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霑寺

【日本 千葉縣山武郡】


這次要介紹的是,在千葉縣的寶雲山遠霑寺。

遠霑寺是於一九六七年九月十一日,由第六十六世日達上人再建復興的寺院。這座寺院擁有在江戶時代的整個時期,做為僧侶教學育成機關的「細草檀林」的遺跡。

在此細草檀林,所化一般約在十五歲左右入檀,二十三年的期間,於春、秋各約一百天的期間,精進於學問,努力學習,直到三十八歲的壯年。

檀林主要學習天台教學,雖然根據幕府的宗教政策,「堅決禁止祖書(御書)的使用」,成為攝受色彩強烈的授課,但是在檀林的空檔,所化們登總本山,在學寮(蓮藏坊)向學頭學習御書,堅持折伏的精神。

關於此事,在學寮製作御書講義的日寬上人的「吾曰,若心常忘折伏,不思四箇之名言,心則與同謗法。口不言折伏,口則與同謗法。手持數珠卻不向本尊,身則與同謗法。」(文段集 七六七頁)這些話充分表現出此精神。

像這樣,現在的遠霑寺,誠然是馳騁於未來廣宣流布之理想的眾多龍象們,繼承理想與希望而再建的寺院。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