篤敬佛法僧三寶,努力於佛道修行,必定要成佛。」卻在偶然生而為人時,執著於世間的評判、名譽與自己的利益,而懈怠於重要的佛道修行,於是才以此教示我們。  

總而言之,寒苦鳥就是因為心裏有「明天再做」的想法而無法實踐,因此每日每日反覆如此,終至一生如此地結束。  

聽到這個寒苦鳥的故事,大家覺得如何?  

雖然我們知道務必要好好地做勤行,要好好的念書,卻因為沈溺於遊樂而忘記,或熱中看電視及上網而浪費了許多時間,不是嗎?  

誠然,無論任何人都具有寒苦鳥般的懈怠心。但是,不輸給這樣的心,該做的事情好好地去做,才是重要。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