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書中有教示說:「如椒葉之辛,習臭而忘身於便所。」(御書二四二頁)

也就是說,吃了像是椒葉般辛辣的食物後,就漸漸地感覺不到辛辣,而便所就是廁所,長時間身處於此,習慣臭味之後就漸漸感覺不出來一樣。任何事情一但習慣了以後,不知不覺間,不管是苦惱或是壞事也好,或是對謗法也逐漸遲鈍起來,心也隨之麻痺了,這就是經過了許久時間,都不曾從惡習中脫離出來的現象。

也就是說,現實中許多人雖然受到煩惱困擾,卻不去解決,任憑在嘻笑怒罵中淡忘或強自鎮定而麻痺,流轉於惰性中,進而形成沈溺於其中的現狀。

舉例來說,這正與三道輪迴的姿態一樣。所謂三道輪迴是指眾生沈迷於六道生死,也就是迷苦連續不斷的狀態,受貪瞋痴煩惱而產生惡業,並因此惡業而產生三界六道之苦,由此之苦更回到源頭產生出煩惱,而煩惱又生出惡業,惡業又生出痛苦,痛苦又回到煩惱,輪迴就是如此反覆不停的狀態。

由三道輪迴中解脫的方法,於『當體義抄』中教示:

「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之人,其煩惱、業、苦之三道,轉為法身、般若、解脫之三德,顯三觀、三諦即一心,其人所住之處乃常寂光土也。」

如此甚深之教示,解脫之道就在「正直捨方便,但信法華經,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

更多御法主上人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