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伏與育成就是化他行。教化人們、引導人們,即是所謂的化他行。因為是化他行,折伏之後不教導對方勤行、也不教導折伏,就好像生下孩子後什麼也不教一樣,要好好的教育才行。因此育成是非常重要的。

然而,有很多人對此有所誤解,以折伏和育成相比,覺得折伏聽起來就是積極的、攻擊性的;育成就是消極、保守的,實際上並非如此。這兩件事都是化他行的一體,兩邊不好好進行的話,都會影響到世代交替的進行。

因此,支部活動的人,當他們漸漸年老,沒辦法出來活動時,折伏能力就一下子衰落的例子,實際上也有發生過。這樣當然是不行的。世代交替是時間必然的結果,為了不要到那時候才開始煩惱,逐步開始培育人才,培育起折伏的戰士,是十分重要的。

也就是簡單來說,像前面所說過的,自講頭以下,講中要好好的育成能夠折伏的人才。育成不是消極的行為,要主動地採取向廣宣流布前進的育成姿態,開始這樣的戰鬥是絕對必要的。

唯有持續如此的育成,才能讓講中繁榮不衰。折伏與育成兩方面都好好進行的話,講中自然更加繁榮。若疏於育成,講中遲早會走上衰退,只剩下表面的表現而已。

因此,大家要好好謹記「折伏與育成同樣是化他行,是接下來的戰鬥中,絕對重要的事。」保有如此的認識,期待大家今年更加好好的努力。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