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龍寺

【日本 北海道深川市】


這次介紹興富山寶龍寺。

北海道的古剎,是明治時代以後,從本州各地,以屯田兵的身分,遷移來墾荒的人們,傳達故鄉的日蓮正宗教說所建立的。這座寶龍寺在北海道,是繼函館正法寺、愛別法宣寺之後,排名第三的古老寺院。

以屯田兵的身分移居北海道的各地人們當中,忍受讚岐法難、守護富士信仰之人的後裔所建立的,即是寶龍寺。是具有如此因緣的寺院。

對移居北海道的人們來說,繼續祖先傳下來的信仰,是理所當然的,但在現實方面,不論是葬祭的祈念、信仰的指導、寺院的建立和僧侶的派遣,都是迫切的問題。

尤其,日蓮正宗將其他邪宗邪義的一切視為謗法,因此,葬儀和日常信仰的指導等,是不會考慮委託他宗的僧侶來做的。

一八九九年秋,讚岐出身的兩位信徒,認為應該在移居的深川村建立寺院,返回故鄉讚岐時,和讚岐本門寺商量,希望能夠派遣僧侶。

至一九○一年時,僧侶抵達,開設說教所。

現在的住職是第十一代,繼續增改建寺院、御寶藏和居室、停車場的建設,致力謀求寺運的興隆。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