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宗七百五十九年新春快樂!相信御隱尊日顯上人猊下愉悅地迎接新年,世界各國的法華講員也一同慶賀清爽的新春。

去年,由於世界各國、各支部的全體講員勇猛果敢地活躍,使得大多數的支部達成折伏誓願,誠感歡喜。

誓願的達成,完全是仰賴各國的指導教師以及諸位信徒,燃起廣布的一念,異體同心、團結一致,超越所有的困難、克服一切障害,勇敢奮戰的結果,對各位的努力奮鬥,衷心表示敬意。

今年的「實踐行動之年」,要更加結集全體的力量,請與「實踐行動之年」的文字相呼應,盡情展開大折伏奮鬥,以此向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三十三年(二○二一年),謀求更大的前進。

尤其是最近國內外的諸種樣相,極盡末法混亂迷惘的濁惡世相,以致眾多人們對未來懷抱不安的憂愁苦惱。然而,世上無論是誰,都希望國土安穩、天下太平,卻不知道實現和平的具體方法,只是徒然嘈雜罷了。

所有的事都是這樣,為了解決問題,必須先追究問題的原因,然後從中找出真正的解決方法,才能夠從根本解決問題。

大聖人於『立正安國論』中教示:

「試傾微管,聊閱經文。見世皆背正,人悉歸惡。故善神捨國而相去,聖人辭所亦不還。是以魔來鬼來,災起難起。此事不可不言,不可不懼。」(御書 二三四頁) 

明示接二連三的災難之由來,世上的混亂以及不幸和苦惱的原因,全都是由於「世皆背正,人悉歸惡」之故。

話說『立正安國論』,是大聖人目睹以正嘉元年的大地震為首,頻頻發生的天災地變、饑饉、疫癘等慘狀,其原因乃世人皆違背正法、相信惡法之故,應該守護國土萬民的諸天善神離去,惡鬼、魔神趁機進入棲息,列舉金光明經、大集經等的經證,敘述由於不信正法、犯下謗法,以致發生三災七難等的災難,斷言招來這些災難的元兇,完全是念佛為首的邪義邪宗的謗法,當消除此謗法、立正善的妙法時,國內並起的三災七難等災難即消失,重重累積的國家危機也消滅,安寧如磐石的佛國土即出現。但是訓誡,如果不歸依正法的話,七難當中,還沒有發生的自界叛逆難和他國侵逼難的二難將競起,以此勸說,儘速修正邪義邪宗的謗法,歸依實乘的一善。

實乘的一善,概略地說是指法華經,但再深入大聖人的真正心意,並不是文上的法華經,而是法華經文底獨一本門的妙法蓮華經,歸依三大秘法之隨一的大御本尊,即是歸依實乘的一善。

我們在今年的「實踐行動之年」,確然地拜信末法的御本佛宗祖日蓮大聖人,以貫通十方三世的透徹知見所教示的,又可稱為折伏諫曉書的『立正安國論』的聖意,各講中一同僧俗一致、異體同心,一人不漏地起身實踐行動,參加大折伏奮鬥,以達成平成二十七年(二○一五年)、三十三年(二○二一年)的目標為指標。衷心祈願各位愈益精進,作為新年之辭。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