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種院

【日本 秋田縣大館市】

  

這次介紹的是,秋田縣大館市的法種院。

大館市位於秋田縣北部,是該縣北部的代表都市。擁有秋田犬和秋田三雞的比內雞、聲良雞等六種國家指定天然紀念物,在日本全國是出類拔萃、屈指可數的風土民情,其中,也是以秋田縣‧忠犬八公的故鄉而聞名的地方。

本種院的設立,起始於大石寺鷹巢辦事處,其所在地鄰接秋田市市中心。由於當初是租借民家開所,在八十坪左右的用地上,除了六張榻榻米大的本堂外,只有一樓和二樓各二間房的配置,雖然馬上就增建本堂為十二張榻榻米,但對應付縣北全體的信徒來說過於狹窄,經常造成不便。

為了對應當時的狀況,於一九八四年,取得現址二百五十坪土地,建立了五十張榻榻米大的本堂及居室二間組成的堂宇,同年六月十六日,舉行移轉新築教會公稱落慶法會。

主管之後也努力於該院的護持發展,尤其在一九八九年,進行了相當於以前建坪兩倍大的大規模增改建。經由此事業,以包圍本堂的形式,設置了共計三十張榻榻米左右的走廊,旁邊設有十張和八張榻榻米的休息室,接待處也擴張了一倍以上。另外,新增了一樓三間、二樓二間的居室等,在充實功能的同時,也煥然一新。

二○一一年,進行本堂、居室的外牆塗裝與屋頂的重新塗漆,以及御寶前等堂宇的內部裝潢改修工程,作為創立三十周年的紀念事業。

以大館市和鹿角市的法華講員為中心,法種院在寺檀和合的基礎上,今後更加謀求寺域的莊嚴,向著地區廣布,展開堅強有力的活動。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