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法寺

日本 福島縣西白河郡


本法寺是以總本山第十四世日主上人為開基,於元和元年(一六一五年)所開創的寺院。由於安永八年(一七七九年)時曾遭遇火災,因此,現在並沒有文獻可清楚了解開創當時的歷史。

根據傳說,是由一位名為圓谷氏的人士入信本宗之後,立下建立寺院的大願,折伏附近一帶的村民,並在考慮未來的發展之下,將寺院建立在現在的地點。

本法寺位處的滑津村,從開拓新的土地至本法寺建立為止,僅僅經過了五十七年的時間,對於遷居至全新村落的人們來說,由於幾乎沒有受到他宗的影響,因此更能夠擴展大聖人的信仰,這是本法寺開創時在條件上得天獨厚之處。但是,由於安永八年的一場大火,本堂和庫裏全部燒毀,留存下來的記錄顯示,之後花費了十二年的時間重建本堂和庫裏。現在本堂窗櫺上莊嚴的雕刻等,將當時本法寺的隆盛流傳至今日。

此外,本法寺的檀家成為本宗僧侶的人數,足足超過二十人,由此可以感受到,從建立之初至今將近四百年間,檀信徒們的信仰有多麼地強盛堅定。

即使到了現在,依然僧俗一體,朝向寺院的發展和護持而精進。

更多日本寺院介紹...