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山坊

【日本 香川縣三豐市

  

這次介紹的是,香川縣三豊市的西山坊。

位於香川縣西部的三豊市,是平成十八年(二○○六年)合併以高瀨町為首的三豊郡的全部七個町而誕生。香川縣域自古以來被稱為「讚岐」,而在高瀨町有以本宗古剎而聞名的本山本門寺,通稱為讚岐本門寺。

據說,本山本門寺為日興上人本六僧之一的上蓮坊(百貫坊)日仙師,於元亨三年(一三二三年)開創的。這次介紹的西山坊,是與本山本門寺一同在刻劃著興隆與艱辛的歷史中,持續前行至今的本門寺塔中之一。

西山坊是在宗祖日蓮大聖人第一百遠忌之年的元和元年(一六一五年),由本門寺僧侶日實師創建的,此後,在現存的本門寺塔中、末寺,有著僅次於中之坊、西之坊的六百三十多年的歷史。

明治二十八年(一八九五年)十月建造的舊本堂老朽,之後,於昭和五十一年(一九七六年)新建本堂與庫裏(居室),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在日達上人為大導師之下,盛大奉修西山坊本堂、庫裏新築落慶暨入佛法會。之後,於平成五年(一九九三年),進行了更換客殿屋頂的工程。

該坊的所屬信徒,在真言宗壓倒性的勢力之下,於傳統習俗根深柢固的讚岐之地,接受質實剛健的住職的薰陶,向著地域廣布以及命題實現,踏實地展開信心活動。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