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乘寺

【日本 千葉縣富津市】


本乘寺是經過漫長的離山歲月,再度回歸日蓮正宗的一座寺院。其緣起,遠溯至日目上人的時代。一三三三年,隨侍日目上人前往天奏之旅的日鄉師,不幸遇到為師的日目上人遷化,於是,捧著日目上人的遺骨,回到大石寺。當時的御法主第四世日道上人,為了表揚其功績,下附特別的御本尊給日鄉師,成為繼日目上人之後的蓮藏坊的住職。

獲得日道上人如此信賴的日鄉師,兩年後,退出了大石寺蓮藏坊,在從以前就被師匠目目上人委託吩咐弘通的房州吉濱之地,建立法華堂(之後的日蓮宗寺院保田妙本寺),離開了大石寺。

之後,妙本寺方面和大石寺逐漸疏遠,以妙本寺為一本山,擴大布教。本乘寺即是妙本寺的弟子所建立的。歸屬日蓮正宗,是一九五七年四月七日的事,可說是相隔六六二年才歸一的壯舉。

歸一之後,雖然發生諸多的問題,但是,由於現任住職鎌倉信要師,對總本山大石寺以及戒壇之大御本尊,和大聖人、日興上人以來的正統的大石寺血脈法水強盛的信仰心,與時代一同,漸漸展現教化的實績。希望我們也能學習本乘寺僧俗的姿態,經常排除我見,貫徹以總本山為中心的正確信心。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