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對於育成能發揮最大作用力的場合,不外乎就是御講法會。御講法會是一個月一次在寺院舉行。首先,要請對方來參加,雖然折伏了,可是御講不來參加,其他的聚會更不會來參加,這是絕對不行的。對新入信者來說,一下要他們參加這個參加那個,或做這個做那個,把所有該說的都說了,可能都說不動對方。

因此,首先以參加御講為一個契機。「請來參加御講」、「一個月一次向大聖人報恩的法會是很重要的」,詳盡告訴對方參加御講的意義,而且不要只透過住職一個人大聲疾呼,而是透過各種組織活動,好好地督促對方參詣御講是有必要的。(中略)所謂御講是一個月一次直接面對指導教師,和許多的信徒一起參詣的機會。雖然也可以申請個別指導,但是接受全體指導的機會,只有御講時才有。因此以這樣的機會為契機,來推進折伏,並做為登山或是其他聚會的啟蒙活動是很重要的。(中略)仔細想來,一般信徒會前來寺院的機會,一個月裏面不會很多,大家應該都知道是這樣的,強信的信徒每天會來,或是一週前來一兩次,這是僅限於某些信徒而已,一般信徒來寺院的次數真的是不多的,因此唯一的機會就是御講。為了以御講為契機,組織裏要好好為此計劃,是極為重要的事情。(中略)也許其中有人也遇過這樣的事,比方各位至今為了講員增加50%的目標一直在做折伏,然後今年的誓願目標達成了,當然各寺院的信徒人數都增加了,但是一看統計結果,參詣御講的人數並沒有增加,甚至有些反而減少了,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希望大家一起來思考。

如先前告訴各位的,御講是每個月一次非常重要的場合,請務必一定要參加。然後請務必思考有意義地活用御講的機會,雖然折伏了,之後的育成不夠的話,得到的只是數字上的成果而已,不能算是真正的勝利。(中略)現在如我所說,希望大家首先以御講為一個契機,能不能好好地接受自行化他的信心指導,就看是否是如此來思考了。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