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法寺

日本 福島縣磐城市


妙法寺是應永五年(一三九八年),以總本山第六世日時上人為開基而建立的,不過,妙法寺所在的磐城市一帶的妙法弘通,卻可以追溯到更早的時代。因為妙法寺所傳承的日興上人最古老的御本尊旁所寫的日期,嘉元二年(一三○四年)五月十三日,是應永五年往前回溯的九十四年前。

第三祖日目上人在大聖人滅後的翌年, 即弘安六年(一二八三年),向為師的日興上人提出請願,開始前往奧州弘教,當時的足跡以奧四箇寺為據點,其法統依然留存至今。

位於奧州的妙法寺一帶稱為菊田莊,妙法寺最初是小金井蓮行寺的末寺,是以「菊田法華坊」之名而建立,之後改名為「奧州東光坊」,於第十五世日昌上人的時代獨立,成為直接隸屬大石寺的末寺,稱為「妙法寺」。這些從歷代上人御本尊的旁書中可以得知。

現在,在妙法寺、檀信徒家中以及其他正宗寺院被嚴護著的,與妙法寺有關聯的歷代御法主上人的御本尊總數,超過了二百體。這證明在過去,妙法寺的寺運也十分昌隆。

雖然妙法寺在明治四年(一八七一年)陷入廢寺的不幸事件,不過在當時的住職與信徒的通力合作之下,於明治十四年(一八八一年)重建後再次復興,更在明治四十一年(一九○八年)現在的本堂落成。

即使到了現在,妙法寺以住職為中心,並以六百年以上的歷史作為基礎,為了磐城地區的廣布,大步向前邁進。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