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立宗七百六十四年的新春,相信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亦心情愉悅地迎接新年。  

同時,恭賀全世界的法華講員,神清氣爽地迎接新春。  

去年三月,宗門為了第二祖日興上人誕生七百七十年的大慶事,僧俗一致、異體同心,不眠不休精進努力的結果,達成了法華講員增加五十%的誓願。  

這完全是宗內全體僧俗強力實踐折伏的結果,想必佛祖三寶尊也欣然接受。  

那麼,今年是「折伏躍進之年」。  

無庸贅言,折伏是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賜予我等的尊貴使命。  

大聖人於『聖愚問答抄』中教示:  

「今世乃濁世也,人情亦歪僻,唯權教謗法眾多,故正法難弘。此時讀誦、書寫之修行,觀念、工夫、修練亦無用也。唯行折伏,若有力,以威勢破謗法,又以法門責邪義也。」(御書 四○三頁) 

的確,現今末法時代,五濁惡世的樣相如實地充滿謗法,而此毒害又極度擾亂人心,許多人無法從不幸的境遇中逃出,在苦惱中苟延殘喘。  

為了救濟如斯之人,不是以正像過時的攝受,而是應該以破邪顯正的折伏,唯有折伏,才是救濟末法一切眾生最高至善的途徑。  

因此,『唱法華題目抄』中教示:  

「末代無善者多有善者少,故墮惡道之事無疑。同墮惡道,應強說法華經令其聽聞,成毒鼓之緣。故為說法華經結謗緣之時節無諍矣。」(御書 二三一頁)

「毒鼓之緣」是指,擊打塗上毒的太鼓,鼓聲會傳入不想聽到之人的耳中,據說,凡是聽到的人皆死。  

這是以毒鼓為例,對謗法的眾生來說,就如同說法華經使其聽聞。即使對方沒有聽聞的心,因為聽聞而與法華經結緣,成為成佛之因;即使聽聞後不信並反對,最後還是能夠以此逆緣而成佛得道。  

也就是教導我們,為了成佛得道,即使是逆緣,與法華經結緣是何等地重要。  

因此,『法華初心成佛抄』中教示:  

「總之,須強說法華經使其聽聞。信者可成佛,謗者成毒鼓之緣,亦可成佛也。」(御書 一三一六頁‧『中文御書選集』 二○六頁)

對謗法者,不論是順逆二緣都要強說妙法,以結毒鼓之緣去救對方,最為重要。  

現在,全世界的法華講,向著平成三十三年(二○二一年)宗祖日蓮大聖人聖誕八百年,構築法華講員八十萬人陣容,強而有力地前進著。  

值此之時,衷心祈願各講中異體同心、團結一致地努力唱題,同時,全體男女老少講員皆奮起折伏,務必達成本年度的折伏誓願,名正言順地蒙獲佛祖三寶尊的照覽,作為新年之辭。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