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道院

【日本 東京都豐島區】


位於東京池袋的法道院,在宗門中是數一數二的大寺院。不但是全國第一的法華講組織,由於是總本山第五十六世日應上人所建,因此,也可說身負法華講帝都弘教一大據點之任務的歷史與因緣。

法道院是於一八九八年十二月十二日,由日應上人以「作為帝都弘教的根本道場」所創立的法道院(報道會)。明治時代的東京,是政治、經濟、文化等,在所有方面都是日本的中心的文明開化的大都市。在日本中心地的東京,宣揚大聖人佛法之正法正義,也是身為宗祖末弟的至上命題。

現在,自法道院創建至今年,已經歷經一一三年的星霜。關於其創立,法道院第三代主管觀妙院日慈上人曾說:

「『法道院並不是由信者所建立的寺院,是有日應上人而有的寺院,接著才有信徒。(中略)信徒們聚集。』在這樣的情況下開始活動。日應上人所在的地方是法道院,就像磁石吸鐵一般,信徒聚集在一起而發展起來的。」

創立之後,法道院因為關東大地震和戰爭的空襲,數次遭受到災害,發生不得不遷移住所的苦難,但是,日應上人對折伏弘教的意志受到繼承,因此,再大的困難都能克服,由於歷代主管折伏弘教的熱忱和精進,構築了今日所見莊嚴的伽藍,和足以自豪於全國的法華講組織。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